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万岁!那些为NBA拼搏的中国人 2人已拿冠军戒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一年一度的选秀大会就将拉开帷幕。周琦的未来将会牵动无数中国球迷的心,从大郅到巴特尔,再到姚明和易建联,中国移动长城成为NBA赛场亮丽的风景线。现在周琦接过衣钵,梦想万岁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一年一度的选秀大会就将拉开帷幕。周琦的未来将会牵动无数中国球迷的心,从大郅到巴特尔,再到姚明和易建联,中国移动长城成为NBA赛场亮丽的风景线。现在周琦接过衣钵,梦想万岁,下面就来盘点下那些和NBA有过缘分的中国球员。

宋涛选中球队:老鹰队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国内对NBA还知之甚少,陌生是相互的,他们也对中国球员并不熟悉。在1985年的NBA/中国友谊巡回赛中,中国队有幸和六支NBA球队交手,其中包括乔丹率领的公牛。

宋涛是中国队的主力中锋,他回忆说,当时只想帽乔丹,可惜一次都没有成功。赛后作为中国队的代表,乔丹和宋涛合影留念。这一次对抗赛中国队全部输球,但宋涛的表现可圈可点,在1987年的选秀大会上,一共选中161名菜鸟,其中第三轮第67顺位宋涛被老鹰队选中,并且签下了合约。

可惜造化弄人,在签订合同不到两个月,在国家队的一次训练中,宋涛与队友孙凤武相撞,膝盖韧带撕裂。老鹰队没有放弃,把他接到美国治疗,随后他在浴室再次摔倒,正好击中受伤的地方,这一系列的打击,不仅让他的NBA梦碎了,也让他提早结束了运动员生涯。

马健绯闻球队:快船

因为和中国篮协的矛盾,马健一直被国家队封杀,他在18岁的时候,就有美国教练邀请他前往美国打球。在参加92年奥运会后,接到了UCLA的邀请开始追寻自己的NBA之梦,一番波折后来到犹他大学,成为第一位在NCAA征战的中国球员。

在95年和96年,马健两次参加快船队的训练营,并且参加NBA选秀大会。可惜没有被任何球队选中,跟随快船打过季前赛,在赛季开始前被裁掉。据悉在他回国之前,小牛曾给了他一个10天的短合同,但马健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他也与中国NBA第一人擦肩而过。

胡卫东绯闻球队:小牛队

在中国男篮历史上,胡卫东的名号可以说如雷贯耳,闭着眼睛都能投三分,彼时的中国男女老幼都称呼其为“中国乔丹”。在94年的世锦赛上,胡卫东面对梦二贡献单手劈扣,还有一次底线转身戏耍“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成为经典。

96年奥运会上再次面对梦三队,胡卫东抢断之后在皮蓬头上完成暴扣。1996年中国前往NBA参加夏季联赛,胡卫东和稚嫩的科比打的有来有回。1998年,小牛为其提供了一份为期10天的短期合同,但不走运的是,胡卫东当时正好膝盖受伤,就此无缘奔赴NBA。

NBA的大门还为胡卫东敞开,2000年魔术队再次联系到胡卫东,并且提供一份短约,希望胡卫东立刻前往NBA打球。此时CBA正在进行季后赛争夺,为了江苏队的战绩,胡卫东拒绝了魔术队,05年小牛主帅老尼尔森来到中国,为胡卫东献上了一件小牛的荣誉8号战袍,以示对胡卫东的敬意。

王治郅选中球队:小牛

和胡卫东有缘无分,小牛队对中国球员还是情有独钟,在1999年的选秀大会上,当时很多球队都不知道王治郅可以自动参选。小牛队是唯一掌握王治郅是1977年出生真实资料的球队,他们在第二轮36顺位选中王治郅。

王治郅的经纪人夏松在篮协和八一队不断周旋,在2001年4月5日,小牛主场迎战老鹰,王治郅替补登场8分钟,得到6分和3个篮板,成为第一个登录NBA赛场的亚洲人。此后他开启了流浪生涯,快船、热火都留下他的踪迹。遗憾的是,因为和国家队矛盾,大郅一度长时间被封杀,06年才回归男篮。

巴特尔巅峰球队:马刺队

巴特尔参加选秀大会遗憾落选,掘金队给了他一份合约,在2002年3月对阵热火的比赛中,巴特尔先发出场,成为第一位进入先发阵容的亚洲球员。

这一场他拿到4分7个篮板,为掘金队效力10场比赛,巴特尔场均拿到5.1分3.6个篮板。在为马刺效力期间,虽然季后赛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是他在队内训练中可以扮演奥尼尔的角色,供球队研究,03年马刺队击败湖人队杀入总决赛,顺利夺冠,巴特尔躺着拿了总冠军戒指。

姚明选中球队:火箭

随着王治郅的离开,姚明带领的上海大鲨鱼打破了八一王朝的垄断拿到总冠军。当时NBA里对亚洲人并不看好,但是他们出人意料的相中姚明,因为这个大个子实在太出色了。

最终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被火箭队选中,开启了一段传奇之旅。当时还有一段花絮,NBA官方多次向中国篮协和姚明提出邀请,但中国篮协最终的决定还是令他们失望了。姚明没能参加6月27日的选秀大会,他也成为了NBA选秀36年历史上第一位未到现场的状元秀,这或许是他终生难以抹平的遗憾。

