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6日 07:5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影

新闻背景:昨日,2016赛季亚冠联赛1/8决赛次回合比赛,山东鲁能客场2比2战平悉尼FC队。最终鲁能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晋级。

某种程度上,鲁能的中国球员并不被曼诺信任

这或许不是一个让人喜欢的标题,因为鲁能晋级了,是鲁能球迷普天同庆的时刻,不过,笔者想说的是,就庆祝昨天那一个晚上吧,一觉醒来,我们会发现,鲁能前路并不好走。

在切入正题之前,我们要向鲁能送去祝福,也表达三个观点:

一,这一次,鲁能尽力了,也用心了。正像鲁能所说的,你用电,我用心,这句话曾经不断被调侃,但这一次,我们想对鲁能说,我们看到你们用心了。我更想说的是,不要妄自菲薄,其实,只要用心,你们一定可以取得胜利。

二,一场胜利之后,惨案说可以暂时画上句号,然而,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一场翻身仗,鲁能不能认为,凭借亚冠晋级就可以“翻身做主人”,未来,只有更多的胜利,更多的稳定,更多的用心,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形象。

三,鲁能晋级艰难,需要改变的很多很多,比如外援配置,比如内部的管理,等等,这些都等待着鲁能。

那么,我们来切入正题,这个正题就是,在选择点球主罚手的那一刻,曼诺在想什么呢?这个事情,对于鲁能乃至其他中超俱乐部,应该有怎样的启示?

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2016亚冠小组赛,恒大客场对阵悉尼FC曾经获得一个点球,然而高拉特把点球罚丢了;和悉尼FC的淘汰赛第一回合,鲁能获得点球,蒙蒂略把点球罚丢了。然后,这一次鲁能又获得了一个点球,在当时看来是决定鲁能命运的点球,然而,曼诺选择了塔尔德利,塔尔德利把点球罚丢了。

在鲁能获得点球的那一刻,王永珀一直拍着胸脯向替补席示意,而且前后持续了五六秒钟的时间,如此长的时间,足以让曼诺和鲁能教练组看到,但曼诺仍旧选择了塔尔德利。

众所周知,点球考验的绝不是技术,更考验球员的心理素质,而且,王永珀刚刚上场不久,体能正是最好的时候,良好的体能是完美发挥技术的前提,相反,塔尔德利的体能在那一刻恐怕正好处在临界点上。当一个球员主动示意主罚点球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名球员内心的强大,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敢于站出来,甚至一些世界级的球星面对点球都会退缩,更重要的是,王永珀的点球命中率极高,印象中王永珀无数次主罚点球,好像就罚丢过一次点球,而且还是五六年前的事情。

但曼诺却无视了王永珀的主动请缨,选择了他的老乡、前巴西国脚塔尔德利。究其原因,恐怕在那一刻,曼诺本能地选择了信任自己的老乡,因为塔尔德利的身上,有着巴西国脚的光环,更因为在亚冠比赛中,塔尔德利是球队进球最多的球员。

这种本能的反应,其实也透露了曼诺对中方球员确实存在不信任的现象,其实如果在联赛中,王永珀主动请缨,曼诺一定会把点球主罚的责任交给王永珀,但这么关键的比赛,曼诺有了自己的本能反应。

因为晋级,我们不愿意给曼诺太多的责难,更重要的是,晋级冲淡了这一切,但这个点球之后,曼诺真的需要给王永珀一个道歉,或者是安慰。

目前,中国联赛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地变革,随着世界级外援的引进,本土球员的作用被弱化,为此,外援和本土球员的关系也变得有些尴尬,一些球队尽可能利用各种活动让外援和本土球员凝聚在一起,如华夏幸福,一些球队,像鲁能,外援没有发挥更关键的作用,本土球员心有不甘则一度让管理层非常头疼。

任何中国足球人都要明白一个事实: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终归要靠本土球员,除非中国职业联赛放开外援名额,聪明的教练,一定会选择让中方球员支持和信任他。

在这个过程中,巴西教练更是一度让中国足球人无奈或恼火,比如固执的库卡和斯科拉里,更比如权健的卢森博格。客观来讲,巴西教练基本证明了,他们其实不适合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人也始终对巴西教练抱有怀疑的态度,如今这种态度更甚。

其实,到目前为止,鲁能球员对曼诺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好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曼诺人品不错,而且做事也比较严谨,他虽然是巴西人,但做事风格很有德国后裔的风范,不随性,也不固执,他对球员也非常宽容,尽管在很多时候,曼诺如果做得更严厉一些可能会更好些。

在中方球员和外援之间,曼诺也一直对中方球员疼爱有加:他刚刚加盟的时候就明确表示,中方球员是球队的关键,而且他随后不止一次说过;在训练中,如果有中方球员和外援犯了同样的错误,他对着外援就是一顿训斥,对中方球员则和气地指出问题;在比赛场上,他也很少对着中方球员吼,往往则是对着外援吼。

所以,曼诺一时之间犯了混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他需要在随后更好地认清中方球员的不足和优点,和中方球员有更好的沟通,这场比赛,拯救曼诺和塔尔德利的恰恰是另外一名中方球员蒿俊闵,如果鲁能被淘汰,凭借那一个点球不进,主罚的塔尔德利和决定塔尔德利主罚的曼诺,恐怕都要遭受灭顶之灾。

而就鲁能未来而言,更需要引进经过欧洲锻炼的更有职业精神的外援,弱化一线队的巴西因素,增加一线队的欧洲因素,这已经成为很多鲁能球迷的共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