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05日 08:0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影

新闻背景:昨日,亚冠E组第6轮江苏苏宁2比2战平全北现代。最终,全北(10分)和东京携手出线(10分),苏宁以1分之差排名小组第3惨遭淘汰。

放弃中场和控球,是苏宁被诟病的最大毛病

2016赛季,苏宁有三件事:其一,苏宁5000万欧元购入特谢拉,外援转会费加年薪,预计达到10亿人民币;其二,主帅佩特莱斯库被黑成狗;第三,苏宁亚冠出局了,中超球迷眼珠子碎了一地。

2016赛季,是苏宁试图从老百姓变成贵族的一年,但实际上,即便引进了2名世界顶级外援,苏宁和巅峰时期的恒大相比,差距不是一点两点。除了“公认”的小马拉大车,佩特莱斯库遭受质疑之外,苏宁本土球员的实力远逊于过去几年的恒大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苏宁为什么有心杀敌无力回天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不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苏宁遭遇的困难会更大。

说到底,如今的苏宁,仍旧残留着德拉甘时代的影子,甚至可以说,苏宁的血脉里还淌着德拉甘的血。

这并非歧视德拉甘,实际上德拉甘当时把苏宁带到了中超冠军争夺者的角度,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但恰恰是他的成功和出乎预料,意味着苏宁本土球员实力方面的差距。

德拉甘的2012年,周云、任航、吉翔、孙可等全面上位,当时孙可和任航只有23岁,周云和吉翔更是只有22岁,德拉甘给他们灌输的坚决的防守反击,有意思的是,当时这四个人恰恰是两个边前卫(孙可加吉翔)和两个边后卫(周云加任航)。

看过当年舜天比赛的人都知道,舜天防守密不透风,反击也颇为犀利,但唯有一点,当时的苏宁就放弃了对中场的控制,2013年,吴曦加盟了江苏舜天,他是一名技术较为出色的球员,但仍旧很快融入到了舜天的这个防守反击体系中。

2013年中超第13轮,鲁能主场1:2不敌舜天,赛后杨旭曾经表示,舜天打法简单粗暴,不利于中国足球的未来。为此杨旭遭遇了众多指责,作为输球的一方,他不应该这么说,但这句话,其实还是对我们分析苏宁有着很大的意义。

因为这种防守反击、放弃中场的打法已经深入骨髓,当高洪波希望舜天进行一些技术化改造的时候,他失败了,最后,他和江苏舜天的多位球员产生了矛盾,其中固然有他性格过于强硬的因素,也有技战术方面的冲突,最后,高洪波是“灰溜溜”地离开江苏的。

其实,高洪波也是防反的打法,但他对中场的要求非常高,而这恰恰不是苏宁可以完成的,在随后几年,吴曦、孙可、吉翔、任航、周云以及刘建业等人先后入选国家队,但实际上,舜天国脚所发挥出来的作用,远远不及恒大国脚。吉翔在舜天的边前卫位置打得风生水起,到了国家队几乎很难发挥作用,说到底就是因为他的技术远远达不到要求,单兵作战能力更是一般,他的优势在与防守和努力,不遗余力地奔跑,但这些东西,很难完全弥补技术方面的缺陷。

吴曦的技术其实不错,基本功非常扎实,但在舜天,他扮演的是中场工兵,绝不是组织者,也缺乏创造力,更缺乏单兵作战的能力。

说起来,恒大两次夺得亚冠冠军,原因就是防守反击的战术,第一次有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2015赛季有埃尔克森和高拉特,后来补充了保利尼奥和罗比尼奥,但支撑恒大防反体系的是冯潇霆、张琳芃、郑智、黄博文、郜林等。郜林固然被称为郜飞机,但当年以唯一一名非一线队队员入选05世青赛国青队并打上主力,能力毋庸置疑,看郜林在边前卫上和外援的配合,再看吉翔在边前卫上和外援的配合,差距就清晰体现出来。恒大的这个本土配置,在反击的时候可以保证有效的中场控制和地面推进,而苏宁就完全做不到这一点。

回到国内赛场,恒大又可以全攻全守,你如何限制恒大呢?很多球队想了很多办法,奏效的没几个,无非逼抢加粗暴犯规。可是苏宁在国内赛场,特谢拉这样的顶级外援,照样连续多轮不进球:中超打了7轮,他就首轮获得进球,亚冠打了6轮,他第二轮和最后一轮进球,期间长达9轮遭遇进球荒。

9场联赛不进球,苏宁战绩还不错,队员可以骄傲地说:特谢拉吸引了防守。然而,特谢拉是真正的攻击手,他不进球意味着这个球队出问题了——苏宁根本没有在中场给予特谢拉支持,就不用说足够的支持了。

其实,苏宁这么打也未必有多大问题,赢球总是第一位的,然而,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苏宁距离高标准确实有不小的差距,以拉米雷斯、特谢拉的超强能力,包括若的支柱能力,如果苏宁在中场有更有效的控制力,苏宁才是真正恐怖的,也不至于遭遇战平越南平阳,主场输给东京FC的悲剧了——只要其中的一场比赛改变结果,苏宁出线就跟玩一样。

深入骨髓的东西改变起来并不容易,这需要好的教练,也需要优秀的球员,比如一名战术大师带着一名类似于孔卡的组织者来,否则单纯让苏宁的现有本土球员玩中场控制,就好比让长跑运动员跳芭蕾。从这个角度说,佩特莱斯库其实很聪明,他看透了苏宁。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