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羽奥运名单成迷 无世界第一的女羽谁来拯救?


来源:广州日报

原来,即使奥运积分赛已经在4月30日结束,却并不意味着国羽队内对奥运资格的选拔尘埃落定。李雪芮从去年10月开始夺得丹麦公开赛等一系列冠军,这让她的奥运积分及世界排名均处于3人之首。但是,李永波透露,虽然中国队将在6月向世界羽联上交初步名单,但到7月国羽依然能够修改名单。这样一来,本届汤尤杯以及接下来的几站公开赛便成了教练组进一步考察队员的关键。王适娴虽然折戟亚锦赛,但还是获得了与马林较量的机会。尽管她表示并不清楚教练组的意图,但这无疑是国羽要给她一次证明实力的机会。幸运的是,她把握住了。经过3局苦战,她

王适娴能否抓住最后的机会? 

王仪涵的地位一点也不稳固

女单女双3选2 国羽选择题难做

2016年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在昆山体育馆结束了第3个比赛日的角逐,中国女队以5比0完胜小组赛第2个对手西班牙队。这场角逐的最大悬念不是赛果,而是中国队究竟派出李雪芮、王仪涵以及王适娴当中的哪一位迎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林。教练组最后让王适娴担此重任,苦战80多分钟以2比1险胜对手,让原本差点退出里约奥运参赛资格竞争的王适娴又增加了竞争的砝码。【相关阅读:尤杯-王适娴逆转马林中国3-0完胜西班牙提前出线

不管是女单还是女双,目前中国队均面临着“3选2”的谜题,至于谜底,国羽总教练李永波透露,估计要到7月才能揭晓。

王适娴重返竞争行列

里约奥运会,由于最多只能派出两名女单赴“约”,而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3人的奥运积分均达到了参赛要求,因此国羽面临3选2的难题。往届的奥运会,中国队最多可以派出3人参赛。4年前,王适娴在伦敦奥运会的参赛竞争中败下阵来,结果李雪芮、王仪涵与汪鑫全部挺进4强,李雪芮最终问鼎。

这次,王适娴原本也已经提前退出了竞争,因为在两周前的武汉亚锦赛上,只有她在“外战”中输球,而且败给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队头号女单内维尔。看着王适娴泄气的样子,作为男友的中国队头号男单谌龙甚至给出了“家庭更重要”的温馨承诺,他心痛地表示:“经历了上一次的落选,又熬了4年到现在,不管是能去或者不去,她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我觉得,作为女孩子,可能事业很重要,但我还是希望她觉得家庭更重要。”

李雪芮与王仪涵在亚锦赛会师决赛,后者笑到最后,更终结了长达25个月的冠军荒。不过,在谈到奥运参赛名额的竞争时,4年前在伦敦夺得银牌的王仪涵苦笑一声:路还长着呢。

原来,即使奥运积分赛已经在4月30日结束,却并不意味着国羽队内对奥运资格的选拔尘埃落定。李雪芮从去年10月开始夺得丹麦公开赛等一系列冠军,这让她的奥运积分及世界排名均处于3人之首。但是,李永波透露,虽然中国队将在6月向世界羽联上交初步名单,但到7月国羽依然能够修改名单。这样一来,本届汤尤杯以及接下来的几站公开赛便成了教练组进一步考察队员的关键。王适娴虽然折戟亚锦赛,但还是获得了与马林较量的机会。尽管她表示并不清楚教练组的意图,但这无疑是国羽要给她一次证明实力的机会。幸运的是,她把握住了。经过3局苦战,她以19比21、21比18和21比19成功逆转。“现在很多比赛都要打到最后两分才分出胜负,我很高兴今天是我拿到了最后两分。”王适娴说。不过,她回避了这场胜利对自己争夺奥运资格的重要意义,只是强调以团体利益为先。

王仪涵排名低机会少

教练组让王适娴上阵确实让人费解,因为按照目前的世界排名,她排在李雪芮和王仪涵之后,让王适娴打头阵,后面只能是孙瑜出场,那么这场比赛的三号女单岂不是悬空?

