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主导CBA改革到被边缘化,请问姚明什么心情…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4月27日,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在山西太原开幕,这次会议一项重要的议题就是有关CBA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在大会上,中国篮协公布了改革的两套方案,可是这样的方案没有时间表,所谓的领导小组也缺少制度框架,让人觉得对改革的诚意不够。而姚明领导的中职联在篮协主导的改革中被边缘化。

姚明(资料图)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在山西太原开幕,这次会议一项重要的议题就是有关CBA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在大会上,中国篮协公布了改革的两套方案,可是这样的方案没有时间表,所谓的领导小组也缺少制度框架,让人觉得对改革的诚意不够。而姚明领导的中职联在篮协主导的改革中被边缘化。

大会上公布的两套方案,不论是《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方案》还是《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从目前公布的内容来看,都缺少一个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改革的时间表。不论是第一套方案,还是第二套方案,都没有具体的时间期限,在用词上非常模糊,例如第一套方案,最后表示,“在时机成熟时,由中国篮协将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什么时候时机才算成熟,这是非常不确定的事情。又如,第二套方案最后竟然表示,“这套方案目前的实施条件不尽成熟,如何推进仍需要更深一步讨论。”何时才能成熟,恐怕也是猴年马月的事情。

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样的改革方案多半就是一纸空文,因而有太多的变数,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

而且,从篮协这两套方案来看,在管办分离中国篮协始终握有主导权,而且,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着重强调,“必须要注意避免出现CBA联赛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必须坚持在体育总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改革,最终打造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水平职业化联赛。”很显然,在这样的大原则下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官办分离。谁都知道真正的官办分离就是把CBA联赛交给市场,各个俱乐部投资人才是联赛的主体,这也是姚明所期待的。但按照篮协的改革目标,类似NBA的职业联盟是很难在中国出现的。

再者,姚明所领导的中职联公司在篮协的改革中也被边缘化。篮协在第一套方案甚至建议授权北京中篮巨人广告公司(中国篮协下属独资企业)与中职联公司合并,对中职联公司重组,重新选举董事会、董事长等。现在的姚明不知是怎样的心情,在接手上海男篮之后,球队年年亏损,战绩又不佳,或许,他真不该趟这趟浑水。

然后,中国篮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副主任李金生还在会上介绍了已成立的“推进CBA联赛改革领导小组”名单。这个小组由国家体育总局分管领导牵头,吸纳了多家CBA俱乐部人士。可是,这个领导小组有无具体的制度约束,章程之类的,也不得而知。从目前得知的情况来看,恐怕跟很多搞形式主义的改革一样,又是一个有名无实的挂牌班子。

总之,希望中国篮协真正像他们说的那样“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推动改革,恐怕只是一个梦。

(艾斯)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标签:姚明 中职联 CBA改革 篮协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