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5日 08:3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凭借武磊在补时阶段的进球,上海上港主场一球战胜来访的东京FC,在两回合2:2战平的情况下,依靠一个客场进球优势成功淘汰对手。首次征战亚冠的上海上港,成功打进了亚冠八强的行列。

助力上海上港淘汰对手的主要力量是球队的求胜欲望

在这场比赛中,上海上港能够淘汰对手,完全是凭借一种顽强的信念在战斗。而在当下中超疯狂烧钱的时代里,上海上港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了的精气神,才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东西。

上海上港是一个比较务实的球队,他们完全是走广州恒大的老路,不管是克隆也好,还是抄袭也罢,基本上是照搬广州恒大的成功经验。启用大牌外籍教练,组建强悍的外援三叉戟,甚至连亚外都找韩国后卫。与2013赛季首次参加亚冠的广州恒大相比,上海上港目前的亚冠表现,还是缺少一点惊艳的成分,似乎没有2013年广州恒大的锐不可当气势。但是,他们在昨晚的主场比赛中,还是展现出令人惊喜的斗志和拼搏精神。从这一点看,他们的首次亚冠之行,不管走多远,都是值得称道和品味的。

昨晚整场比赛中,上海上港一直掌控场上的局面,即使在七十分钟左右体能出现透支,他们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依然展开疯狂的围攻,终于在最后一刻将对手压倒。这种对胜利的渴望,毫不吝惜体能的拼搏,是中超联赛最缺少的精神。如果换成其他球队,可能在七十分钟狂攻无果,体能又消耗很大的情况下,就放弃了对比胜利的追求和信心。

在以往的亚冠联赛中,上海上港昨晚所表现出的顽强斗志和强烈求胜欲望,中超球队中应该只有广州恒大能做的到。从这一点看,上海上港真的有能力去扛起,广州恒大留下的亚冠征战大旗。

上港虽然整场围攻对手,但这种比赛局面和对手的战术有关。从技术层面上看,上海上港并没有更大的优势,他们不仅没有里皮下半场神奇的变阵,更没有场上绝对的技术完爆优势,他们拥有的最大优势是几个核心球员的出色表现,和全队上下取胜的强烈欲望。在吉安因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上海上港其实是用一个固定的11人阵容,打完了八分之一淘汰赛的两场比赛。昨晚在下半场,主教练埃里克森几乎没有战术调整和变化,无法实现里皮的神奇调度,这和他手中无牌有一定的关系。

助力上海上港淘汰对手的主要力量,其实就是球队的求胜欲望。那种一定要淘汰对手,“不蒸馒头争口气”的心态,是山东鲁能等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无法呈现的宝贵品质。这场比赛的胜利,无疑增加了上海上港的强队气质。也是上港在模仿广州恒大的过程中,学到最宝贵的精华。

中超疯狂引援,已经在球队整体实力这个层面上,可以力压韩日球队。但是在亚冠赛场上,除了广州恒大外,更多的中超球队对韩日球队战绩并没有明显提升。最根本的问题,是他们缺少韩日足球的职业素养,对胜利的渴望意识也较弱,因此大多数球队即使进入淘汰赛,也是“一轮游”而已。在淘汰赛这样强对抗的比赛中,往往自己的意志突然松懈,给了对手打疯的机会。

这一次,上海上港在主场面对日本球队打疯了。这种亚冠表现,对一个年轻的球队而言,是塑造性格的最好条件。上海上港要想在亚冠走得更远,还需要在人员和细节上有所加强和打磨。首轮客场比赛输球,与孔卡和埃尔克森的发挥不佳有关。昨晚无论是孔卡还是埃尔克森,不仅表现了很好的竞技状态,更表现出顽强的斗志,这是中超高薪引进已经成名的大牌外援,所不具备的足球品质。

此外,以武磊为首的这批上海东亚出品的球员,在这场比赛中展现出了他们一拨球员集体的足球追求。这批球员即将成为中国足球的顶梁柱,如果他们在中超烧钱的热潮中,成为追逐高薪的纯功利主义者,那么中国足球的未来是无法预判的。在这场比赛中,武磊不仅打进一个关键的制胜进球,他的兄弟们在比赛中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在孔卡、埃尔克森的率领下,打出了一场快节奏、高对抗的精彩比赛。

武磊在边路的突破,无论是速度还是一对一个人技术,都充分展现出武球王的超强能力。更可贵的是,他在场上不惜体能的奔跑和拼抢,更让外界看到这名代表中国足球未来希望的球员,所展现出的那种向上精神。

最后还要提一下上海上港俱乐部,大投入,职业化,不折腾,是他们留给外界最好的印象。在这场关键比赛之前,俱乐部与孔卡、武磊成功续约,都为球队晋级营造良好的氛围。如果中超多一些广州恒大、上海上港这样的职业、高效的俱乐部,那么中超真的就在大投入浪潮中,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看好上海上港在亚冠舞台上的前景。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