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群:宫鲁鸣的事儿,不是钱的事儿


来源:凤凰体育

(原文来源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作者:苏群) 宫鲁鸣那点事儿,还真不是钱的事儿。 中国男篮去打奥运会,主教练天经地义应该是宫鲁鸣,到现在帅位“难产”,听上去是钱的事儿

(原文来源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作者:苏群)

宫鲁鸣那点事儿,还真不是钱的事儿。

中国男篮去打奥运会,主教练天经地义应该是宫鲁鸣,到现在帅位“难产”,听上去是钱的事儿,细究起来就不是了,它反映了我们国家的政府体育在管理上是多么僵化。

宫鲁鸣应该管篮协要钱吗?不应该,太不应该了!

篮协应该主动给钱,给高薪,发巨奖。

想想两年前的中国男篮是什么样子吧:队伍青黄不接,亚洲掉到老五,帅位没人想上。有什么不敢的呢,就是不想,这烂摊子,谁接谁套牢。但是宫鲁鸣出山了,他蛰伏整整10年后,重新回到一线。就冲这劲头,篮协也该给高薪。你给外国人高薪,搞得一团糟;中国人夺回了冠军,就更该给高薪,发巨奖。

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要多漂亮有多漂亮,举国欢腾。说起来只是亚洲的冠军,但那气势不得了,场场都是正能量啊,全国上下正气充盈。从长沙回北京,国家队上下领到了该得的奖金,惟独没有宫鲁鸣和领队柴文胜的份儿。TCL赞助中国男篮,老板李东生一高兴,在深圳办庆功会,教练、队员每人发一台那么大的曲面电视,但18个人的份儿,只发了16台,因为宫鲁鸣和领队不能拿。

什么原因呢?他们的身份是国家干部,公务员。宫鲁鸣当年一代名将,后来一代名帅,多少职业队请他去当主教练,开几百万年薪,他没有接,窝在篮协办公室的小隔间里当“国家干部”。他的身份是国家干部,实际工作是抓基础,搞体测,那是让球员不乐意、受媒体记者讽刺、惟独令俱乐部老板高兴的工作,等于替地方俱乐部抓了训练。

按照篮管中心(篮协)为国家队制订的教练员、运动员补贴和奖励办法,国家男篮主教练是可以拿高薪的。这份文件在2014年重新修订,中国男篮主教练月薪15万元,做出突出贡献的可以获得200万元奖励。但是宫鲁鸣在两年前上任时,第一年只领原来的7000元月薪,第二年每个月补1万元,而同时期的国奥主帅都有7万元月薪,原因只是身份不同。

每个月15万元,一年180万,两年360万,再加200万奖励,就是560万,这个亚洲冠军值不值这么多钱?太值了!你拿5600万、5.6亿去买个男篮亚洲冠军,看看能不能买到手;除了那个奖杯,看看再多的钱,能不能买来队员的那个精神气质、球迷心里的畅快淋漓。

两年前这个帅位是没人接的,当时因为扬纳基斯的“握手门”,篮协左右为难,离亚锦赛只剩下一年半,老队伍肯定要换,新阵容怎么办?宫鲁鸣出山时,篮协主管国家队的领导明确说高薪巨奖,为此还开过会,开始订的是月薪25万,那就是年薪300万,等于老外教练拿的50万美元,后来觉得实在太高了,就订了15万。问题就在于宫鲁鸣上任的时候并没有合同。后来合同给到宫鲁鸣手里,上面写着按国家干部待遇执行,正没日没夜训练的宫鲁鸣看了一眼就扔一边了。

篮协有没有钱奖励?太有了,中国男篮每年长达半年的集训,那么多的拉练比赛,都是篮协下面“中篮公司”安排的,地方抢着办比赛;中国男篮作为一个正品牌,盈方是花了巨资来推广招商的。但是篮协为什么有承诺而没有兑现,这其中有个“反腐倡廉”的大背景。篮协或者篮管中心,只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上头有指示,下面就执行。根据“八项规定”,体育总局要求凡是局里的公务员每拿一分钱,都要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所以,像篮管中心的公务员被派去担任CBA比赛的各种职务,出差,都不能拿一分钱补贴。

所以,“难产事件”的核心问题是对宫鲁鸣的身份认定。他是职业教练,还是国家干部?篮协认为,他虽然做着职业教练的事,却是国家干部的身份,所以只给国家干部的钱;而我认为——我相信球迷也会这么认为——宫鲁鸣虽然有一个国家干部的身份,但是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做职业教练的事,并且做出了职业教练能做到的最大贡献:从当年协助老蒋打进世界前八、自己带队打进奥运前八、带领女篮翻身、建立运动员体测的标准体系,一直到这次指挥男篮翻身。

一方面有“八项规定”,另一方面有男篮主教练的高薪和奖励规定,篮协看上去左右为难,说到底还是你认不认宫鲁鸣是一个有能力的职业教练,有没有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你如果认为他归根结底是国家公务员,那你就让他干公务员的事,发公务员的钱,让他坐在办公室接电话写文件做报告送签字——实际上宫鲁鸣在篮协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你如果认为他是优秀的职业教练,就按文件规定上报体育总局,给高薪发巨奖,因为职业教练要承担输球的风险,训练和比赛没日没夜,在亚锦赛之前,一年半的时间里忍受媒体的质疑、网上的冷嘲热讽、甚至键盘侠们的恶意辱骂。

如果篮协没有这样做,就是篮协有问题;如果篮协上报了体育总局,总局不同意,就是总局有问题。

因此,看上去是钱的事儿,实际上不是钱的事儿。宫鲁鸣一方面希望篮协能守诚信兑现承诺,另一方面更希望中国男篮从这届奥运会到下届奥运会这个周期内,建立一个新的机制,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实际上,中国男篮夺冠以后,尽管媒体一片赞誉,但并没有得到高调表彰,下一个奥运周期(包括中国当东道主的世界杯)也没有完整的规划,仿佛宫鲁鸣就是规划本身,接着干下去顺理成章。

“难产”不是“流产”,尽管传说篮协也在找替代者,但仍然有变通的办法可以解决宫鲁鸣的身份认定和待遇。篮协不用怕违反“八项规定”,这不是贪污受贿,而是为了中国篮球的大计。

反正我们从来叫他“宫指导”,而不是“宫部长”。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标签:宫鲁鸣 篮协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