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31日 14:0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进

新闻背景:西决生死战,雷霆输球,今年就这样彻底远离了总冠军。正如雷霆球迷最不希望看到的,也正如勇士球迷期望的,勇士在大比分1: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成为第十支完成此举的球队,连续两年打进总决赛。

雷霆二少与总决赛擦肩而过,让人感叹他们的生不逢时

在一场史诗般的第六战之后,大家都在盼着抢七大战的到来。在这场必然万众瞩目的比赛中,雷霆二少的上场时间高达45分钟,杜兰特手感稳定,19次出手得到27分,威少19分、13次助攻。无奈勇士主动变阵,伊戈达拉首发防守杜兰特,迫使其减少出手次数。进攻方面则在库里的带动下,汤普森在第二节找回手感连中三分,第三节格林、巴博萨、巴恩斯、瓦莱乔也作出贡献,虽然第四节末段杜兰特连得7分,似乎拼出悬念,但结果终是没有改变。最后,杜兰特三分不中,库里命中三分,就此杀死比赛,雷霆无缘总决赛。

比赛一结束,它就已然成为历史。而面对历史,我们能做的不会太多。有的人会反复观看录像,沉浸在喜悦之中;有的人则连想都不愿再想起,哪怕听别人说上一句都烦。

所有人都知道,俄克拉荷马雷霆的本质就是二少:凯文•杜兰特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虽然有着辉煌大学执教生涯的主帅比利•多诺万号称要打整体篮球,但想赢球,尤其是在季后赛中取得突破,夺得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还得看二少。在绝大多数的比赛中完全可以说:二少顺,雷霆赢;二少不顺,雷霆输。

季后赛第二轮对阵马刺时,在不被看好且第一场被32分血洗的情况下,二少几乎场场联袂发挥,在得分、篮板和助攻上统领全队,终以4:2淘汰老辣的马刺,进军西部决赛。西决中,二少持续发挥出色,杜兰特得分稳定,冷静下来、减少失误的威斯布鲁克比之前更加恐怖,在客场拿下一场胜利后,连续保住两个主场,总决赛的地板看起来触手可及。可惜在接下来的比赛,面对团队协作和球星发挥更胜一筹的勇士,二少没能扛住比赛,失去再进总决赛的机会。

2007年,西雅图超音速在首轮第二顺位选中杜兰特,一个拥有2米11身高、2米28臂展,同时拥有相对出色的控球能力和极佳投篮手感的天才;2008年,首轮第四顺位选中威斯布鲁克,一个拥有让人难以置信的运动天赋和爆发力的怪物。2008年9月4日,西雅图超音速正式更名为俄克拉荷马雷霆,雷霆二少就此开始决定雷霆的命运。

在替补球员难有帮助的情况下,二人让雷霆常年立于强队之列,并在季后赛打出了名堂。近几年雷霆的战绩分别是:2010-2011赛季打进西部决赛、2011-2012赛季总决赛、2012-2013赛季西部半决赛、2013-2014赛季西部决赛、2015-2016赛季西部决赛。

刚开始二人给人的印象是:杜兰特沉稳低调,威少冲动张扬。杜兰特刚一加盟超音速,便被主场球迷看作救世主。乐透抽签一结束,超音速在第二天就卖掉了100套下赛季的整季套票。杜兰特也没有辜负球迷的爱戴,4次得分王,1次常规赛MVP,率领球队稳步前进。威少方面,即使拥有超强的身体素质,并且逐年在进步,但一直以来不算稳定的投篮手感和常有的糟糕投篮选择被人诟病;有时几近疯狂的投篮选择确实让雷霆球迷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愤怒。这时我们心里往往会想:为什么不把球传给杜兰特?!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杜兰特独自一人扛着球队前行,一边等待着。他在等待威少的成长,最终,他等来了。

本赛季常规赛,威少平历史纪录的18次三双冠绝联盟,在常规赛MVP得票上高居第四位。对阵马刺的系列赛中,威少更是完成华丽蜕变,化身理智且有冲击力、得分且有助攻的超级控卫。得益于威少的提升,加上一直稳定的杜兰特,他们一度把创造了常规赛73胜神话的卫冕冠军逼上绝路。

这一切不得不让人感到:雷霆成为了一支更好的球队,二少在彼此融合中终于完美结合,总冠军也许就要来了。

但是,事实摆明,并没有。

在杜兰特终于等到一个更好的威少,球队打出了最好的季后赛表现时,他们碰到了神奇的勇士。这一刻,再次失利的二少让人不禁想起曾经的犹他双煞,想起帕特里克•尤因、巴克利,有些生不逢时之感。年轻时,他们缺乏经验,在唯一一次总决赛经历中遇到热火三巨头,成熟了,却又遇到近几年异军突起的勇士。

未来几年,杜兰特和库里还将在西部相爱相杀

客观来讲,据目前形势,近几年如勇士没有严重伤病,整体实力确实过于恐怖,再加上已经完成新老更替、常规赛67胜的马刺,雷霆想要再次摸到总决赛地板,实在困难。事实上,有的西部球队的经理已经将球队的建设重点放到几年以后。

今年夏天,杜兰特将成为自由球员,能否留住杜兰特将成为雷霆管理层和教练组所有任务中的重中之重。据此前报道,杜兰特可能加盟的球队有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传统豪门,它们确实有着更伟大的历史荣誉和更好、更悠久的球队文化,这些对一个渴望总冠军的球员无疑很有吸引力。对于杜兰特来说,薪资不是他需要担心的,关键问题在于,今年夏天到底要做出怎样的选择。在共同拼搏了8年,没有得到总冠军之后,二少能否继续携手,还是个疑问。如果就此解散,实在让人叹息。

我所希望的是,杜兰特能留在俄克拉荷马,继续和威斯布鲁克并肩作战。雷霆是两人的起点,虽然困难重重,但期待未来有一天他们能一起为雷霆赢得最高荣誉。竞技体育除了能给人带来感官愉悦,其实也能带来那么一点思考。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很难遇到能真心一起奋斗且能相互弥补的人,如果生活和工作可以用成功和失败定义的话,很难有能跟你一起为共同的成功拼搏的人。在回到自己的住处,仔细想想,多少会产生一丝独自战斗的无助感。而杜兰特拥有威少,威少也拥有杜兰特。在这个意义上,他们是幸运的。

杜兰特曾说:“我们一起打球这么长时间了,8年里我们都是联盟最出色的两大球星,之所以我们能这么出色,就是因为我欠缺的,他能弥补。他欠缺的,我能弥补。这就是我们彼此间的互补。这才是关键,而不是谁更强,哪个更出色。”

威少曾说,杜兰特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以示支持。

虽然赛季已结束,结局也让人惋惜,但真心希望杜兰特能留在雷霆,在自己的起点,跟一个有共同目标、能互相弥补的那么一个人,持续努力,等待自己的时机。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