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4月21日 08:1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班宇

新闻背景:昨晚,战胜越南平阳后,江苏苏宁以8分升至小组第二,但排在第三位的东京FC也仅落后1分,而在下一轮,东京FC客场挑战越南平阳,很有可能全取三分,江苏苏宁则要客场面对排名第一的全北现代,这将是一场真刀真枪的硬仗,苏宁只有获胜才能确保出线。

在江苏苏宁的主场,中场休息时,全场高声放起了本赛季的新队歌,激情、沧桑、昂扬,而又义无反顾,歌词里面唱道:“把千万双手都挥起来,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让热望的目光都转过来,苏宁给你想要的精彩;一生就是一场比赛,拼过才可以无视成败,全力以赴你的梦想,绿茵场是强者的舞台。”

这首新的队歌更像是一首企业之歌,并没能承载任何足球文化,但这个强者的舞台上,江苏苏宁队今天的表现却可圈可点;这是本赛季一个难得的中场时刻,前景一片大好,苏宁队的球迷们终于可以暂时忘记在客场被东京FC和越南平阳逼平时的憋闷,尽情地跟着哼唱还不怎么熟悉的歌词。

虽然江苏苏宁队最终的出现情况还不明朗,但主场对战越南平阳这一役,踢得可谓是顺风顺水,完美的梦幻开局,吴曦与若连续两粒进球,直接遏制住了场边的佩特莱斯库释放表情包,当然,狂吻拉米雷斯等招牌动作在本场亦无需解锁。第81分钟,刚刚替换上场的吉翔再入一球,使得本场比赛的分数最终定格在3比0。

三分到手,庆祝过后,我们似乎还要面对一个在本赛季始终盘旋在苏宁电器大卖场上空的巨大困惑:这届的佩特莱斯库,到底是行,还是不行?

佩帅的下课声不断,那么大家到底不满意佩特莱斯库的哪点呢?下面试着做一些总结与分析。

A、 战术打法

世界上最短的一条路,就是佩特莱斯库的战术套路。本赛季里,佩特莱斯库为江苏苏宁量身定制一套“四个二带两王,我走了”的经典打法,即高吊高打,后场球员大脚把球开向前场,让前场几名外援依靠百分之一的身体和百分之九十九的运气,力争不断地去创造奇迹。这套八十年代的打法,遇强则弱,显得很没有办法,遇弱则……也还行。但光靠这个战术体系,明显是不够用的,据说每个苏宁球迷们心中都有一个小愿望,那就是佩特莱斯库的战术要是能像他的肢体动作那样丰富,世界该有多美好。

B、 临场指挥与换人

佩特莱斯库的换人十分慎重,慎之又慎,甚至到了……不换人的程度,也有媒体问起关于换人的这个问题,他的回应是:“比赛比较焦灼,贸然换人可能也没啥效果。”非常诚实的一句废话。从这点上来看,感觉佩帅可能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山无棱,天地合,兴许才敢换个人。对于场面被动、双线作战等各种状况,佩帅一概视而不见,极大地磨炼了球员与球迷们的精神意志。

C、 知名度问题

部分球迷认为佩特莱斯库没有什么名气,常年在一些共产主义气质浓厚的国家执教屌丝队,配不上江苏苏宁这样一支新派豪门。这点也是让人比较费解,要知道,佩帅凭借一套临场执教的GIF图便可成为网红了,知名度分分钟爆表,我想佩特莱斯库要是上快手的话,势必会掀起一阵“球场社会摇”的飓风。

D、 激活球员的能力

在最近的三场比赛里,苏宁总计打入6球,外援仅打进1球,其余5粒进球全部是本土球员打进,中后场土炮轮番开花。而在场上时常一脸懵逼的中超标王特谢拉,如今遭遇进球荒,连续七场未能取得进球。特谢拉性情专注且偏执,踢不进大门踢小门,所以,与此相对的是,他的穿裆技术竟然越来越熟练了,来去自如,非常梦幻。话说回来,特谢拉不进球,球迷们对佩特莱斯库的意见更大,要求佩帅让他从边路回归中路,彻底解放特谢拉。而佩帅对此始终置若罔闻,大概是他认为,特谢拉自从离开矿工队那一天起,便已经算得上是一种解放了。

E、 执教态度

这点主要指的是佩特莱斯库在发布会上的发言,他的主要观点亘古不变,没精打采,主要内容可以总结成四句:“比赛会艰苦,对手实力强,我们将争胜,平局也接受。”这四句简直是谦虚得毫无斗志。

佩帅心声:你行你上啊

而在此,我大胆预计一下,佩特拉斯库作为一位执教过俄超的豪放派教练,对以上五个问题的内心回应依次是:我愿意啊。关你啥事。你谁啊。你行你上呗。爱咋咋地。    

在已经进行的五场中超比赛里,佩特莱斯库取得了四胜一平的战绩,暂居积分榜首位;而在亚冠赛场上,他则是两胜两平一负,最后一场比赛虽艰难,但想要出线也并非没有希望。

佩帅去年刚接手江苏苏宁便取得足协杯冠军,今年突如其来的、一笔又一笔的巨大投入,难免造成心理上持续的“卧槽”,使其情绪有所起伏,也导致战术安排看起来不太合理,但至少就目前的成绩来看,也并不是不能接受。

所以,我不知道大家跟佩特莱斯库到底有什么仇,为啥都坐等看他的笑话。毕竟他以这样4141的阵容,配合一套XJBT的打法,既没有惨案发生,也没有提前出局。

大概这也是一种能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