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4日 09:1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玉国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5月23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接连为凯尔特人、太阳和灰熊等队试训之后,周琦将再赴快船队试训,而这可能是他在美国试训的最后一站。洛杉矶媒体《lake show life》建议湖人队在次轮选中周琦。

周琦在美国试训后,似乎要搞出个大新闻

对周琦的选秀动态,国内媒体几乎是日记式的追踪报道。从360度无死角的舆情监控单上,明显可以看出周琦参选前景的波动轨迹:高开低走,收尾反弹。

基于身高臂长、投篮准、移动迅捷、球商高以及背后广袤的中国市场,周琦先是在美国媒体引发骚动,一度排到了ESPN2016年新秀百强榜的第30位。好话说尽之后,周琦的麻杆身材、孱弱对抗等弱点被不断提及、放大,ESPN榜单的排名跟着一路下挫,曾经7期连跌,跌到80名开外,各路选秀网站大都变得谨慎、苛刻,预测他落选的美国专家也是大有人在。

然后,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周琦在回国之前又迎来强势反弹,赶场子般接受了凯尔特人、灰熊、太阳和快船的单独试训,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迎来柳暗花明一片大好。

其中,周琦这次去凯尔特人,算是芝加哥联合试训期间单独面试后的复试,更积极的信号是,凯尔特人今年手握7个选秀权;灰熊篮球运营副总裁约翰•霍林格对周琦大加赞赏,还谈到了他的篮球英语水平;周琦在太阳队试训时据说“打爆”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内线雅各布森。

周琦的最后一站定在了快船,主教练道格•里弗斯现场观摩过芝加哥联合试训,想必这次也是诚意满满。更玄乎的是,已经有洛杉矶媒体给湖人支招,策划洛杉矶同城死敌间的“周琦争夺战”。

在收尾阶段,“次轮”似乎成了周琦的下限,“首轮末”变得唾手可得,“乐透”也有那么一点点可能。绝非盲目乐观,在“高开低走”和“收尾反弹”两大阶段中,后者更有参考价值。

在“高开低走”阶段,排在ESPN第30位也好,7连跌也罢,乐透抑或落选,更多的是媒体的单方意淫——在制造话题、吸引眼球方面,中美媒体没什么区别,也别迷信所谓专家,很多都是砖家。因为,在这个阶段,各NBA球队都在广撒网,恨不得把每个参选球员都看个遍,顶多打出个印象分,不会仓促地精准聚焦某个人。换句话说,“媒体审判”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球迷也都是被牵着鼻子瞎激动。

但在距2016年NBA选秀大会还有一个月左右时,NBA各队对于新秀的甄别会从务虚真正转为务实,会正儿八经地衡量自己手中的选秀权,以及有可能猎取的球员,据此初步模拟选秀现场,制定A方案B方案。这个时候,NBA球队再邀请球员单独试训,绝不是浪费感情走过场,而是带有强烈的指向性和目的性。

所以,从周琦回国之前压哨试训四支球队,以及收到的反馈来看,被选中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雅虎名记阿德里安•沃纳洛斯基对周琦最新的评估是“首轮末或次轮”。众所周知,沃神的爆料几乎等于官宣,他不会添油加醋,更不会空穴来风,这个判断也大致符合单独试训四队的顺位情况。

周琦从“高开低走”到“收尾反弹”,芝加哥的联合试训是道微妙的分水岭。

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周琦受邀参加联合试训是个积极信号,因为他是唯一受邀的国际球员,有1/3的NBA球队在此期间对其面试。有机会参加联合试训,固然是周琦的一份荣誉,是参选的加分项,但事实上,联合试训的价值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在美国媒体看来,那更多的是过场,甚至有NBA经理说“秀场”、“娱乐场”。

联合试训有点像海选,选手们只能给评委留个大致印象,接下来,能不能凭此印象受邀参加球队的单独试训才更重要。

按照既定规划,周琦在结束联合试训之后,就要启程回国,去国家队报到。现在复盘,周琦肯定是在这个时候接到了NBA球队的单独邀约。这难免会让人联想到当年王治郅的经历,一边是透露出利好的前程,一边是国家队利益,周琦和篮协都会面临选择。

从见诸媒体的信息看,周琦已经做好了回国的打算,还说出了类似不参加单独试训略有遗憾,但在国家队利益面前根本不算事儿的场面话。周琦和国家队、篮协的沟通细节不得而知,但从结果看,宫鲁鸣和篮协官员都对“个体利益”亮了绿灯。

周琦的选秀前景拨云见日,一片大好,归根结底就是参加了四队的单独试训,由此倒推,也必须为声名狼藉的篮协和其背后的体制点个大大的赞。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