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6日 08:2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班宇

新闻背景:昨日,2016赛季亚冠联赛1/8决赛次回合比赛,山东鲁能客场2比2战平悉尼FC队。最终鲁能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晋级。

鲁能忽忽悠悠就晋级了

在数位鲁能的高层亲临现场督战、全队包机前往澳洲、场下教练场上球员各自奋力拼满90分钟的情况下,恭喜山东鲁能队,终于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塔尔德利,以及实力一般的悉尼FC,挺身晋级亚冠八强,逼平2005年亚冠的队史最佳战绩。

前一天上港队的绝杀逆转剧本,今天鲁能又借来排演一次,精彩程度不打折扣。

作为一支投入不菲、雄心昂扬的队伍,本赛季以来,山东鲁能这一路走得是跌跌撞撞,且不说他们在中超联赛上已经是五轮不胜,沦落到降级区,单是频发的足坛惨案,就已经让他们全员备受质疑。但今日经此一役,鲁能证明了自己也能绝地反击,并非只有“制造”惨案的能力。

蒿俊闵的世界波绝杀当然令人激动,长虹贯日般直奔死角,如同一位从天而降的救世主、一道创世的神迹,比昨天武磊的绝杀来得还要痛快几分。我们仿佛终于不靠外援,而是靠本土球员来解决问题了,所有人仿佛都松了一口气。现在,鲁能在这次亚冠征程中又迈出关键一步,但在令人欣慰的同时,也存在着隐隐的担忧。

这种担忧如果放在球员身上来说,那么这场比赛里的塔尔德利或许是个典型。并非质疑他的能力,毕竟在亚冠小组赛上,鲁能正是依靠他的出色发挥才得以小组出线。2:1对阿德莱德,塔尔德利打进绝杀进球;2:1对广岛三箭,塔尔德利打进绝杀球;1:0对广岛三箭,塔尔德利打进绝杀进球;上一场1:1对悉尼FC,塔尔德利打进关键球;即便是在本场比赛中,蒙蒂略的首个进球也有他一半的功劳。不得不承认,若是没有他的话,鲁能早已出局。即便他在浪费机会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但助攻之后,塔尔德利发挥实在是有些失常,不只是空门和单刀,面对红牌加点球这种超值豪华午餐,竟然也持续选择喂狗,实在对不起为此被抱摔在地的杨旭,让人更加理解不了这位巴西前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连续两场比赛罚丢点球,实在是令人很伤士气的事情。倒霉的塔尔德利受到了加盟鲁能以来最大的质疑。

而事实上,塔尔德利,或许可以再加上一个王大雷,更像是现在这支鲁能队的缩影。天赋优良,状态起伏,时而杀敌三千自损一万五,时而又能一击必杀,十足的神经刀,让人摸不透,甚至自己也摸不透自己。

从前的鲁能是气质匮乏,与国外球队交战时,球员消极、缺乏耐心,不知道怎么去踢,导致惨案频发;而如今,气质是不缺了,只可惜日渐养成的,竟是这种神经刀气质,让人更加不知如何是好。一言蔽之,他们还是没能发觉自己真正的长处,目前仍处在一条危险的歧路上,靠天吃饭,靠命运踢球,靠上天的庇护取胜。

连打进世界波的蒿俊闵,谈到今天的这个进球,也是平静地说道:“也许这是父亲在保佑我吧。真的,我感觉是父亲在保佑我。”

这里并无意指摘蒿俊闵的想法,但在另一方面,从这场比赛不难看出,鲁能的战术和人员布置依旧存在极大的问题,其精神面貌不差,拼抢积极,寸土必争,但整队人马踢起来依然如同散沙,相互之间缺乏信任与默契,各自为战,即兴而随意。下半场的丢球就是最好的证明。球打到李微的身后时,中卫王彤去补这个空当,左后卫郑铮帮王彤协防,导致直接丢了位置,被对手抓住时机乘虚而入,整条防线被打透,这显然跟战术体系和队员的执行能力密不可分。

鲁能后防线的几位悍将,加上站位神秘莫测的门将王大雷,如同天上的北斗七星,逐个闪耀,不定时崩溃,轮番爆破。今天这场比赛的崩溃来得比平时更早一些,上下半场的开始时各崩盘一次,拱手相送两球,但也由于进球较早,鲁能有了更多调整与思考的时间,并未因此丧失耐心,为之后的绝杀埋下伏笔。还好,今天我们拥有这个绝杀,不然还真不知道如何收场了。

鲁能现在最需要的,大概是重新构建自己的体系,以最近的战术打法来看,既没有反击也打不出有效的阵地进攻,而倘若一旦失去蒿俊闵这样的神级发挥,或者要面对明显强于悉尼FC的对手时,结局就很不好讲了。

总之,祝他们好运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