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五台朝圣之旅:一个人的朝圣,两个人的修行


来源:凤凰体育

“其实每次目送你们从起点出发,最期盼的不是你王者归来,仅仅只是一路平安。“这句温暖的对白摘自“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赛事主办方汇跑赛事的一则消息。

终点冲刺

“其实每次目送你们从起点出发,最期盼的不是你王者归来,仅仅只是一路平安。“这句温暖的对白摘自“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赛事主办方汇跑赛事的一则消息。

6月25日凌晨4点,伴随着半夏初生的旭日,由汇跑赛事运营机构主办、北京很有勇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越野赛在中国著名佛教圣地五台山开赛,赛事得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大力支持,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越野大咖组建的50支参赛队(2人/队)齐聚鸿门岩,颇有华山论剑一决高下之势。这50支参赛队伍中,45队顺利完赛,5队退出比赛。最终,来自优极UG之肉丁瘦端的毕端阳和丁志坚获得冠军,用时9小时32分完成比赛,相较于去年毕端阳的冠军成绩提高了近一个小时,选手们角逐的相当激烈。

“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是ITRA 认证和UTMB资格赛事,完赛选手可获得UTMB 报名资格积分2 分(新规则4分)。比赛距离为75KM,海拔3058M,起点设置在海拔2500M的鸿门岩,行进2KM后到达海拔2790M的东台望海峰,再继续行进至33KM处到达海拔2474M的南台锦绣峰,然后行进至55KM处海拔2773M的西台挂月峰,而后行进至59KM处海拔2890M的中台翠岩峰,再继续行进至65KM处海拔3058M的北台叶斗峰,最后到达终点鸿门岩,累计爬升4000M。这是一场半自助型比赛,赛会仅提供有限的补给,选手需自行携带所需装备和补给物品;加之大五台地区夏季多变的山地气候,对选手的速度、装备和户外应对能力要求很高,这让众多越野爱好者望而却步,组委会对选手的资质审核相当严格,要求参赛选手具备在恶劣天气下15.5小时内完成比赛距离的速度水平,录入每位选手信息时,须上传该选手的成绩证明或其他优秀户外活动证明。赛会将对每位选手的成绩证明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队伍即可付费,按照付费顺序满50支参赛队伍截止。

比赛现场图

“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越野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2015年的第一届被冠以“第零界”之名,借用佛家之说:“万物皆空”,“空”即是无,无即是零,加之2015年算是测试赛,赛事从无到有,举办地点又是在佛教圣地,所以用“第零界”之说,因此2016年被冠以“第壹界”之名,可以说“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是颇具情怀的越野赛。

讲到情怀,主办方汇跑赛事连续两届对当地寺庙捐赠,今年受捐的寺庙是位于古南台的云集寺,海拔有2440M,是五台山较老同时也较简陋的寺庙,寺庙只有两位僧人,74岁的慧成住持和他60岁的徒弟,两位僧人的修佛之心让人敬佩,汇跑赛事拿出了选手报名费用的10%作为善款,并在赛前由大五台赛事负责人-钟耘代表选手们为寺庙送去了饮用水和蔬菜,算是为云集寺略尽绵薄之力,也为选手们增添福祉。

不只这些,2016“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越野赛更是增添了许多亮点:

亮点1——全程无路标,GPS手表导航。

今年的比赛采取自导航的行进方式,赛道不设路标,赛前配发《路书》和内置赛道轨迹的SUUNTO AMBIT3手表,6月24日下午的赛前技术会上汇跑赛事培训组负责人-谭东川为选手们详细说明了使用方式。

亮点2——组建报名资格评审委员会

“大五台报名资格评审委员会”由7名资深越野跑者组成,其中2位是汇跑赛事工作人员,另外5位则是来自户外圈、越野跑、赛事组织方面具有公信力的人物。“大五台朝圣之旅”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越野跑比赛,而是对户外经验和装备都有很高要求的户外挑战赛,越野跑成绩仅仅是报名的参照之一,只是体能方面的证明,汇跑赛事欢迎大家多提供户外经历,诸如三灵连穿、太白/鳌太穿越、大五/小五连穿经历、用时等相关证明。每位评委都认真查看了每一位选手提交的报名资料,并独立给出了对每一位选手的审核意见,5票以上(含5票)同意为通过。既保证了公平公正的审核环境,同时也凭借评委自身多年越野的经历,避免了选手对大五台难度的预估不足。

亮点3——新增候补和退出机制

本次赛事设置候补和退出机制,报名超出额定人数则采取候补方式,选手如因个人原因无法参赛的可退出,由候补排名靠前的选手替补。5月15日之前退出全额退款,5月16日至5月31日退出退还80%报名费,6月1日至6月15日退出退还50%报名费,报名费将于提交退款成功后一周内退回选手账户,6月16日之后不可退出。有效避免了名额的浪费,也为选手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亮点4——早餐跑,东台顶速攀Sky-Running

