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4日 10:33

凤凰体育专栏作者阿乙

作者简介:国内中生代新锐作家。作品有《灰故事》、《鸟看见我了》、《春天在哪里》、《下面,我该做些什么》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入选“未来大家TOP20”。

以强硬和偏执著称的瓜迪奥拉,这种温柔时刻并不多见

瓜迪奥拉在德国赛场上待的最后一夜真是感人啊。他哭着在队员中间穿梭,这里面既有他提携过的(比如基米希),也有他厌倦的。所有本地人都在感谢他、辞别他。用电视台常用的话说:“再没有比这(杯赛夺冠)更好的献给俱乐部的礼物了”。他似乎和那些不满足的俱乐部官员、元老、会员、御用媒体以及远在远东的球迷取得和解。

在同一个球场上,是被重创的图赫尔。作为一名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伟大教练的新人,他今年在联赛和杯赛上都曾给拜仁施加了巨大的压力,然而他所统率的多特蒙德最终只是收获两个亚军。多特蒙德是一支不停成长,然后肉被一磅磅割走的凄惨的俱乐部。而拜仁正是那每年都要来的收购者。当年是格策,这次将是胡梅尔斯。在瓜迪奥拉前去曼城之后,京多安似乎也要被他挖走。

这些悍将有可能在新的俱乐部不会获得满意的位置或出场率,但一定会对多特蒙德费心搭建多年的体系构成破坏。几次买卖都可以用“釜底抽薪”来形容。

瓜迪奥拉这三年,和他所待的拜仁俱乐部,一直朝着球场上的最佳配置行进。俱乐部该花的钱一分不少,那些买得动的,要买谁也不曾有过任何退缩。可能这就是人们认为它容易夺取联赛冠军的理由吧。所谓的拴狗冠是也。

这也是瓜迪奥拉机敏的地方,他不会轻易将自己许给一家以励志为主的俱乐部。即使上帝告诉他莱斯特会夺冠,他也不会接受这样一家俱乐部。他要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如果没有,那也至少是百分之八十。

自从在巴萨以内部青年才俊这一危险的身份建立自己的执教神话后,他就充分掂量自己作为一张纸币的价值,勿使自己不要跟随时势贬值。他跟他的家庭(是啊,巴萨是他的家,踢球、执教二队和一队都在这儿)搞起一年一签的把戏。他拿捏着这里边的分寸,并最终将那支被他耗干了、也被对手研究透了、一时无法缓过气来的巴萨留给比拉诺瓦。将失败的责任留给这名癌症患者以及后来的阿根廷人马蒂诺。

这一次仍然是这样,在俱乐部仍然保持对他的信任的前提下,他暗度陈仓,和渴望有更大进步同时也一样有着肥钞的曼城俱乐部达成协议。很多人说正是这份协议伤害了拜仁的心。这是对的,如果是拜仁自己家的人,宁可君不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也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佩普是不会等着人将自己扫地出门的。他可能是已经看到自己在拜仁的能量的极限了。

作为一头被封闭、自诩的德国足坛前辈,点头引进的为德国足球配种的西班牙种牛,佩普已经看到这次杂交所能走到的最远路程。在三次冠军杯半决赛里,他都铩羽而归。他很清楚,这是他在拜仁所走到的物理极限。今年本来运气很好,上帝送给他马竞这样一个对手,但他的运气被穆勒罚失的点球给抵消了。他理应死在尤文、巴萨或皇马的狙击之下。总之,如果他夺冠,可能要连续的运气。而那些理性而骄傲的德国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自己就应该是冠军杯得主。海因克斯能实现的事,为什么你不能。你不能就是你的不对。

所以说,瓜迪奥拉早已算出这种寄人篱下的危局。今年是最后一年,运气好,就送你一个冠军杯,同时也使自己的声望登峰造极。运气不好,就跑路到英超的码头,那边已经有接应的人,暗号是钱、大大的有。他可不会留一个凄惨的结局给自己:让所有德国人指责自己这样一个西班牙人,做梦去吧。

不是冤家不聚头

瓜迪奥拉很不喜欢在比赛后与球员互动,总是一人匆匆离去。这次德国杯夺冠他和大家拥抱泣别,其实心里也是为着告别一种焦虑或者说是噩梦。让他担心的是,风度不好的穆里尼奥要去曼联了。穆里尼奥在伦敦也好点啊,现在在曼彻斯特,可能开车的时候还不得不互鸣喇叭呢。我一直觉得穆里尼奥风度不佳。但如果论及心机,瓜迪奥拉可谓天下第一。

然而我还是那么爱他。他和穆里尼奥之所以可贵,是不将自己过多地消耗在感情上,而是好好地上自己的班,将自己弄成彻底的雇佣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