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5岁女跑友11个月,全马进4小时:7条饮食法大揭秘


来源:斑马运动

跟丽姐的采访约在了某咖啡馆,见面后我礼貌性地询问丽姐想要喝什么饮料,丽姐边推辞边从包里拿出自带的保温杯说道:“不用不用,我不喝饮料,我自己泡了红景天。因为马上要去参加兰马了,这是预防高原反

跟丽姐的采访约在了某咖啡馆,见面后我礼貌性地询问丽姐想要喝什么饮料,丽姐边推辞边从包里拿出自带的保温杯说道:“不用不用,我不喝饮料,我自己泡了红景天。因为马上要去参加兰马了,这是预防高原反应的。”

原本以为丽姐只是客套,在随后的聊天中才发现,这仅是一个跑者对追求更高目标的一个最最基本的饮食要求而已。

刘丽

55岁

跑龄11个月

至今已跑8个半马,7个全马

半马PB: 1小时42分

全马PB: 3小时56分

训练两个月,成功跑完北马

所有人听到丽姐如此傲人成绩的时候,都会忍不住想,别说55岁了,就算25岁,也不一定可以达到这样的成绩,而她是怎么做到的?对于这点,丽姐也毫不掩饰地说:“我以前是练中短跑的,在体校待过。但是没跑过3公里以上,就不喜欢长跑。”

而谈到缘何由厌恶到喜欢,她说:“直到去年3月份看到了奥森光猪跑,觉得很好玩,便加入了跑团,但一直也没跑过。都说北马抽签难,直到7月份北马报名,才逼上梁山开启了马拉松的训练,对于长距离的跑步还是零基础。

有了北马的幸运名额其实对我也是一种动力,只有先练起来,这可能就是一种胆量吧。”

虽然丽姐说的轻松,但是要将放下了几十年的跑步重新捡起来,这里面的艰辛也只有自己知道。

从最开始的到处加微信公众号、看文章自学,到和跑友互相交流,参加各种跑步活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丽姐真就成功拿下了北马4.56。

看到这,你可能会觉得一切不可思议,但在与丽姐接着聊天之后就会知道,科学的训练加严格的饮食,是这一切的基础。

史上最严格食谱大公开

看着眼前皮肤紧致、肌肉线条明显、身材纤瘦却充满力量的丽姐,就可以知道她在平时训练、饮食上一定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深入了解后才发现,此套方法堪称史上最严食谱,能一直这样坚持,着实令人佩服她的毅力。

“现在的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跑了,它与饮食、训练相结合,是一套科学理论。”

说到吃,丽姐有一套自己的饮食法则

1.平时饮食:少油、不吃猪肉、不吃垃圾食品

2.多吃煮菜,尤其根茎菜,品种繁多

3.不喝饮料,比赛时喝运动饮料

4.不能空腹训练

5.早上起床先喝水、喝少量藕粉+蛋白粉,跑完回来吃早饭

6.早饭:早饭基本会有十几种食材,煮各类菜(包括木耳、西兰花、萝卜,番茄)和牛肉等等,放姜、枣、桂圆肉一起煮,主食会吃花卷或者少量挂面。早上还会吃根海参,只要在家,必定要吃这些。

7.出去比赛时,会在酒店吃些粥、馒头花卷,咸菜等简单的食物。

合理制定参赛计划

对于经常一场场参赛的跑者来说,该如何制定自己的参赛计划,在频繁的赛事中还能创造PB呢?

丽姐的秘诀是根据每次比赛的职责,提前制定配速计划。

例如在三月份,丽姐连着3周有3个比赛,分别是3月20日重庆国际马拉松,3月27日成都双遗马拉松和4月10日武汉马拉松。三个比赛丽姐的身份都不同,重庆马拉松,她报名了医疗跑者和领跑兔,因为有职务在身,速度不能太快,530的目标,这个速度用丽姐自己的话说就是“玩儿一样”。

在赛前赛后的练习中,注意调整身体和训练量,以赛代练,迎接下一场比赛。

第二场成都比赛中,丽姐没给自己安排任务,但是成都赛场坡度很大,在没有职责的前提下跑出了413的成绩,也创造了当时的PB。

第三场武汉马拉松,丽姐又报名了急救跑者,目标500。

对于为何报名医疗跑者,丽姐说“现在跑道事故比较多,自费去学习,对自身也是帮助,同时在赛道上也可以去跑。自己能跑,又能去帮助别人,岂不是更开心。”

如果问什么是用心去参赛,那一定是丽姐这样。她说因为记性不好,所以每次比赛前,她都会把前几次比赛的配速表拿出来反复看看,根据以前跑步情况,分析自己跑到什么程度是合理的状态。根据这个,再制定计划。

为了跑妫水河女子半马,丽姐那段时间主要目标是短距离训练, 10km、5km以及变速跑、间歇跑。主要是为训练速度,强化心肺功能,丽姐还特意补充到“真正想跑马的人,还是要好好学习这些基础理论,不能盲目跑步,盲目追求成绩。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注意平时科学,系统的训练。”

除此之外,在比赛过程中要听身体信号,头晕、头疼千万不要逞强。

关注配速和心率:平时跑步就要关注自己的配速和心率,在比赛时就可以知道什么时候到自己的极限,做适当调整。

调整心态:不管别人跑的怎么样,一定要根据自己配速去跑。

放松心情、注意休息:赛前早睡觉,我赛前9点就睡觉了,什么都不要想,就好好休息。

丽姐最后说:“我接下来还想再跑一次北马,去年是第一次跑,今年希望有更好的成绩。然后接下来是波马,我的成绩已经达标,希望得到一次赛事认证后,可以去跑波马。”

编者后记:我一直都认为跑步是展现“公平”最好的形式,采访完丽姐后这种感受更加强烈。你为它付出了多少,它就会反馈给你多少。而在这其中能成为佼佼者的人,一定是比其他人多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在问自己“我能坚持吗”之前应该问问自己愿不愿意坚持。愿你也能成为像丽姐一样愿坚持、能坚持,勇往直前、不畏艰辛的快乐跑者。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