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3月23日 08:0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曼联、曼城、利物浦、埃弗顿俱乐部及英格兰国家队深度跟踪报道。

王健林表示,FIFA的合作非常值。图右为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政治不会以赤裸裸的金钱方式露面,但足够的金钱却能在合适的时机,影响政治。

不仅在中国,此时在欧洲也有无数业界人士,想要挖掘万达每年赞助国际足联4400万美金背后的意义。一家志在全球的东方企业,和一个深陷信任危机的国际组织,这样的搭配不可能是纯粹的金钱交易。

完成这笔赞助后,万达将跻身国际足联最高档赞助商行列,与现代、阿迪达斯、俄罗斯天然气、VISA及可口可乐并肩。这些企业每年以2500万至4400万美元不等的代价,换取与世界足球管理组织最紧密的关系。

他们分别来自于韩国、德国、俄罗斯以及美国。巧合的是,最近的几届世界杯,除南非和巴西,都落户于这些赞助商总部的国度:2002年的韩国和日本(索尼公司也曾是国际足联最高档赞助商),2006年的德国以及2018年的俄罗斯。前任FIFA主席布拉特,在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上,是VISA和可口可乐老家的忠实拥护者。卡塔尔金元政治暂时捕获人心,却为自己换来了美国方面的制裁。按照隐性的规矩,美国本该是那届世界杯主办国的最大热门。如今他们需要再等待四年,并时刻准备向2026年全力冲击。

按照这样的逻辑,尽管万达的加入并不意味着这个东方大国将自动获得世界杯的举办权,但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加中国与2030年世界杯之间的紧密度。

同样国际足联也十分感谢万达,以及万达背后所代表的中国。尽管合同并没有透露万达将在2030年合同到期前,究竟支付给FIFA多少资金,但我们如果以保守的每年3000万美元来计算,万达将在合同期内为FIFA提供4.2亿美金。

这是一个国际足联急需的数目。去年,国际足联的财务报表上出现了高达1.22亿美元的亏损——这是自2002年世界杯以来的第一次。一系列的丑闻,不仅让这个组织的管理者蒙羞,更让这个组织本身遭受创伤。

嘉实多、索尼、阿联酋航空、强生以及大陆轮胎,都相继与FIFA解除合作关系。他们不希望自己有一个身世污浊的合作伙伴,从而对品牌本身造成影响。

雇佣着塞普·布拉特侄子菲利普·布拉特的万达,并未与这一系列丑闻产生任何瓜葛。相反,王健林还被前任主席邀请参加了去年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并亲眼目睹14名FIFA高官的相继落网。

这段经历恰恰给了王健林一个信号:供人之所需,急人之所急。他选择在其他企业望而却步的时刻,站出来与国际足联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从某种意义上,帮了新上位的因凡蒂诺一把,后者自然心知肚明。

2015年的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王健林是唯一受邀的非国际足联代表

很自然,很多人会把万达看作是中国政府的一张脸面,将其与华人文化资本以2.65亿英镑收购曼城13%股份,划上等号。

但其实这两段投资的性质有所不同。华人文化毫无疑问是政府的左膀右臂,在一张流传于网络的阿奎罗自拍照后不久,华人文化便迅速出手,这样的效率极有可能是事先计划。很多情况下,政府的意愿不方便其亲自实施,需要借用商业公司——这把全球通行的万能钥匙来开启。

相比之下,万达则更像是个独立操作的企业。当然,一旦万达成功为中国带来了世界杯,王健林的身份必然将有所改变,届时他所代表的不再是公司,而是国家。万达及其所承载的意义,也将必然受到来自政府的更多关照。

当然,万达这番出手同样也在保障自己的商业利益。旗下的盈方掌握着接下来两届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一旦国际足联旗下的世界杯形象遭损,他们也会在财政上受影响。而如今借由赞助名义,进入国际足联,万达盈方也对2026年和2030年世界杯转播权有所期望。从商业角度上讲,万达其实做了一笔好买卖。

和许多参与海外体育收购的中国企业一样,万达既要在经济层面获取利益,也会顺便展露一下自己投国所好的一颗红心。相较于赞助国际足联,参股马德里竞技交易,更像是一次对中国足球的献礼。5200万欧元,20%的股份,这笔与中超引援差不多的投入,能帮助中国青少年打通与国际高水平青训营的通道,毕竟中国想要举办世界杯,肯定不希望未来的国家队球员在自家门前丢脸。

万达集团的全球战略十分合理,他们曾在中国房价暴涨时期大赚一笔,而如今这股风潮正在消退,万达想要保持高利润,就需要将目光瞄准海外。经济受挫的西班牙无疑是个好选择。以区区2.65亿美元收购了马德里市中心标志性的高档酒店,西班牙大楼(Edificio Espana),我敢说这个价格万达恐怕无法在上海市中心做到。

涉及美国电影产业,他同样秉持着低价买进的策略。46亿美金收购传奇娱乐与AMC影院品牌,意味着万达将控制着从工作室到大荧幕的一条完整产业链。无独有偶,美国电影市场收入在近两年也在遭受危机。

万达在足球产业的策略基本与之相同:购买一个正在萎缩,但极有可能在未来回暖的市场。当下的FIFA同样不是一颗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许多欧洲及美国企业对其敬而远之。然而,一旦因凡蒂诺能成功地将这个庞大组织从丑闻泥潭中救出,国际足联必将再度拿回那张丢失的金钱执照——届时万达和王健林无疑将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印钞厂。(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