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0日 10:4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5月18日晚,国安主场输给河北华夏幸福后,国安俱乐部连夜开会商讨换帅事宜,并于昨天向主教练扎切罗尼发出“下课”通知。据悉,国安方面愿支付扎切罗尼300万美元违约金。

63岁的国安主帅扎切罗尼一个人拖着大包小包离开的照片,勾起了外界广泛的同情,也让国安遭受了新一波的谴责。但起码他能收获不菲的违约金。国安教练标配的解约条款“三连败或五轮不胜”,扎克都不符合,国安想少付违约金,难度不输足协和卡马乔的合同法世纪大战。

如果一周前没有赢下上港,现在国安就可以完成三连败,就可以省下一大笔钱。换个角度来看,国安现在宁愿血亏也要炒掉俱乐部有史以来最大牌的教练,形势之困窘紧迫也可见一斑。

扎切罗尼冤吗?他只得到10场比赛的磨合时间,他对俱乐部本赛季的引援计划来说完全是局外人,这些都是值得同情之处,但像他这种状况下课的教练,在欧洲也如过江之鲫。教练和俱乐部管理层唯一的平等只存在于合同和违约金的设置上,在具体的工作中,背锅本来就是教练本职工作的一部分。

磨合阵容太慢,控制不了球员,细究起来肯定不是教练一个人的责任,但管理层既不可能开除一群球员,更不可能革掉自己的老命, 在球队出现危机的时候,第一时间炒掉教练,即便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仍然是四海一家的应对之道。

但是具体到国安身上,炒掉扎克算不上一个有效的主意,如果不是高层脑子进水,唯一的可能就是中信高层给的压力,一如当年足协接到总局电话硬着头皮炒掉卡马乔。

炒掉扎克无助于国安解决问题,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对于国安赛季初的糟糕表现,扎克只能承担极为有限的责任,这已经是外界的一个共识,意大利人就算能背锅,恐怕也只是一口小奶锅的大小。人人都知道是谁清除了四大外援,是谁买来了两个“玻璃渣”,是谁执意要送走曼萨诺。连扎切罗尼的任命本身也充满了槽点,当时他就是斯帕莱蒂、马扎里和本托之后的第四人选,选帅组也是不怕将就。

另一方面,国安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危机发生在本赛季,不能说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迄今他们在工体输掉的三场比赛,恰恰是足球新资本的三个代表:恒大、苏宁、华夏幸福。这些出手稳准狠的民营资本,是主导中超洗牌的中坚力量,也是影响市场规律的无形之手。

市场规律之于国安掌门人罗宁,就像风车之于唐吉诃德,自己树的靶子,打不过也得流着眼泪打下去。他无数次公开表达“鄙视烧钱、尊重市场规律”的观点,让国安在市场的剧变中冀望以不变应万变,独善其身,殊不知“市场规律”的定义权,根本不由自己,而在市场。

此前几年,罗宁对于新晋资本的傲慢态度和对于“市场规律”的“情怀”,让国安在转会市场上鲜有动作,尤其是在内援方面,待到这赛季更多热钱涌入,本土球员变得奇货可居,外援身价亦水涨船高,国安原本拥有的首都优势和北京户口的吸引力,在新土豪的支票本面前完全失去了竞争力,而类似的情形,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延续。换言之,现在国安失去的不只是这个赛季的争冠机会,更是之后很多个赛季引援的主动权和竞争力。

市场规律是在变化的,价格是受市场供求关系左右的,价格背离价值,很多时候只是一种表象。国安言必称“尊重市场规律”,遗憾的是,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危机,恰恰是不够尊重市场规律导致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中超多年来最火爆的一个赛季,却遭遇球队的寒冬。

恒大球迷喊斯科拉里下课,于是职业经理人刘永灼果断地把锅背了;国安球迷喊罗宁下课,于是扎切罗尼果断打包了。通过罗宁的一次次大喇叭布道,似是而非的“市场规律论”已经由上而下内化为了国安俱乐部价值观的一部分。这就有点尴尬了。改弦易张?丢不起这人;放弃罗宁?人副部级待遇,丢不起这人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