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3日 09:2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英格兰国家队深度跟踪报道。

从商业角度出发张琳芃能值一个亿

莱斯特城获得英超冠军后,所有人都开始期待他们新赛季的引援目标。

很少有人料到,第一个被媒体捅出的名字竟然是张琳芃。传闻中的1000万英镑,更将一举打破中国球员的海外转会纪录。这种名利双收的买卖,对于酷爱创造和打破纪录的广州恒大而言,是喜闻乐见的。

可事实上,莱斯特城在中后卫和右边卫的位置上并不缺人。中卫位置上的摩根和胡特是本赛季球队称雄英超的重要保障,右后卫辛普森也正处当打之年,况且他身后还有两名合格的替补。

单纯从足球角度考虑,莱斯特城当然不需要张琳芃,后者更不值1000万英镑。但从商业角度出发,张琳芃的转会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是一笔好买卖。甚至于,即便在他转会费上加一个零,买家也能在极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实现盈利。

近日掌管莱斯特城的皇权集团将英超奖杯带回了泰国,超过100万名球迷驻足于曼谷街头,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尽管,这段历史与他们本身关系并不大。

想象一下,如果这个场景发生在中国,数字还会仅仅是100万嘛?在胜者文化当道的亚洲,尤其是经济急速发展的中国,一个曝光于大众媒体下的冠军或者胜利者,往往能瞬间成为紧俏商品。

问题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商业市场中,冠军只能红极一时。如果不借着风头做大做强,形成足够规模,待日后风平浪静,定会被其他竞争者所取代。

毕竟不是哪支球队都能成为豪门,中国网上盛传的“莱斯特城30年死忠”也只是部分喜爱扮演意见领袖的球迷,自我调侃、娱乐的戏谑罢了。

购买张琳芃,就是让莱斯特城的风头时间延长。提高莱斯特城在亚洲市场的曝光度,由此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资本投资,借机把张琳芃1000万镑的转会费以成倍的价值收回。

我敢保证,这是任何一支英超俱乐部所梦寐以求的商业模式。他们也当然不是第一支尝试这种模式的英超俱乐部。去年切尔西尝试过引进张琳芃,可惜最终因为劳工证问题搁浅:取得劳工证,张琳芃必须在切尔西有足够的出场机会,而蓝军无法保证这点。

相比蓝军,下赛季需征战欧冠的莱斯特城在阵容上没有丝毫优势。张琳芃在莱斯特城的出场机会,肯定比在切尔西多。当然一旦这笔引援因各种客观原因无法成行,莱斯特城并不会停止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俱乐部二当家,老板维猜的儿子希望能为俱乐部带来“15到16”名中国球员,将他们列入试训和球探考察体系的一部分。

距莱斯特城46英里之遥的阿斯顿维拉,也正处于“中国”和“资本”这两个关键词的包围中。虽同处米德兰地区,两支俱乐部的境遇却截然不同:莱斯特城称霸英超,而无论历史还是规模都远胜一筹的阿斯顿维拉却已从世上最富有的联赛降级。

通常情况下,任何一名收购降级球队的投资者都会被视为英雄。但如果他的背景和中国扯上关系,那么情况就不一定了。

目前在英格兰,关于收购维拉的瑞康集团疑问诸多,质疑公司老板夏建统空手套白狼的声音不绝于耳。作为回应,夏先生竟然在公开场合展示自己的银行账单,以证明自己旗下的确拥有41亿元人民币资产。无论是针对他的质疑,还是他回应的举动都充满着荒诞色彩。

其实英国媒体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瑞康旗下的莲花味精遭遇巨亏,从财务报表上,很难找出收购维拉的7600万镑闲置资本。加上其收购决定之仓促,让人不免对他收购球队的目的产生怀疑。

据了解,这笔交易将被拆分为三部分。第一步,夏建统支付5200万镑收购球队;第二步,支付2400万镑还清维拉从汇丰银行申请的贷款;如果维拉成功在未来三年内重回英超,那么第三步协议将被激活:支付俱乐部前任美国老板兰迪·莱纳3000万镑协议金。

从最初收购维拉到如今放弃股权,莱纳从没有向媒体透露过半句话;而夏先生则截然相反,话太多。所谓言多必失,他申称自己从大学时代起就是维拉“死忠”,但有证据表明,他最近唯一一次观看维拉比赛,还要追溯到18年前。和他交谈过的媒体表示,夏先生对阿森纳的知识储备,远超维拉。

哪怕自己的维拉球迷身份遭到调侃,夏先生依然很愿意支付莱纳,那补充协议中的3000万镑。下赛季,新电视转播合约将使得任何一家英超俱乐部的转播收益都超过皇马。如果球队在不乱开支票的情况下,生存于英超,俱乐部将不难实现盈利。收回7600+3000万镑成本,只是时间问题。2010年以4000万镑收购莱斯特城后,维猜先生的投资价值,如今已经翻了10番。

当然,收购英超俱乐部,借着英语在全世界媒体的影响力,夏先生的公司也能拥有其他中国企业无法匹及的品牌影响力,这也极好地呼应了“中国文化输出”的政治需求。

收购球队,同样也给了夏先生一块打破社交阶层的敲门砖。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切尔西,阿布拉莫维奇恐怕至今仍是西伯利亚省一名默默无闻的州长,天天只能和有色金属,而不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打交道。

曝光资本,提升社交阶层,无疑有助于将瑞康集团这座大楼,建得更高更大。同样因为高大,它将容易吸引更多资本,从而让大楼直冲云霄。金钱本身能带来更多金钱,这句颇具马太效应意味的商界箴言,如今正在足球场上得到印证。

卡迪夫城的例子告诉我们,一旦球队遭遇降级,或者升级受阻,老板很有可能遭遇财务重创,如今威尔士球队的债台已经高达8100万镑。作为英超忠实粉丝,夏先生不可能不了解这条新闻,但如果他在维拉的高调,是为了确立他在中国资本行业的影响力,那么总有力量会保证维拉不崩盘。

同样的道理在莱斯特城身上也适用,当你的投入和影响力达到一定规模后,你将大而不倒。(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