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6月23日 10:4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发自尼斯里维耶拉球场)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世间只有一个伊布

终场哨吹响,伊布今夏的任务只剩下了两项:好好休息,然后前往曼联报到。

34岁的伊布注定是一个为俱乐部而生的球星,过去13个赛季,他总共获得了12座联赛冠军奖杯。与之相比,他的国家队生涯并不如意。足球不是瑞典国内的主流运动——冰雪和极限运动才是,这使得瑞典国家队总与一流水平相差甚远。

瑞典足球近十年最大的球星始终是伊布,无可取代,而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败。瑞典队别无选择,想要晋级淘汰赛,他们只能将全部希望寄托在伊布身上。

与比利时赛前,所有媒体都已准备好了献给伊布的挽歌,因为这极有可能是神塔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正式比赛。没人指望伊布率领的瑞典能够爆冷,大胜比利时。事实上,只输了个0比1,也是瑞典队的运气。

比利时队长阿扎尔赛后如此评价伊布:“他在国家队赛场上已经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很抱歉他被淘汰了。但我依然深信,他有能力在俱乐部层面取得伟大成就。”

伊布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而不仅仅是优秀。“伟大”与“优秀”的差别在于,优秀属于个人行为,而伟大则能影响他人。昨晚比利时队纳英戈兰在禁区前沿爆射得手的瞬间,我身旁不远处的解说席,居然脱口而出“伊布”的名字。赛后,他们解释说——这是一粒典型的伊布式进球。是的,兼具力量与技巧的进球,这就是伊布留给世人的标签。

他依然出色,但这支瑞典队却远没有他刚征召时强大。伊布2001年进入国家队时,距离瑞典获得1994年世界杯季军,过去7年。当时他的搭档亨里克·拉尔森刚被授予欧洲金靴,是当时欧洲大陆最好的前锋之一。

伊布每一次杀到对方阵前,总会被对方四五名球员重点关照

伊布的第一场正式国际大赛是2004年欧洲杯上对阵保加利亚,当时他们5球大胜。而后他在对阵意大利队时,用一粒蝎子摆尾,让全世界意识到自己对进球方式的认识局限。可惜最终瑞典队1/4决赛,点球负于荷兰队。“我们球队真的不错。”伊布回忆道。

谁都无法否认当时那支瑞典队的实力,但15年过去了,本届欧洲杯上,瑞典队只收获了一粒进球,还是爱尔兰球员克拉克的乌龙球。但要不是这粒乌龙,瑞典队连一场平局都拿不到。

本场赛后,不仅伊布将再度告别国家队,谢尔斯特伦——国家队第二号球星也将从国家队解甲。“我们原本希望用另一种方式为他们送别。”瑞典中场塞巴斯蒂安·拉尔森表示,“我很抱歉,我们没能做到。瑞典想要找到下一个伊布,简直太难了。”

其实不仅仅是瑞典,即便放眼整个欧洲,想要找到下一个伊布都不是一件易事。伊布的足球智慧来自于街道,他的小技术来自于破旧的社区小场地,以及为了随时准备和大孩子肉搏,而练就的跆拳道。这样的情况在目前青训架构清晰,基础设施完善的足球学校几乎不可能实现。就连比赛也被清晰地分成各个年龄段,防止孩子们之间“以大欺小”。造成的结果是,每个人都踢得像一本教科书。

教科书无法成就伊布,因为伊布的天赋不是教育的产物。在自传中他描写道,小时候经常被老师责骂,因为老师怀疑他抄袭其他同学的数学作业。理由很简单,别人的数学题上,都有公式和工整的推演,而伊布的作业本上只有一个答案。

“我不知道怎么写过程,每次我只要看到题目,一拍脑袋,答案就突然蹦出来了。”伊布回忆道,“而且答案基本上都是正确的。”儿时的学习经历,注定让他无法与巴萨和瓜迪奥拉兼容。因为巴萨式足球,讲究的就是过程。

但他和穆里尼奥却相处融洽。据穆里尼奥表示(有夸张嫌疑):他们每周都要短信交流一次。这两个男人同样率真、自信,直言不讳,压根不怕冒犯别人。下赛季连欧冠资格都捞不到的曼联,正需要这种强硬的态度。(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