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身教练水平难有统一标准 陈一冰:别做小白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为国内对健身私教的准入没有强制要求,再加上国职证书考试的难易度较低,有业内人士认为国职证书并不重要。但由于又缺乏关于教练水平的其他评测标准,在面试实际技能之外,一些大型连锁健身机构还是把国职证书作为私教的最低门槛。

陈一冰谈私教问题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岳川) 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国民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身房正成为年轻一族新的聚集场所。然而与大众对健康体魄逐渐加深的需求不相符的是,部分健身俱乐部的私教人员构成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

日前,一则题为《健身私教7天速成:忽悠卖课成主业》的报道引发网友关注。报道指出,国内对健身私教的准入没有强制要求,部分教练无资质仅是身材好,有些人虽已拿到国职证书(《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但却对“体适能”的基础问题一问三不知。这不仅导致一些购买了私教服务的消费者没能收到预想的健身效果,甚至还存在因指导不当而致人伤残的情况。

私教水平参差不齐 消费者当多留心

面对琳琅满目的健身器材,不少初入健身房的朋友会感到无从下手,此时购买私教服务就成了一种选择。不过对于如何选择私教,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明确的认知,而仅仅是通过俱乐部推介或单靠“眼缘”。

多位健身爱好者向记者坦言,他们从未了解过自己的私教持有何种证书、是否有资质授课,甚至认为“被健身房雇佣本身就是有资质的体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些顶着各项健身、健美比赛冠军头衔的私人教练,从业门槛很低。其中一些人并不具备授课或急救的知识,招揽学生靠的只是看上去不错的身材。

从业十余年、授课时长近30000小时的张教练告诉记者,目前有三种相关证书在业内认知度较高,分别为美国体适能证书、亚洲体适能证书和国职证书。其中美国体适能属于健身行业内的殿堂级证书,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当然也最难考取;而国职证书考试难度低、通过率高,对报考人也无条件限制。

因为国内对健身私教的准入没有强制要求,再加上国职证书考试的难易度较低,有业内人士认为国职证书并不重要。但由于又缺乏关于教练水平的其他评测标准,在面试实际技能之外,一些大型连锁健身机构还是把国职证书作为私教的最低门槛。

在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看来,国职标准有它存在的意义。如今陈一冰也经营着自己的健身app,他告诉记者,其实国职考试存在更进一步的细化,“国职初级证书确实很容易获得,但从初级到中级就已有了门槛。要想拿到高级职称,基本需要从业五年以上。”

鱼龙混杂不利行业发展专家称管理有缺失

刘天宇是武汉某知名连锁健身俱乐部的私人教练,毕业于专业体育高校的他从事相关工作已有三年。对于国内私教大军的现状,刘天宇表示既气愤又无奈。“健身行业显得急功近利,导致无从业背景者也可以入行。他们中的部分人严重影响了私教的口碑,长此以往,这个行业是做不下去的。”

在刘天宇看来,没有受过系统训练、仅靠几天培训就入行的私教无异于“流水线”上的产品,他们对健康等问题的了解不够充分。更资深的张教练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私教鱼龙混杂的现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健身爱好者的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教授王安利认为,任何人都可以当健身教练,这种现象说明在监管上存在缺失或缺位的地方。据王教授介绍,目前国内体育行业主要管理的是竞技体育教练员、运动员的培训,但是健身私教的培训究竟该归谁监管,眼下并不明确。在王教授看来,“应当由国家劳动人事部和体育总局联合把这个事情管起来。”

如何选择私教?陈一冰:别当小白鼠

作为健身爱好者,应当如何选择一个称心的私教?在刘天宇看来,首先教练本人体态要好,自己身材走样的肯定不可靠,证书再多也没用。而口碑是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觉得一个教练好,那必然有他可取之处。”

陈一冰则表示,过往有从业经历或是体育院校毕业的教练,相对而言是更好的选择。还有就是售课方式,“有些俱乐部急于售卖私教课程,恨不得一下卖你上百节课,这就不太正常。”此外在他看来,好的教练不会参与到推销中,“传播口碑还是要靠专业技术。”

运动员出身的陈一冰还提醒爱好者注重自我感受,“要随时跟教练沟通,反馈你的感受,不能完全当‘小白鼠’,健身还是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完)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标签:健身 健身教练 陈一冰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