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6月26日 14:3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90分钟全场占尽优势却没有一次射正,加时赛错过三次绝杀之后不久被对方反杀,只要过了葡萄牙这一关,上半区前路就是一片坦途,克罗地亚却已经无力前行。

这已经是他们在连续三届欧洲杯上遭遇绝杀出局。2008年1/4决赛加时赛,克拉什尼奇第119分钟的进球几乎锁定胜利,三分钟后土耳其人的压哨进球把比赛拖进点球大战并最终胜出;四年之后,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西班牙,纳瓦斯88分钟的绝杀将他们挡在八强门外。

昏聩的克罗地亚主帅断送了这批人创造历史的机会

这一届,克罗地亚生生演砸了一部完美的复仇剧本。小组赛第一轮,莫德里奇的世界波灭了8年前的冤家土耳其,为后者的棺盖打上第一颗钉子;第三轮,佩里西奇和当年纳瓦斯几乎相同的时间完成绝杀,亲手将西班牙送进了死亡半区。今天的对手葡萄牙,虽然此前对克罗地亚保持全胜记录,但却处在近年来最明显的低谷……但是,克罗地亚终究还是没能变成”克‘罗’的呀“,旧仇未清算,反添新恨。

克队主教练卡西奇,多年来第一位不是克罗地亚98黄金一代出身的主教练,将一届最有希望续写黄金篇章的克罗地亚球员带进了沟里。葡萄牙后防大轮换,在拉基蒂奇被绞杀的情况下,卡西奇显得缺乏预案,得过且过,任由中前场一次次徒劳往返,似乎早就在盘算着加时和点球。面对不到20岁的桑切斯替补上场后的连续冲击,卡帅也毫无应对,坐视己方的体力被不断蚕食。

战术之外,卡西奇也没有帮助球队做好心理上的转换。在那个死亡之组中,头名出线的他们是黑马;但在现在这支葡萄牙面前,他们却是夺冠热门。在前希腊队主教练桑托斯的调教下,现在的葡萄牙更像是希腊队,面对对手毫无身段可言的严防死守,克罗地亚迟迟找不到和土耳其、捷克及西班牙对攻的节奏。1980年以来第一场90分钟零射正的欧洲杯比赛,是葡萄牙的解药,却是克罗地亚的穿肠毒药。

不敢冒险才是最大的冒险。打破铁桶和欧洲杯淘汰赛一轮游的宿命,需要的是勇气和想像力,可惜这是卡拉奇并不具备的。在卡拉奇的无为而治之下,拉基蒂奇赛前挑衅C罗的话语、佩里西奇的国旗发型,这些张扬而富有进攻性的元素,到了场上却像是被黑洞吞噬殆尽。

赛后,场上响起了Coldplay的名曲Vivala Vida(生命万岁),不知道此刻,克罗地亚后卫维达(Vida,同西语中的“生命”)的心中是什么滋味。这首歌原本可能成为他的颂歌,他却三次错过进球和成为英雄的机会,一如歌里唱的那样,“上一秒我拿着钥匙,下一秒眼前却伫立高墙”。但是,这是他的错吗?一个后卫频频出现在前场抢点,至少他还知道球队现在最缺的是什么。

克罗地亚队顶住了比赛期间两位父亲离世的伤痛,顶住了球迷看台闹事的侵扰,硬汉乔尔卢卡的脑袋包扎了一次又一次,老将斯尔纳仰望天空悼念亡父的泪水令人动容。他们总是能够在大赛中留给人们足够深刻的记忆,只可惜,这其中并不包括这场沉闷得令人发指的比赛。

很多人会无比怀念比利奇——无论是绝杀还是被绝杀,至少在这位极富冒险精神的少帅手下,克罗地亚总是显得更酷。此刻,比利奇正忙着在解说嘉宾的位置上继续摇滚,只能目送克罗地亚队在沉默中消亡。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