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7日 11:2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Fernandes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美联社高级记者,《四四二》杂志南美区文字总监,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评论员。

据巴西媒体披露,古斯塔沃(17号)美洲杯后与恒大签约,转会费达2800万欧元

我们每天接收的信息太过繁复,所以最简单的记事方式就是为一件事或者一个人贴上标签,方便识别。

他是两年前米涅罗惨案的直接参与者,目前仍活跃于巴西国家队,即将征战下月进行的百年美洲杯,而且有消息曝出,他将在美洲杯加盟一支亚洲豪门。通过这些标签,我们很快就能锁定路易斯·古斯塔沃这个名字。

你看,无论他优秀与否,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的1比7惨案,永远成了他一生的标签。

让我们把时钟回拨到两年前,那天我穿着一件幸运衬衫,特地在头发上抹了两遍发胶,希望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巴西队的历史性时刻。事后证明,这场“历史性”的比赛,的确没有让“盛装出席”的我“失望”。

我记得球队走入赛场时,每个观众都能看见巴西球员身上少有的那种“不自信”:就是那种你在舞厅或者酒吧搭讪一名妙龄女郎时,被一个笨蛋截胡的颓废感。

巴西队前后两名大将缺席,就是那种感觉。内马尔自然无人取代,至于蒂亚戈·席尔瓦的位置,斯科拉里选择启用熟悉德国的丹特。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打德国就需要用德甲球员(斯科拉里语)。为了以防万一,他在丹特身前布置了另一名德甲后腰,即广州恒大的绯闻对象——路易斯·古斯塔沃。

显然大菲尔(斯科拉里的绰号)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德国人比他更了解丹特和古斯塔沃。

两名中卫丹特和大卫·路易斯,就像两个被玩坏了的Playstation游戏手柄,自然也很容易被贴上“罪人”的标签。但德国队在巴西球门前30米区域统治级的控球,才是打垮桑巴军团的关键。你猜,管辖这片防守区域的是哪位德甲球员?

回到德国,古斯塔沃的确在沃尔夫斯堡踢了几个赛季的好球,但表现只是中规中矩。在战术纪律严明的德甲联赛中,古斯塔沃只需要日复一日地从事中场拦截的工作。但在广州恒大则截然不同,他需要防守、拦截,必要时向前推进,甚至偶尔还要肩负起组织和射门的工作。

我不认为古斯塔沃如此全能,斯科拉里也肯定清楚这点。假设最终斯科拉里指定古斯塔沃加盟恒大,那很可能是因为主帅深感自己欠巴西中场一个人情:毕竟自己曾给古斯塔沃带来过一生挥之不去的噩梦。

2014年世界杯上,1比7惨案给古斯塔沃留下噩梦般影响

可为什么是广州恒大?难道俱乐部对重金打造的南美帮,产生了审美疲劳?阿兰曾是欧联杯最佳射手,上赛季因为伤病缺席了大部分比赛,本赛季伤愈复出后,表现优异,频频贡献关键进球;高拉特和保利尼奥不可或缺;杰克逊·马丁内斯尽管表现差强人意,但身价和薪资摆在那,不会有球队贸然接手。

古斯塔沃的位置在哪里?莱斯特城新晋法国国脚坎特的解约金也只有2000万英镑,凭什么古斯塔沃能值2800万欧元?

首先,巴西人今年已29岁,已丧失了日后涨价出售的资本;其次,沃尔夫斯堡有意在今年夏天进行球队年轻化重建,球队正有意兜售古斯塔沃,正是还价的绝佳时机;此外,恒大集团几个月前公布的财务报表,数据不容乐观。此时腾出2亿人民币购置一名位置尴尬的过气国脚,实在让人费解。假设他们此举是为了制造话题,抬高股价或者吸引投资,那也不应该只是古斯塔沃,不是嘛?

作为当事人,古斯塔沃当然十分愿意来中国。接受德国《踢球者》杂志采访时,他表示:“很多好球员陆续登陆中国,联赛将变得更具竞争性,外援们也会变得更出色。”但老实说,我不认为古斯塔沃是那种能提升联赛整体水平的球员。甚至回到巴甲联赛,都不一定适合他。他最好的归宿还是留在德国,因为他已在德甲出场218次,充分适应了那里的比赛节奏。

如果恒大真的希望引进一名有经验的巴西后腰,那么科林蒂安的埃利亚斯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理由很简单:他更便宜,近期表现也更出色。此外巴甲联赛强调个人能力,更符合中超对外援的需求。

尽管我对古斯塔沃加盟恒大一事并不看好,但并不代表我能阻止这件事的发生,我所能做的只是在键盘前敲打一些不痛不痒的文字,我相信,即便是斯科拉里也没有决定古斯塔沃转会的绝对权力。

杰克逊·马丁内斯转会恒大时,我从一名哥伦比亚媒体人那听到了对那笔转会最诗意的评价:开始前,人们活在梦里;结束后,人们不愿从梦中醒来。

这是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对马拉卡纳惨案的描述。看到古斯塔沃和广州恒大的新闻,我不禁再度想到了这句话:尽管有些荒诞,却从未过时。(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