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短短35秒,那一定是上帝降临到这世上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5月24日,麦蒂37岁生日,从而立之年向不惑之年过度,属于他的传奇在每一位球迷心中激荡。

37岁生快!致敬那个记忆中的红色1号

凤凰体育讯 初恋总是让人刻骨铭心,它的纯洁,它的美好总让人回味无穷。很多人因为麦蒂,爱上篮球,最纯真的爱带领我们进入了篮球殿堂,一发不可收拾。北京时间5月24日,麦蒂37岁生日,从而立之年向不惑之年过度,属于他的传奇在每一位球迷心中激荡。

因为不完美,所以才迷人,麦蒂的职业生涯充满太多的遗憾。无休止的伤病,懒散的态度,和管理层的矛盾,还有那该死的首轮魔咒,他喜欢用睡眼惺忪的眼神,去打量着这弱肉蚕食般的世界,麦蒂没有兑现完自己那无与伦比的天赋,就和NBA匆匆告别。

在进入联盟之初,麦蒂就引起轰动,当时公牛队的总经理看麦蒂骨骼精奇,天赋出众,为了球队的未来考虑,公牛考虑用皮蓬作为筹码,换来麦蒂。这下乔丹很是生气,不惜用退役来威胁,才阻止了这项交易的发生。

他和表哥卡特在多伦多一起成长,但是卡特是多伦多球迷的宠儿,是城市英雄,麦蒂只能活在表哥的阴影下。他选择了离开,“如果我们,爱下去会怎样,会不会是地老天荒。”麦蒂在离开卡特后一飞冲天,似乎并没有遗憾。

麦蒂最辉煌的岁月,莫过于在魔术的最后两年,他连续两年拿下得分王,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完成这一荣誉的。在阿里纳斯的头上飙中单场62分,并不逊色于各大砍分高手,未来是你的,他仅次于詹姆斯和科比,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三年轻的万分先生。在科比五冠加冕,詹皇拿奖拿到手软的映衬下,麦蒂两手空空,职业生涯总得分定格在18381分,让人唏嘘不已。

真正让麦蒂人气飙升的,是在04-05年的夏天,他和魔术管理层闹翻,火箭用弗朗西斯作为筹码,把他带到了休斯顿。这里有姚明,他和麦蒂的组合被看做是OK组合的翻版,历史上有太多这样的经典,从韦斯特+张伯伦,到魔术师和贾巴尔,德雷克斯勒配上奥拉朱旺,他们都拿到过总冠军,休斯顿人的冠军梦,又回来了。

第一个赛季里,麦蒂就征服了所有队友。北京时间2004年12月10日,麦蒂上演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神迹,那就是经典的麦蒂时刻。

面对当年的总冠军马刺队,比赛最后35秒火箭主场以68-76落后,现场球迷都已经走的差不多了,他们不想目睹球队的惨败。就在所有人都因为胜负已分的时候,麦蒂接管了比赛,他把球队的每一次进攻,都转换为了三分球。而且连续命中4记,其中还包括一记惊为天人的3+1,让邓肯成为永恒的背景男一号。

马刺队没有犯错,他们罚进了所有的罚球,在麦蒂强大的气场下,他们最后一球失误,麦蒂一骑绝尘的杀入前场,投中了那记杀死比赛的三分球,一锤定音。丰田中心成了欢乐的海洋,姚明、韦斯利、苏拉、霍二叔疯狂的拥抱麦蒂,借用阿迪达斯的广告语:那一刻,老天都感动的哭了。

姚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麦蒂的折服,后来,火箭把麦蒂的这一时刻做成两个相框,一个里面贴着每个进球的照片,另一个是麦蒂神奇一投的油画,他高高地跃起在空中,飞翔着出手,这两个相框被姚明以高价拍走,挂在了上海的豪宅中,用另一种方式,怀念曾经的姚麦组合。

那一年火箭以西部第五的身份杀入季后赛,面对诺天王领衔的小牛队,麦蒂化身防守悍将。是的,麦蒂被批评防守不利,成为防守漏勺,但是在他出道的五年时间里,麦蒂场均盖帽达到1.5次,完全不输韦德。那时候的麦蒂对胜利充满渴望,在全联盟对诺天王一筹莫展的情况下,麦蒂肩负起了这个重任。

21中8,19中5,这是诺天王前两场的成绩单,他在麦蒂的照顾下一筹莫展。ESPN曾经做出预测,要有姚明的身高,罗斯的弹跳才能盖到诺天王的金鸡独立,麦蒂告诉所有人,他才是防守诺天王最好的人选。在第二场较量中,麦蒂生死时刻命中中投,帮助火箭客场连胜两句,2-0领先。

接下来的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小牛队上演逆袭,4-3淘汰火箭,其中抢七大战中40分把火箭钉在了耻辱柱上。麦蒂输了么?他没有,隔扣2米29的布拉德利,霸王硬上弓的强势让达拉斯这个大竹竿一次次的出现在集锦中。他场均可以拿到30.7分7.4个篮板6.7次助攻1.6次抢断和1.4次盖帽,比詹姆斯还要全能。甚至要不是裁判从中作梗,火箭队岂会倒在小牛脚下,这就是命。

让球迷津津乐道的就是,在05-06赛季的常规赛中,麦蒂的老婆中场生孩子。为此麦蒂下半场换上西装,赶去了医院,最终火箭下半场被逆转输掉了比赛。可是看完麦蒂的人生履历,自从进入NBA后,他每年都会失去一个亲人,这里面还有把他带他的曾祖母。失去过,才懂得珍惜,退役后的麦蒂成为居家好男人。

爵士队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连续两年把火箭队淘汰出局。但没有苛求麦蒂做的更好,在07-08赛季,火箭队在姚麦组合的带领下,一度豪取12连胜。随后姚明赛季报销,麦蒂带着火箭残阵,继续风卷残云般的席卷全联盟,纪录定格在22场,当时联盟第二长的连胜纪录。人生得意须尽欢,其中第22场是面对科比取得的,麦蒂赛后激动的表示:“打电子游戏都没这么爽过。”

不是每一次的分手,都会好聚好散,因为私自决定微创手术,麦蒂和火箭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此后他接连辗转尼克斯、老鹰和活塞,再也没有巅峰时期的风采。合理科,全力詹,两米艾,这一连串的名字后面,请加上一个巅峰麦。

错过,成为麦蒂职业生涯最好的解读,05-06赛季的全明星赛在休斯顿进行,科比、加内特这些大牌都给麦蒂做球,他疯狂拿到36分,却被詹姆斯抢了风头;季后赛3-1领先,两次2-0领先,最后全部被逆转;以抱大腿的姿态加盟马刺,冠军垂手可得,最后还是败给了雷阿伦的神奇三分。所谓躺着夺冠成了一场梦,他在马刺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在训练之余扮演詹姆斯的角色,却悄然把自己的霉运带给了马刺。

至于在CBA征战的一个赛季,看起来更像是对球迷的回馈。他还是无所不能,得分组织一把抓,球队联盟垫底,赢球成为奢望。当艾弗森消费中国球迷的情感,科比在停摆赛季错失加入CBA后,我们有幸在家门口看见麦蒂的演出,已经不用再奢求太多。

无论是中国行还是ESPN的评论员,麦蒂没有离开自己心爱的球场。热情会散去,时间会淡忘一切,不变的是球迷对麦蒂最纯真的爱。退役后麦蒂开启大嘴模式,权当是对自己生涯遗憾的发泄,麦蒂,37岁生日快乐。

(上官正)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