注册

【斑马&清华】跑鞋减震哪家强?1599元的Nike被完爆


来源:斑马运动

今天斑马君和大家好好聊聊这四双跑鞋届的网红,Asics家的亲儿子KAYANO 22,Nike家颜值担当Air Max2015,NB家头号招牌1260 V5,李宁家被寄予厚望的云三代。 这次我们联合清华

本文摘自微信公众账号:斑马运动(banmarunning)

今天斑马君和大家好好聊聊这四双跑鞋届的网红,Asics家的亲儿子KAYANO 22,Nike家颜值担当Air Max2015,NB家头号招牌1260 V5,李宁家被寄予厚望的云三代。

这次我们联合清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重点测试四双跑鞋的减震缓冲性能,提前透露,测试结果居然爆了大冷!!!

声明:斑马的这篇稿子与跑鞋厂商无任何利益关系,以上文字仅作科普用途,不用依托豪门,因为斑马就是豪门。

我们请来了主持界当红小鲜肉作为测跑员,腐女们跪舔屏吧!

警察叔叔,499元李宁居然完爆1599元Nike。

网红看粉丝,跑鞋就得看数据,抛开你所有的主观能动意识,不相信国产跑鞋减震性能,咱们直接看测试数据。

看结果之前,普及一下为什么要安利跑鞋减震:

一般的减震感会是每一脚踩下去,都能感受到一种将香蕉踩烂时的柔软舒适感。

一双真正好的减震跑鞋,就是要弹弹弹,不简简单单是让你感觉舒适,而是能够帮你减少运动伤害,像是QQ糖,踩下去又将一部分能量反馈回来。

国内最权威的科学运动测试团队:清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

清华大学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

本测试由斑马运动联合清华大学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共同完成,以保证测试数据的权威和客观。

作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运动科学实验室,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专业的测试设备和技术。清华的团队多年来专注于运动鞋舒适性、运动鞋生物力学性能测试等方向的研究,为各大运动品牌提供专业的研发策略。

清华团队

此次评测同时请到了清华运动实验室以刘静民教授为首的专家们,现场对四双跑鞋进行科学性的减震效果测试。

现场测试

此实验室能在跑者运动时收集到各类足部数据,并读出足底压力、前掌支撑力、透气度、鞋底摩擦性等信息,可以为运动员度身定造运动鞋提供最贴合的数据。

测试器材

测试器材采用德国Novel公司生产的鞋垫进行测试,为确保力学客观数据的全面采集以全面评估足底压力与舒适性的相关性。

应用瑞士公司开发的Kistler测力台采集运动过程中的动力学参数。

佩戴仪器试跑

在塑胶跑道上相距十米处的两端分别放置两个红外测速仪。受试者穿上运动鞋,同时在鞋底放置足底压力测试鞋垫,让受试者在跑道上分别进行慢跑运动,并穿过红外测速区域,同时记录足底压力。

仪器

将各受试者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进行横向比较,得出不同受试者穿着同一款运动鞋时,各参数值的异同。

先来瞅瞅这四双鞋的各自减震法宝。

Nike air max 2015

参考价格:1599   重量:306 克

Nike家跑鞋一直是马拉松国外顶尖选手心头好,唯一使用气垫作为跑鞋的减震材料,想必大气垫带来的回馈和缓震也相应的更澎湃一些。

气垫

采用Air Max 360全掌气垫,提供强大缓震性能,缩减了中底材料,降低鞋身重量,更加轻盈。而且将Flywire动态飞线技术融入EM工程网布鞋面,与热熔材质合力提供更强的包裹性,系带更方便。

柠檬黄

Nike max 2015 与其他三家最大不同可能就是,可以私人定制,定价1599,自己搭配选色,刻上你的名字,选择掌宽。

Asics KAYANO 22

参考价格:1299   重量:男款320克女款248克

被称为跑鞋之王的Kayano,就像是Asics的亲儿子,Asics将自己最好的材料、顶尖的技术全都给了它。

减震

支撑结构依旧采用前代的FluidFit,中底集合了SpEVA和Solyte两种材料搭配使用,减重的同时提供出色缓震,脚后跟的硬质TPU设计更好的固定双脚。

网状鞋面

鞋面由原先的“三明治”网布调整为双层透气织物面料,Kayano 22终于没有了五大三粗的感觉。

New Balance 1260 V5

参考价格:1099  重量:330克

New Balance 1260作为科技感最强的这款,N2core全掌避震中底,在满足减震的同时让鞋底变得非常轻薄。

NB

除了N2缓冲技术之外,1260 的中底同样使用了缓冲性能优秀的ABZORB材料,另外1260 沿用了Ortholite的鞋垫,鞋垫的厚度一般,与脚心的贴合感较好。

