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颜强专栏:不看好威尔士夺冠 英伦德比战术水平低


来源:凤凰体育

昨夜今晨,2016年法国欧洲杯率先进行了三场淘汰赛,波兰通过点球大战击败瑞士率先闯入8强,威尔士1-0击败北爱尔兰闯入8强,葡萄牙则通过加时赛夸雷斯马的进球1-0击败克罗地亚闯入8强。

颜强

凤凰体育讯 昨夜今晨,2016年法国欧洲杯率先进行了三场淘汰赛,波兰通过点球大战击败瑞士率先闯入8强,威尔士1-0击败北爱尔兰闯入8强,葡萄牙则通过加时赛夸雷斯马的进球1-0击败克罗地亚闯入8强。资深媒体人颜强做客凤凰体育,畅谈了刚刚揭开淘汰赛战幕的欧洲杯。

虽然波兰闯入8强,但是他们的主力中锋莱万一球未进,对此,颜强说道:“我在看这场比赛包括两支球队过往的一些交手的时候想到,其实如果将波兰和瑞士合在一起,这可能是很强的一支球队。波兰有中锋,莱万的能力在欧洲的中锋当中是数一数二的,边路也有库卡这样的老球皮老戏骨,但是在中路缺乏渗透和组织者,要把这个球比较舒服地输送给莱万,把握的能力略有欠缺。瑞士恰恰相反,中场偏后的组织后腰扎卡虽然射失点球,但是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在边路也有沙奇里这样,临门一脚能力很强的球员。但是他们的中锋,像塞费罗维奇这样的球员,直接得分能力比较差。莱万很多时候要撤回来,去策应进攻;要么就逼得很靠前,直接逼抢对方门将后卫的脚下球;下半场还拉到边路去吸引对方火力。所以他真正得到的射门机会不多,偶尔有一两个射门机会都很勉强。莱万这个强力中锋的作用,在波兰的这个攻防体系中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可能是他至今没有进球的重要原因。但是我相信这样的前锋,一旦他打进第一个进球,他的状态还会更好的提升。”

沙奇里昨天晚上打进了一粒惊世核俗的倒钩进球,也正是这粒进球让瑞士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颜强评价沙奇里说道:“沙奇里的绰号是瑞士梅西,也有人说他是瑞士的马拉多纳。虽然有了这一脚,堪称本届欧洲杯最佳进球吧,到目前为止前面71个进球中最精彩的一个,但我觉得他仍然撑不起这样称号。沙奇里其实是一个有些懒惰的球员,他的个人能力很强,但是处理球有时候还是有些草率,跟队友的配合似乎是看自己心情,情绪起伏有些不够稳定。潜力具备,但是要将这种潜力释放出来,他的比赛态度和平时的训练质量还有很大提高空间。这场比赛的点球决胜,其实是势均力敌的一场较量,瑞士最终失败,波兰也就是略微成熟稳定一点。”

威尔士1-0击败北爱尔兰,贝尔造乌龙,颜强也点评了贝尔的表现:“我觉得贝尔得到的发挥空间不多,但最终乌龙球还是贝尔传中创造出来的机会。哪怕麦考利没有那个乌龙球,身后的威尔士队友也能够抢点到位。所以贝尔是这场比赛的胜负手所在。两支球队很长时间都是用三中卫,北爱尔兰的三中卫是希望通过两个边翼卫,一方面是能够对贝尔的突进有人数方面防守的重心,其次他们打前场的高中锋拉费蒂,打他头上的球,两翼起球可能会更加便利一些。贝尔这场比赛得到的发挥空间不够,反倒是对方如果是实力强,更能控球的球队,我觉得倒适合贝尔的发挥。他需要有一定冲刺距离,这样能够给将他速度和突破能力充分的发挥,不管怎样,威尔士都成为本届欧洲杯的一大黑马。下一个1/4决赛,他们会碰上更强的对手,可能反倒更适合发挥贝尔自己的特长。这条中轴线,从阿伦,拉姆塞再到贝尔,还是非常管用、非常实效,打法非常纯熟。”

这场英伦德比打得简单粗暴,有网友说这场面像英超末流球队之间的较量。颜强分析说道:“我感觉英超末流都比这打得更好。从球员质素上讲,英超末流球队还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脚。这两支球队目前上场阵容中,还有不少英冠甚至英甲球员存在。球员的水平有些参差不齐,而且打法也相对简单,因为他们都不适合控球,也不适合打这种能够控制住比赛节奏的深度型打法,都需要对方失误获得更多的机会,来寻找攻防转换中的反击时机。双方能力都不强、都控制不住球,所以失误比率都会偏高一些。威尔士相对来说因为有这些球星、巨星,所以他们发挥的更好,胜负差别可能也就在这一点上吧。”

威尔士下一场将对阵匈牙利比利时之间的胜者,他们的前景如何,会如贝尔的豪言一般走的更远吗?对此,颜强也给出了预测:“威尔士面对匈牙利和比利时的胜者,这当中可能对比利时可能性会更高一些。如果打匈牙利,我真的会更看高威尔士一些,因为他们这套打法,从斯皮德5年前建立以来已经越打越熟了,团队的团结性和斗志都非常高昂。匈牙利对抗能力很强,但是脚下的精细程度还不是那么出色。如果对比利时就不太好说,比利时的控球能力和多点开花的高素质球员点会比较多。威尔士的防守体系其实并不是那么出色,尤其是这个中后卫的能力,阿什利-威廉姆斯能控球能向前输送,但一对一防守这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中场,阿伦要倾注更多时间和能力去帮助防守,我想他中场漏洞也会不小。”

对于英国脱欧,颜强说道:“英超短期内会受到很大的打击,主要就在于他人才的国际化程度。如果他不能成为高国际化程度的联赛,英格兰代表队的能力也许会得到一定提升,因为本土球员会获得更多机会。但是英超这些领先的俱乐部们,他们的选材范围会极度缩小,也许会要到拉丁世界去探究,到非洲甚至亚洲寻找球员。但是我觉得欧洲才是高量产、高批量出产高水平球员的温床,英超的商业领先也可能会因为球员国际化程度的下降而受到影响。”

本届欧洲杯,北爱尔兰球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总是喜欢在球场进行大合唱。颜强分析说道:“北爱尔兰球迷其实在这种热情和友善程度上是堪比爱尔兰球迷的,这一点是一致的。我觉得因为他们难得有一次欢唱的机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足球的热爱,对这样一次大赛机会的珍惜,这是英国足球文化的体现。他们有时候会比英格兰球迷来得更热情更真诚,这也是欧洲杯的一个亮点,是欧洲足球文化在这样一个相对人口稀少地区的一种充分地体现。这确实是欧洲杯上很值得大家记忆和欣赏的一幕。”

(肥东人)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