这并不是一场比赛,只是一个早餐跑活动,所有选手、志愿者、工作人员都可以选择参加。届时,将分别安排快/中/慢不同配速的几名领队,带领选手挑战这场天空跑,参加早餐跑的选手可以自由挑选适合自己配速的领队。整个线路长10公里,爬升1000米,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巅,2公里的800米大上升超级刺激。早餐跑的目的是希望提前到达五台山的选手、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能够更好的适应五台山的高海拔气候,借助距离不长但颇具挑战意义的10KM路线,让选手和赛事服务人员能够有一次一起玩耍的机会,“大五台朝圣之旅”不仅仅是对选手实力的考验,更是对赛事服务人员的巨大考验。

亮点5——专属参赛大片共享

2016年汇跑赛事运营机构与北京很有勇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确定合作关系,很有勇气在赛事当天派出10位优秀的工作人员守候在选手会经过的位置,为每一队参赛选手拍摄专属自己的参赛视频,并对50队选手提供免费下载资源,组委会希望留给选手最难忘的参赛纪念。

亮点6——榴莲和刀削面的约会

“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有两个补给站是彻彻底底的火了,一是CP1白云寺补给站,二是CP2西门牌楼补给站。包养CP1的是泰国象岛马拉松组委会,他们竟然任性的从泰国直邮榴莲,竟然还是正宗泰国尖竹汶金枕头榴莲,这让选手们刚跑到CP1就不想好好玩耍了;CP2的包养者是雄哥跑友汇,山西什么最有名?那当然是刀削面!为了能让五湖四海来参赛的选手吃上一碗地道的山西刀削面,雄哥跑友汇也是拼了,在CP2支起了面板架起了锅,吃过的选手好评一致,所以说大五台是榴莲和刀削面的约会。

亮点7——大咖级收队员

出于对选手的安全考虑,组委会除了增设了赛段的关门时间,同时安排了8名大咖级的越野跑者作为收队,他们每一位都曾多次在越野跑及马拉松赛事中取得骄人的成绩,甚至还有著名越野赛事的组织者,他们每两人一组,每组负责一个赛段的收队工作,这8个人让选手们又爱又恨。

亮点8——赞助商冠名选手队伍

众所周知,不论是马拉松赛事还是越野跑赛事都会给赞助商预留名额,但这一次大五台的比赛门槛较高,所以赞助商队伍从已报名的参赛队伍中产生。赞助商挑选出自己钟意的战队,使用属于自己的赞助商名额,在事先得到选手授权的情况下,正式冠名该队,并免去该队的报名费用。本次比赛共有5支队伍接收冠名,他们分别是:阳光保险1队、阳光保险2队、怡宝队、京东体育队、都乐队。这为比赛增添了不少观赏性和趣味性。

亮点9——“汇跑小南针“首次亮相

6月24日选手领物现场出现了一个充电宝大小的物件,许多选手都在问这个是什么,工作人员俏皮回答:“一个监测你是否好好休息迎接比赛的神器“,确实如此,有了它,想要关注选手位置的人就能轻松掌握到选手所在位置信息。大家都知道越野跑开放的赛道和复杂的气候为比赛增添了一定难度,例如运动员迷路,突发天气的救援等等。当赛事遭遇恶劣天气时,遇到最多的情况是选手家属和朋友担心选手的安危不断的请求组委会帮忙确定选手在赛道上的位置,是否还在进行比赛,是否安全,然而,组委会却没有办法完全满足他们的需要。针对此类情况,汇跑赛事技术开发部门自主研发了运动员轨迹追踪系统,并取名为”汇跑小南针“,选手的关注者只需要在汇跑直播页面里,输入选手的参赛号即可以查询到选手的位置。当选手需要求助时,组委会可以根据掌握到的选手位置,第一时间对选手进行施救,极大的减少了赛事风险。当选手偏离赛道时,组委会也可以及时的进行纠正。甚至用于赛事的裁判辅助,对恶意抄近道者进行处罚。”汇跑小南针“在“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 Pilgrimage】“越野赛中完美亮相,是汇跑赛事继蓝牙计时后的又一突破。

亮点10——佛头奖牌

去年由汇跑赛事视觉设计总监-付琨设计的佛头奖牌堪称经典,许多参赛者甚至拿回家里供奉,今年的奖牌在去年设计的基础上变得更加饱满立体,这更像是一个艺术品,一个值得永久收藏的艺术品。

“大五台朝圣之旅【Grand WutaiPilgrimage】“是极少见的多数人服务少数人的赛事,这次比赛有超过120名工作人员,租用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运营公司的10辆全顺客车做收容保障,为这100名选手保驾护航。

6月26日的颁奖典礼结束后,选手乘坐组委会大巴车返回北京,路上听到选手聊天,说“汇跑赛事总是能把比赛做的倍儿有情怀,还致谢未完赛的选手,感谢他们对比赛的付出,能够参加大五台的比赛也算是种情怀,如果可以,希望年年都来“。我想这应该是赛事组织者最想要听到的话吧。最后借用一句汇跑赛事总监-申桐对选手们说的话,“不论你们是否取得好的成绩、是否完赛,站在起跑线的你,就已经是人生的赢家“。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