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卡希尔:中国要相信自己能进世界杯

2016-04-21   第 76

采写/凤凰体育 陈清扬 发自杭州

36岁的卡希尔是天生的领袖。

在申花,卡希尔出场28次打进11球,却依然因为“与曼萨诺的战术体系不符”而被抛弃。即便替换着是名气更大的马丁斯,不少申花球迷也依然更怀念斗志昂扬的卡希尔。而对绿城来说,卡希尔是他们捡到的一块宝——尽管五轮联赛下来,澳大利亚人只是凭借一粒点球上演了击打角旗杆的经典一幕。

“绿城有很多年轻球员,我的经验能帮助到他们。包括场上场下的职业素养。”谈到自己能带给绿城带来的变化时,卡希尔用慷慨激昂的声音,侃侃而谈——他太清楚自己的定位了。在输给国安后,绿城取消了第二天原本安排的训练,但卡希尔依然选择来到基地,进行冰疗的放松和恢复。他说下一场比赛就在周五,如果绿城球员能看到他的行为,或许能跟他学学,什么是职业的态度。

卡希尔的微博也时时流露着这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的每一条微博都和团队有关,每一场比赛的得失、赢球的喜悦,都配上了演说般慷慨激昂的图文,像极了一个政委。对阵约旦,卡希尔攻入两球,也拉了国足一把。说起这个,他得意地笑笑:“我希望中国队和澳大利亚一起出线。”

待采访完毕,早已结束自己训练的卡希尔又返回场内,一边做着拉伸,一边远远地观察着在球场另一边进行分组对抗的年轻人。短短两个多月,卡希尔已经能把绿城“93一代”年轻人的名字和特点如数家珍。他相信陈中流、罗竞、冯刚们都有进入国家队的实力,也呼吁中国队应该把目光投向他们,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谈绿城:我能给带给年轻球员职业素养

凤凰体育:能说说你为什么选择来绿城吗?

卡希尔:因为当时申花的一些情况,很多俱乐部的转会都已经结束了,我的选择并不多。杭州和上海很近。绿城找到我,说他们想更进一步,比上赛季做得更好,而我的经验能帮助到这里的年轻球员。绿城是一支非常非常年轻的队伍,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很享受于此,尤其是精神上的。

凤凰体育:到目前为止,你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吗?

卡希尔:是,这是一个极好的选择。我在这里能踢上球,我不愿意坐在板凳上。到这里,我不仅是踢球,还能帮助年轻球员。绿城的氛围很好,他们从我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我也跟他们学习。这并不容易,但我就是想每天都能踢球,而不是在一旁看着。这支球队想赢球,希望做得比去年更好,而我们现在正在做到这些。

凤凰体育:绿城取得了两胜三负的战绩。你觉得这个开局怎么样?

卡希尔:非常不错,我之前没有想到我们能取得这样的一个开局。国安、申花…很多球队都花费了数千万在引援上,而我们几乎没有怎么花钱。绿城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所以要专注于慢慢提高,不需要太着急。我们在五场比赛中赢了两场,比很多球队都多。现在我们在排行榜上位于中游。我们周五还有的一场比赛,如果赢了,就又能回到第一集团了。这个开局已经很好了。

凤凰体育:你觉得你们输给国安的主要原因是?国安这赛季的开局并不好。

卡希尔:因为一些失误,这些失误很愚蠢。前65分钟我们都踢得很好,这场我们应该确保平局,这样现在就有7分了。不过还好,这就是足球,我们需要从中学习。

凤凰体育:比赛后你显得很不高兴,在混采区都没有接受采访。

卡希尔:输球时谁都不会高兴。我渴望赢球、希望我们的队伍能获胜,所以不高兴是很自然的。

凤凰体育:绿城的年轻球员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卡希尔:他们的技术很好,身体也出乎意料,训练非常努力。这个团队很团结,球员、教练、经理和工作人员关系都很紧密。我们输了三场比赛,其中有两场应该是打平拿到两分的。我们虽然做得不错,但仍有很多需要做的,把那些输掉的比赛转化为平局。

凤凰体育:你能具体说说,你给年轻球员带来了什么?

卡希尔:就是经验。场上场下的职业素养,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刻苦训练,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合理恢复。一个赛季有30场比赛,我们才踢了5场,一切还难下定论。要等到踢了10场比赛后,才好评价。绿城前两个赛季,最后时刻都有点艰难。现在我们所做的,看起来还不错。

凤凰体育:你怎么评价下洪明甫教练?

卡希尔:他是一个很有战术头脑的教练。他很关心球员,是那种会百分之百关心球员的教练。训练中,他总会参与其中和年轻球员聊天。他总是帮球员卸下压力。在一个充满年轻队员的球队中,总是会有太多的压力,但他都会自己承担下来。我觉得我们需要90分钟、90分钟地去打,而不是只能踢60分钟。洪明甫我们都很尊敬、崇拜的人。他也相信我能在场上率领这帮年轻人。他不仅关心年轻人,会和每一个球员单独聊天,也关心这个俱乐部。很高兴在这里和他并肩作战。

谈中超:大牌外援涌入有利于中超

凤凰体育:在你看来,绿城和申花有什么不同?

