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6月01日 13:1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李建国

新闻背景:近日,在汉鼎宇佑的娱乐公司项目推介发布会上,正在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孙杨通过VCR 的形式宣布正式加入,成为该公司签约的第一位签约艺人。

在一个网红如狗遍地走的年代,孙杨贵为奥运冠军,当然可以从一个圈跳到另一个圈。在微博上,他有2000多万粉丝,他随便发的每条微博都能被数万人点赞。我甚至觉得,孙杨从体育跳入毁人不倦的娱乐圈,动作已经有些慢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他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刘翔之后中国体育最阳光的代言人,名声如日中天,其实当时就应该果断出走。毕竟此后发生的很多事和很多闹剧,更像是娱乐圈才会上演的戏码。他和朱志根教练闹翻后分道扬镳,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眼泪,他的空姐女友,他的无证驾驶风波,他在仁川亚运会上说日本国歌很难听,他四处参加各种娱乐节目……这一件件一桩桩都和体育无关,但离开泳池的孙杨,上头条能力堪比娱乐话题明星。

按照此行业评判标准,凡是能上头条和热搜榜的人物和话题,才是成功和好样的。只看结果,不问过程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在“捷径”这条羊肠小道上,挤满了削尖的脑袋。问题运动员孙杨,显然很符合当下的审美。

他才25岁,已经功成名就,1500米自由泳是他的自留地,只要能保证在泳池里永远领先一步,他就有上岸后飞扬跋扈的资本。他爆发一次,就能捞够名声和资历,然后用四年时间来花光这一切。所以,相比那些从底层奋斗起来的小演员和小艺人,孙杨是幸运的,他有奥运金牌撑腰。在经济学领域里,专家将这种捷径定义为“机会均等”,因为事业一般只对天才们开放。

至于孙杨被大众所鄙薄的“情商不高”,似乎更容易在这个圈子里被关注被消费。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只有不要脸的人才能在这个圈(juan)里混的风生水起。

从另一个大背景来说,奥运会和奥运冠军早已不同于以往,在2008年全民高涨之后,起码在商业领域和投资人眼里,奥运不再是吸引热钱的地方。在我们国家,当下只有足球和中超是金字招牌,各怀鬼胎的土豪老板使劲把钱投在足球上,吹大了一个所谓的足球产业的泡泡。而奥运会与之相比,就像是四年一次的烟火表演,尽管美丽但也短暂。

对那些四年露一回脸的国家队来说,以前都是各种企业老板提着钱袋子,妄图和他们发生关系,但现在市场行情完全不同了,人家只盯着足球看。所以,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各金牌奥运国家队能把自己卖出去,现在是谈判和要价的最好时机。等过了八月,一切就都晚了。

还是陈丹青老师在《荒废集》里说的好,价值混乱,钱就会变成尺度。

孙杨也不例外,此时他高调宣布进军娱乐圈,是想在最大限度上营销的他的名声,以及奥运带来的万众关注。如果能在巴西大放异彩,那么这种勇气和选择会带来新的爆发点;如果后面演砸了,但大额合同已经签订,金钱利益上并不亏待自己。在一个人人向钱看的国家里,孙杨做出如此选择,并无不妥之处。

大多数人的诟病和鄙视,不过是传统思维,我相信在运动员这个领域内,孙杨是他们眼红的队友和追求奋斗的成功标准。为集体争光、为个人正名,从来都是个幌子,一块金牌也不会给国家带来多少硬实力。

心有旁骛和不务正业的孙杨,自然会招致很多国家主义者的反感。他们担心的不是孙杨失败,而是中国会因此在奥运会上少拿一枚金牌。

或许,另有一些人在盼着他倒霉,这样在后面的人际关系游戏里,孙杨会成为奚落的靶子或反面教材,用来敲醒部分蠢蠢欲动不安分的奥运冠军。这也符合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能赢得赞美与利益,就要经受得住变本加厉的诋毁与诅咒。好事不会都让一人占尽。

娱乐不同于体育的差别是:体育圈会保护那些努力奋斗后追逐梦想失败的个人英雄,名利场恰恰相反,它是功利复杂的,又是简单纯粹的,互相利用然后最大限度榨取利益才是游戏根本。

孙杨只要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夹着尾巴做人并努力训练,等拿完金牌给名字重新镀上金,他又可以为所欲为。反之,他会成为行业笑话,被这个圈子迅速冷淡并晾在一边。这种速成与速朽的浮躁气氛,其实是我们所有人的结果与下场。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