橡胶鞋底

1260 V5的大底使用了两种材料的橡胶,中后掌和前掌前部使用耐久性和耐磨性更好的橡胶材料,在我们之前介绍的N2 Brust材料之上采用了缓冲和弹性更好的耐磨橡胶,与N2 Brust一同组成了回弹性能更好的前掌。

LINING 云三代

参考价格:499  

李宁从2015年对跑鞋上的研发也是颇有诚意,云系列和小米合作,完成了国内跑鞋向智能技术的突破,这款2016年新款则是斑马君从内部得到的抢先版,升级后的“李宁云”材料实现更卓越的“冲击化回弹”。

智能

升级后的“李宁云”材料加入了新一代局部氢化的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BBS弹性体和Dow公司最新研发的共混材料,使发泡体气孔孔壁更加坚韧,形成更高效的能量循环体系。

测试结果:最大垂直力(NB为最佳)

最大垂直力

最大垂直力是运动学研究的物理用词,简化来说,慢跑时地面作用于垂直方向碰撞力,也就是你每踏出一步,脚能感受到的压力。通常情况下,这个垂直力的最大值在你自身体重的1.2倍到4倍之间。

测试

测试这个数据的用意在于,检测出跑鞋在鞋底功能上对脚部的压力缓解是否做到最好,得出的数据越小,表示鞋对减震效果越佳。减震性能好的运动鞋可以减小最大垂直力。

数据结果

大吃一惊,有木有,本以为Asics理所应当的第一,结果是NB垂直力最小,李宁的这双跑鞋在减震效果并列第二。但是三者差距不大,相反的Nike的Air Max2015却被独自甩到了最后。

一直执着于气垫研究和飞线技术的Nike,在对减震要求极高的跑步鞋方面,是不是该考虑技术革新下了。

平均加载率(Asics大胜

平均加载率

平均加载率是指跑步每一次脚与地面接触时,单位时间内身体受到的总的作用力,通常用体重的倍数来衡量。由于每次脚与地面的接触时间仅为30~60毫秒,所有按1秒钟计算出来的平均加载率数值较大。数据越大,说明鞋对地面反作用力的减震效果越差。

数据结果

Asics的平均加载率最小,为55.9倍体重;Nike为80.9,最大。说明在减震效果的评价方面,Asics最好,Nike最差。

鞋底减震

测试结果中,这款Asics KAYANO 22在鞋底减震效果奇佳,好比重击过程中隔了一层海绵,力出而不回力,大大减小了脚部的压力。不靠营销打市场的Asics,在商业化泡沫中印证了酒香不怕巷子深。

Nike再次垫底,最大惊喜来源于本土品牌李宁,在减震测试中压过了NB,看来这双跑鞋之前卖断货的传闻不是水军散播的。

足底压力(Asics完胜)

足底压力显示图

用测力鞋垫可以准确地测量足底压强,反映出人在运动时脚受到作用力在不同区域的分布情况。如果在相同的运动速度下,脚底的最大压强值越小,说明鞋的减震效果越好,或足底接触面积较大,让人的脚在运动时感觉更舒适。

Asics足底压力分布,这双是全脚掌覆盖, 压力分布较为均匀。

NB足底压力分布,白色为未覆盖到区域,前脚掌和后脚掌压力大。

李宁足底压力分布,同样是出现脚掌出现镂空现象,压力集中在后脚跟。

 Nike足底压力分布,出现白色区域最大的跑鞋,说明在支撑性不够完美,会使得足底压力过于集中在某些部分,跑步增大脚部受伤的可能性。

慢跑时,Asics的全足最大压强均值最小,Asics是唯一一双,全脚掌着力的跑鞋,避免了脚部压力过于集中。这一结果得益于鞋垫的包裹性和支撑性的设计。

后跟最大压强

由于足后跟是低速运动时(走和慢跑)最先接触地面的部位,因此,后跟部所受压强大小可以更直接反映出鞋的减震效果。从本次实验测试的足后跟最大压强比较看,李宁压过了Asics,李宁在处理后脚跟减震方面做得更佳。

受试的小鲜肉也表示,上脚舒适度,Asics更加舒服。

Asics综合最佳

Asics拿下两项第一,一项第二,综合减震效果为最佳;Nike大跌眼镜,全部垫底;国产的李宁则表现令人惊艳,但是李宁云三代不耐磨,中底偏软,网布不结实容易撕裂。

一直听说Asics家的跑鞋减震功能好,但是具体怎么好,斑马君一直不得其解,实验室的仪器测试,解答了各位在对跑鞋过程中对减震功能的疑惑。

提前透露,Asics并不是适合所有体重跑友,想知道不同体重者如果选择这四双鞋。

下期评测室我们再约!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斑马运动banmarunnnin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申明】

文章和图片均为斑马运动独家原创,未经允许严禁任何媒体和公众号转载

(个人朋友圈、空间、微博欢迎分享)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标签:跑鞋 评测 减震

斑马运动评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19/3fa2875d-71cb-4505-ab5e-d0ce2a5106f1.jpg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