卡希尔:这里的环境很好,年轻球员很多。申花完全不同,他们有很多钱,只需要花钱买一切他们想买的球员。绿城关心每一个年轻球员,球队显得更团结一些。当我在申花,得在替补席上看马丁斯踢。他们花了高价买了顶级球员,这些顶级球员需要上场。申花新赛季花了很多钱,所以你应该问问申花,他们觉得自己这赛季的开局如何。绿城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没有什么钱,专注于青训。像绿城这样的俱乐部的存在,对中超很重要,因为他帮助中国球员在年轻的时候,真正得到提高。

凤凰体育:这两年,你能感受到中超的一些变化吗?

卡希尔:当然,就拿今年来说,所有球队在积分榜上都处于胶着状态。如果我们上一场赢了,现在就能排名第三了;结果我们输了,就掉到了中间。如果这周赢了,那也不值得吃惊。这赛季会很艰难,每一支球队都可能取得任何成绩。现在就能看出这一点,你看北京国安,他们花了重金引进球员,前锋、中场、后卫。当你回过头去看,联赛水平提高了很多。我很高兴,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来到杭州,对我来说也是新的一课。这很难,但我很享受。

凤凰体育:你觉得中超来了这么多大牌外援和教练是一件好事吗?

卡希尔:非常棒。这有利于中国球员学习,变得更好。尤其是像我们的洪明甫这样的教练,他曾经是韩国国家队的队长,有140多场国际比赛经验,每个人都知道他身为队长时的那种品质,现在人们又看到了他作为教练的一种品质。而且他是亚洲人,这也很重要。

凤凰体育:你的合同是半年。会续约吗?

卡希尔:我不知道。我只是尽可能努力地踢球,看球队会不会找我。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我能做的只是完成合约。等到下一次转会窗口开了以后再说,我会是自由身。

凤凰体育:你会看其他中超球队的比赛吗?

卡希尔:经常。大部分的比赛我都会尽可能看。每一场比赛的结果我都会第一时间去了解。这很重要,我需要知道其他队伍做得如何。但今年,每支球队都很厉害。江苏和恒大都赢了四场比赛,接下来的球队都有好几场平局。这很正常。这个赛季,每支球队的防守都做得不错。

凤凰体育:亚冠你会看吗?

卡希尔:我不太关注亚冠,只看中超。因为中超才和我们球队有关。我需要确保球队每周的情况都不错。这周末的比赛很重要,如果赢了,我们就前六了。这对绿城很重要,球迷会很开心。

谈国足:中国要相信自己能进世界杯

凤凰体育:你知道吗?当你在世预赛中对约旦攻入了两球,所有的中国球迷都非常开心。

卡希尔:(得意地笑)哈哈,我知道。我希望中国能进军世界杯。

凤凰体育:你觉得这可能吗?

卡希尔:当然可能了。为什么不可能呢?之前你也不会觉得,中超可以吸引这么多国际级的球员。拉米雷斯、热尔维尼奥…五年前这可能吗?而现在,很多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和教练都在中超。所以我觉得大家的观点需要改变,中国应该更尊重自己国家的足球,而不是别人的。中国球员都很优秀,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中国国家队需要通过联赛,来变得更好。

凤凰体育:你觉得中国国家队和联赛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

卡希尔:更多年轻球员需要在联赛中得到锻炼。像冯刚、陈中流、罗竞、吴航,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他们能在中超任何球队踢球。我可以把他们和申花的球员进行比较。陈中流有很好的视野和传球脚法,也能射门,他需要的只是更多的自信。罗竞和冯刚都是中国最顶尖的年轻球员。如果更多的年轻球员能在中超得到锻炼,国家队才会从中受益。

凤凰体育:你觉得像陈中流、冯刚和罗竞他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入选国家队的水平吗?

卡希尔:我是这么认为的,也许踢了15场以后,他们会得到这个机会。国家队的主帅应该来看看绿城的比赛,考察更多的年轻球员。绿城这样的球队的存在,对中超很重要。

凤凰体育:你在杭州的生活怎么样?

卡希尔:非常棒。我的生活很简单,训练、恢复、比赛、回家睡觉,非常职业。对我来说,踢球永远是最重要的。足球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我在这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职业。昨天球队放假,我也到这里来,做了点冰疗来恢复。这样今天我能感觉好一点,毕竟周五就比赛了。

凤凰体育:放假你也来基地?

卡希尔:对,我和队长一起来的。如果绿城的年轻球员能看到,他们也许会学。这体现了一种自信,是,我们输掉了比赛,但我们第二天就准备好了,重头再来。

凤凰体育:在杭州,你有去哪些名胜古迹转转吗?

卡希尔:去过西湖一次,但我到这里可不是为了当游客。我到这是为了踢球,也是为了生意。我需要百分之百确定,我在这里的时光都是积极的。五场比赛赢了两场,这个成绩还可以,但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我觉得绿城有能力,也应该很轻松地远离降级区。我们需要自信。

凤凰体育:你的家人在上海?

卡希尔:对,因为孩子在上海上学。周五放学后,他们会过来看场比赛。如果我踢完比赛放假了,就会跟他们回去一两天。家人都很理解我,他们知道踢好球对我而言有多重要。孩子们喜欢去学校,他们已经学会了不少中文。他们喜欢这里的文化和环境。

凤凰体育:你会说多少中文?

卡希尔:哈,我会说你好,谢谢,再见。我不太擅长语言,但队友们会教我一些。我喜欢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这很有趣。

凤凰体育:他们教你说脏话吗?

卡希尔:没有没有,他们很好。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