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6月23日 11:2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班宇

欧洲杯进行得如火如荼,小组赛趋于尾声。不过根据目前情况,似乎已经可以断定,本届欧洲杯精神文明奖的得主已经出现了,那就是北爱尔兰球迷。

较之满场飞奔、打架斗殴、头破血流的俄罗斯人、英格兰人、法国人、乌克兰人……我们这些环保、节能、生命力旺盛、零差评、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一言不合便唱歌跳舞的北爱尔兰球迷,简直是本届杯赛的一股清流,足球精神的捍卫与改造者,绿色和平的小使者,非官方的超级吉祥物。建议脾气火爆的足球流氓们每人捆绑佩戴一只爱尔兰球迷后,方可入场。

没人知道他们为什么那么高兴

忘情唱歌,恣意跳舞,没人知道这些北爱尔兰人到底在高兴什么。

要是真是赢球高兴,也就罢了;但1比0负于德国队的比赛中,北爱尔兰队整场杯赛被按住狂殴,场面十分被动,即便如此,北爱尔兰的球迷仍然不间断地唱歌跳舞,旋转,跳跃,整场无尿点,嗨满九十分钟,仿佛每人身上都安装了一个电动小马达,精力无限。而看着全场狂舞的爱尔兰球迷,对面的德国球迷一脸懵逼,直到比赛结束之后,他们还在低声声盘问确认,刚才赢球的到底是不是我们啊?

然后回答他们这个问题的,却是北爱尔兰球迷。

返程的列车上,北爱尔兰球迷的脸上涂满德国国旗,无比开心地对着德国球迷高声唱道“German is on fire,We are going home(德国火力旺,我们回家啦)”,德国球迷表示从未见过如此心大之人,然后只好跟着一起尴尬地唱了起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北爱尔兰球迷爆棚的音乐舞蹈力,自然也不是一日就能练成的。他们的自嗨天赋代代相传,北爱尔兰居民大多数为爱尔兰凯尔特裔,而传说中的凯尔特人,种族天赋就是唱歌跳舞,吹拉弹唱皆不在话下。早在十四世纪,他们便开始提着风笛和竖琴四处吟游,为宫廷献诗,也弹唱民间疾苦。其音乐多为舞蹈而创造,这些最初的演奏者,连通起古老的部落巫师与当代电音DJ的职能,控制着中世纪街头那些终将被战争吞噬却又渴望摇摆的身躯,堪称欧陆广场舞的始作俑者。

某个角度来讲,凯尔特音乐更接近是东北二人转,热衷使用传统乐器,同样讲究“秧歌打底,莲花落镶边”,有说有唱,有戏仿亦有狂欢,是音乐、舞蹈、杂技与脱口秀的完美结合体。

而在近代,从爱尔兰民谣革命运动代表人物Van Morrison,到低调而华美的另类摇滚乐团Snow Patrol,再到酷爱在中国内地巡演的女民谣歌手Cara Dillon,北爱尔兰人探索音乐的步伐也从未停歇。在婚礼或者传统节日时,他们会放下手边的工作,从早到晚不停地喝酒、唱歌、跳舞,为世间的无意义狂欢;而在其他日子里,他们则会绞尽脑汁地找个借口来,以便于从早到晚不停地喝酒、唱歌、跳舞。据统计,北爱尔兰的刑事犯罪率为全英最低,他们为歌舞而生,无暇顾及其他。

在法兰西,北爱尔兰球迷简直是纵横期间的绿色精灵,24小时不间断的跳舞动物,欧洲杯被他们变成一场巨型迪斯科。这些球迷在法国的表现,用一句歌词就能概括: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明天明天这歌声,飞遍海角天涯,飞遍海角天涯。

这首飞边海角天涯的歌,名叫《Will Grigg’s On Fire》,“German is on fire”这句即改编自此。Will Grigg,即威尔·格里格,1991年出生,北爱尔兰国家队的替补前锋,效力于维冈竞技,上个赛季的英甲最佳射手,共计打入25球。在今年五月份,一名中年北爱尔兰球迷将意大利女歌手Gala所唱的《Free from Desire》填上自己写的词,并上传至网络,从而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北爱尔兰队魔性的助威神曲,传遍整个欧洲,这便是《Will Grigg’s On Fire》的发迹过程。

其中最著名的一句歌词北爱尔兰球迷每天都在喊:Will Grigg’s on fire, your defence is terrified(我们的格里格爆豆了,你们的后防完蛋了)!而在对阵波兰之前,北爱尔兰球迷还亲自上阵,教对方怎么唱这首歌。至始至终,格里格身披9号球衣稳如狗地坐在替补席上,一球未进,不知道他现在到底什么心情。

不仅北爱尔兰的球迷是奇葩,他们的球员和教练也令人堪忧。

德国队在对阵北爱尔兰时的那个进球,十分戏剧性。穆勒把球带到门前,几个后卫上前防守,穆勒出球传给戈麦斯,其中一个后卫立即压住门将,使其无法起身,然后用他的眼神仿佛在对戈麦斯说:我压好了,你快打门吧。

于是,球进了。堪称一次令人震惊的精妙配合。

他们的主帅迈克尔·奥尼尔是这种神经病气质的领袖,在第一场比赛输球之后,他苦口婆心地劝说球员,坐着不如倒着,好吃不过饺子,一定要争取出现,不是为国争光,只是为了多住几天法国舒适的五星级酒店,多吃几天法兰西的饺子。

北爱尔兰人的欧洲杯口号就是“敢于梦想”,而就是这支神经兮兮的北爱尔兰队,谁又能想到,他们的梦想正在逐一实现。

土耳其2-0击败捷克之后,排在C组第三北爱尔兰得以成功晋级淘汰赛。这些已经获得精神文明奖的球迷还将继续留在欧洲杯赛场上,果然应了那句西谚:爱唱歌跳舞的男孩子,运气不会太差。

从50多名北爱尔兰职业球员里选出23人征战欧洲杯,本身已是不可思议的奇迹,他们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是恩赐,所以球迷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在清晨喝酒,庆祝取胜或者失败,脱衣服唱歌,拉着路人跳舞,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而现在球队又晋级了,简直是最大的赢家。

最后,还得说一下,北爱尔兰球迷唱的歌除《Will Grigg’s On Fire》之外,还唱了那首《Spirit In The Sky》,这是首纪念传奇球星George Best(乔治·贝斯特)非官方的歌曲(同时也是《银河护卫队》的插曲)。这位已故的曼联功臣大概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北爱尔兰球员,球王贝利都曾经称赞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盘带手,在这首迷幻摇滚风味十足的歌,里面有这样句歌词说道:“要去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这句话对北爱尔兰球迷来说,再合适不过。

他们在16强赛的对手将会是强大的东道主法国队或者由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无论胜或者负,是回家还是再下一城,回到家乡或者留在法兰西,对于他们来讲,毋庸置疑,都会是最好的地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