在NBA里姚明大放异彩,新秀赛季就入选全明星,和奥尼尔对位不落下风。第二个赛季就带领火箭杀入季后赛,一度成为NBA里的第一中锋,因为伤病早早退役,但姚明留下的功绩,就连美国球迷都十分怀念。

薛玉洋选中球队:掘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薛玉洋是很悲剧的,在他参加NBA选秀大会的时候发生了“王治郅不归事件”。在经历了太多的政治风波后,篮协绝不允许再出现“王治郅第二”。所以他们一度拒绝薛玉洋参加选秀,后来他的经纪人夏超利用关系说服小牛和掘金队选他,篮协才同意放人。

实力上来说,薛玉洋并没有在CBA打出统治级别的发挥,但正因为年轻,潜力无限、可塑性强,夏松才愿意赌一把。03年黄金一代,掘金在第57顺位选中薛玉洋,可惜最后他都没有登录NBA。此后薛玉洋在CBA也越打越烂,NBA成了一场梦。

刘炜绯闻球队:国王

在姚明走后,刘炜独自扛起了上海队的大旗,在02-03赛季他场均23.9分、6.7个篮板和5.3次助攻,外加2.5次抢断,其中除助攻外的3项数据创下其整个生涯的最高值。姚明的爆发,让NBA开始对中国球员十分青睐,刘炜获得参加国王训练营的机会。

当时火箭和国王要在中国打季前赛,人气十分火爆,在两场中国赛中,刘炜一共只拿到2分。令刘炜自豪的就是国王主帅阿德尔曼居然会为自己画战术,以自己为战术核心:“国王有这么多大腕儿,但主教练却还围绕我还布置战术,国王的内部气氛真的让人十分喜欢。”当时国王队正处巅峰,毕比、鲍比-杰克逊和凯文-马丁,刘炜在最后时刻出局。

易建联选中球队:雄鹿

07年选秀大会人才如云,奥登、杜兰特、霍福德、诺阿都赫赫有名,阿联也报名参加。当时阿联已经统治CBA联赛,经纪人费根希望他去一支大城市,警告雄鹿队不要选他。

雄鹿选择了冒险,以第六顺位选中易建联。在一片诧异目光的注视下,易建联戴上了雄鹿的帽子,慢慢走向选秀台。阿联和雄鹿陷入长达两个月的冷战,希望被雄鹿队交易,最后不得不妥协。在雄鹿队阿联没有球权,此后辗转篮网、奇才和小牛队,阿联曾经拿过月最佳新秀,单场30+10。因为内敛的性格,以及操蛋的经纪人,未能在NBA里走的更远。

孙悦选中球队:湖人

在阿联参加选秀的那年,孙悦也报名参加,当时的舆论认为孙悦不可能被选中。但是孙悦没有放弃,辗转参加各大训练营,发挥不俗。而且他在ABA打球,对美式风格比较适应,英语交流没有障碍。

第40顺位湖人队选中了他,在08-09赛季跟随湖人队夺冠。孙悦在NBA生涯一共拿到6分2次助攻10次犯规,却很幸运的收获总冠军戒指。值得一提的是,他参加的10场比赛中,湖人队9胜1负。

朱芳雨+莫科拒绝NBA邀请

在2004年的CBA总决赛中,有众多球探出现在场边,而他们观察的就是八一火箭队的中锋莫科。在这其中,活塞和小牛球探对莫科最上心。小牛队拥有一个50位的选秀权,活塞队则拥有一个54位的选秀权。面对球探们说会在第二轮选择自己的承诺,莫科却断然拒绝参加选秀,很黄很暴力。

和莫科一样的还有朱芳雨,当初太阳队愿意提供一份10天短合同,并且承诺主力位置,但是朱芳雨要一份保障合同最后作罢。

唐正东选秀落选

在CBA联赛中,唐正东一度力压易建联成为巨无霸,他是江苏队的绝对核心,拿到过三届联赛MVP。

在2006年夏天,唐正东决定参加NBA选秀,在猛龙队的训练营里,唐正东的表现被疯狂赞扬。可惜最后还是落选,当时有球探惊讶唐正东的弹跳实在太低了。

李慕豪落选原因:东莞拒绝放人

在14年2月份,著名篮球解说员苏群爆料,在13年夏天快船打算选李慕豪,但东莞队考虑到其年龄尚小,最终拒绝了快船的邀请,东莞打算让李慕豪两年以后再加盟NBA。

错过了最好的机会,李慕豪和王哲林一样,都错过了最宝贵机会,和NBA彻底说再见了。

夏季联赛过客:易立、贺天举们

今年夏天,贺天举、葛昭宝还有吴冠希都将参加NBA夏季联赛。

在此之前,东莞队的张凯,江苏队的易立,还有北京队的张松涛都曾得到过锻炼,但是他们的能力尚未达到NBA标准,更多的是体验一下NBA氛围。

(上官正)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