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1岁世界冠军!每天坐地铁找队友约球称心态好最重要


来源:华西都市报

6月22日,旋转小球乒乓球队队员在玉林东路社区会议室内,举办了一场欢迎仪式,欢迎队友、第十八届世界元老杯乒乓球锦标赛冠军陈永宁归来。这个球队2011年成立以来,已有近百人加入,他们中最大的队员91岁,

乒乓球队队员合影

陈永宁(左)向大家展示乒乓球锦标赛冠军奖牌

6月22日,旋转小球乒乓球队队员在玉林东路社区会议室内,举办了一场欢迎仪式,欢迎队友、第十八届世界元老杯乒乓球锦标赛冠军陈永宁归来。这个球队2011年成立以来,已有近百人加入,他们中最大的队员91岁,最小的也已经65岁。球队中藏龙卧虎,有世界冠军,有专业裁判员,还有大画家……大家经常聚集在一起打球、唱歌、旅游,其乐融融。球队创建人龚章禄说:“我们不仅旋转了小球,还转动了生活的大球,让大家老年生活丰富起来,嗨起来!”

球队里的世界冠军:91岁夺冠归来心态好最重要

今年91岁的陈永宁,是球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位。他10岁时就与乒乓球结缘,从少年求学、青年择业、结婚生子,再到退休,岁月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他对乒乓球的热爱。陈永宁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并获得好成绩。

家住玉林东路社区的陈永宁,退休后把时间都用到了打乒乓球上。“每天都要来,打起球来哪里有老年人的样子,活脱脱一个小伙子。”现场的一位阿姨笑着说道。当天活动中,不断有阿姨们找陈永宁合影,91岁的老帅哥载誉而归,深受青睐。

2012 年,陈永宁的老伴因病去世,女儿不放心父亲一个人住,想接他到自己身边。没有球友找谁打球呢?陈永宁每天从犀浦坐地铁到玉林东路社区找老伙伴打球、聚餐,跟队员一起去旅游。

陈永宁连续三届参加世界“元老杯”乒乓球锦标赛,分别获得第16名、第3名、第1名的好成绩。今年5月,他前往西班牙参加第十八届世界元老杯乒乓球比赛,陪同一起去的儿子看到赛场上满是魁梧的外国人,对老爸说“你没戏了”。但陈永宁心态很好,还做了一首打油诗“赢球翻飞西班牙,金发碧眼不可怕。华夏儿女齐奋起,看破欧美亚非拉。”最后,陈永宁夺得了冠军,他说:“除了勤练,更重要的是心态好,因为经常参加旋转小球队活动,心胸开阔了许多。”

球队里的专业裁判:14岁打球,曾与马金豹共事

旋转小球队中有不少明星人物,王从根就是其中之一。他满头银发,话不多,抿着嘴笑,是国家乒乓球二级裁判。

今年77岁的王从根,14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参加过1958年重庆市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后担任国家乒乓球二级裁判。王从根指着一张老照片上介绍说:“这些都是以前共事过的,有曾经的国家队教练马金豹、省队王渝龙、艾泽玉、何冬梅……”

王从根有个绰号,叫“闪闪鹰”,他打球时聚精会神,手臂力大,回击迅速。一头白发在身体挥动时闪闪发光。王从根说:“队员们几乎每周都要一起打球、聚餐、唱歌……大家闲了就来,没时间也不用请假,正是这种来去轻松的氛围,让很多人喜欢上这个团体。”

球队里的画家:加入球队带来很多乐趣

旋转小球队伍中,有位画家萧德荣。萧德荣小学开始学画,23岁在峨眉山写生时,遇到画家谢揖年,拜其为师学习国画。1990年,他加入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还参加过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博览会,获得铜奖。

说到为什么加入旋转小球队,萧德荣说:“我打得不好,但很喜欢球队的氛围,大家在一起乐乐呵呵,每次聚一聚什么烦恼都没了。”他在这里认识的朋友,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

不少队员都说,球队为喜爱乒乓球的老年人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大家不只喜欢打球,球桌上经常打着球就唱起来。外出聚会、旅游,还有摄影爱好者全程记录。旋转小球创建人龚章禄说:“我们的旋转小球,要转动生活的大球,让老年人生活丰富起来,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目的。”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