原来,本届汤尤杯的世界排名取自4月28日,当时王适娴的世界排名还比王仪涵略高,因此她才是中国队的二号女单,所以出场顺序变成了王适娴、王仪涵与孙瑜。由于世界排名的关系,王仪涵在本届尤伯杯上最多只能以第2单或者第3单登场,而中国女单的主要竞争对手几乎都是其他队伍的头号女单,这意味着王仪涵在本届杯赛上就不能获得更多证明自己的机会了。

对此,王仪涵明显有点无奈,“只能接受这种情况。打第3单的话,意味着前面的比赛是2比2,多少会有压力,但是我必须去克服所有的困难和障碍。”

女双3选2雾里看花

与女单一样,中国队女双也有3对组合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其中一对骆赢/骆羽根本没有进入尤伯杯参赛名单。然而,无论田卿/赵芸蕾还是于洋/唐渊渟,都在第一场小组赛对阵马来西亚队的较量中苦战3局才以2比1险胜对手,持续着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以来的不稳定发挥。赵芸蕾在亚锦赛期间曾经透露,自己因为年龄增长而无法再像4年前一样兼顾混双与女双了,她与田卿也在亚锦赛上提前退出了冠军的竞争。于洋/唐渊渟这对新老组合颇得李永波青睐,但是两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临场发挥也因此未能保持水准。日本队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在今年拿到了4个公开赛冠军和1个亚军,印尼队的波莉/马赫斯瓦里今年也拿到了1个冠军和4个第3名,成绩均比中国队要好。可以预见的是,中国队女双的3选2也不会是一道轻松的题目。

幸福正随“孤独”飘远

若论每逢奥运会面临选拔参赛阵容时,哪支国字号队伍的烦恼最“幸福”?想必答案都是国乒第一、国羽第二。可是今年,国羽的幸福感却来得一点也不强烈。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队不仅没有让奥运会女单和女双冠军旁落过,从2000年悉尼到2012年伦敦这4届奥运会上,8场女单与女双的决赛甚至有一半都是国羽“内战”。至于整体实力的优势,在苏迪曼杯、尤伯杯这样的团体赛上更加明显。然而,不知怎么的就应了《无间道》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都要还”,国羽过去十多年积攒下来的优越感,在短短4年的里约奥运周期却被败掉了一大半。如今的女单世界第一是西班牙人,女双世界第一是日本队的,这可是中国女队在此前4个奥运周期从未遭遇过的“双失”尴尬。

诚然,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依然属于当今世界羽坛最优秀的女单选手。但是,成绩最好的李雪芮从2014年10月开始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冠军荒,王仪涵更时隔25个月才在两周前的亚锦赛上重新尝到冠军滋味。她们与叶钊颖、龚睿那、张宁等师姐相比,还是缺少了一股“谁都别想赢我”的霸气。女双同样不容乐观,与田卿搭档的赵芸蕾坦言兼项女双与混双有难度,带着小将唐渊渟的老将于洋饱受伤病折磨,双胞胎组合骆赢/骆羽又缺乏大赛经验。以日本队和印尼队为首的对手猛然发现,原来被国羽长期独占的女双金牌似乎在里约奥运会上有了旁落的转机,前景如此诱人,难怪主要对手野心勃勃。要知道,人们早已对这个项目出现了“审美疲劳”,从葛菲/顾俊、高崚/黄穗到杨维/张洁雯、于洋/王晓理,国羽对冠军的垄断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

面对两个项目优势不再明显,国羽教练组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总教练李永波只是承认对手在不断进步。直到近日,他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罕见地公开批评年轻队员,特别是女单后备小将不能吃苦,甚至出现了“95后”队员因不满教练的计划而抵制训练的情况。笔者深信,达到参加奥运会水平的国手,她们的训练态度一定像校园里的学霸那样刻苦认真的。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也许,中国女队若是在里约延续辉煌的话,这些疑惑也就化为轻烟一缕了,直到下一次危机的到来。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标签:王适娴 王仪涵 李雪芮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