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6月28日 09:3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发自尼斯里维耶拉球场)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除了第4分钟的点球,英格兰整场混乱、蒙圈、有想法没办法

虽然英格兰习惯在大赛中蒙羞出局,但从未如此狼狈不堪——一个6000万人口的国家竟然被人口仅35万的冰岛淘汰。上一次英格兰完成如此不可思议的“壮举”,还要追溯到1950年世界杯。那支传说中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被“几乎不理解足球规则”(当时的《泰晤士报》语)的美国队淘汰。消息传来,远在伦敦舰队街(英国媒体集中地)的编辑们以为比分有误,自作聪明地将“0比1”改为“10比0”。好在这种夜郎自大的行为,在如今这个电子信息社会不再重演。

几乎就在比赛结束的同时,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宣布辞职。他执教的过去两届大赛堪称“灾难性”——2014年小组赛出局,加上现在2016年欧洲杯被冰岛扫地出门。除了引咎辞职,恐怕他也没有其他选择。

英格兰的出局,从某种意义上讲,像极了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不断沉沦。

首相大卫·卡梅伦辞职,英镑与美元比降到历史新低,银行业下滑严重,现在又轮到国家队窝囊出局,似乎等待我们的只有漫漫无期的坏消息。

击败英格兰后,冰岛球员与3万球迷集体嗨歌

但对冰岛而言,这是国家历史上光辉的一夜。他们的第一大运动是手球,取得过最好的成绩是晋级伦敦奥运会1/4决赛。现在足球可以昂首挺胸地接过手球的权杖,宣布自己的地位。

冰岛的技战术能力绝不出众,C罗还曾因其“消极比赛”而拒绝赛后握手,但这不足以掩盖冰岛队在心理上的强大。鲁尼早早罚进点球,遇到其他队伍,可能已经在心理上失衡——毕竟对手硬实力比自己高出几个等级。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冰岛队的战术部署,冰岛队双主帅之一的哈尔格里姆松如此分析英格兰的战术:他们的策略是早早取得进球,继而掌控比赛节奏。但拉格纳·西于尔兹松(30岁的中卫,效力于俄超克拉斯诺达尔)迅速扳平了比分,英格兰队反而背上了心理包袱。

一旦背上心理包袱,迎接英格兰队的只有失败,这是我们的传统。比赛尚有72分钟时间去救赎,英格兰队无论从体能还是个人能力上都优于对手,但冰岛就是屹立不倒。

冰岛队的这份底气,部分来自于他们身后的支持者。航空公司特意在白天加开了从雷克雅未克到尼斯的航班,这使得更多冰岛人能够前往法国为国家队助威。终场哨响,冰岛球员和教练集体冲向看台,与这个国家1/10的人口一同庆祝。

相比之下,英格兰球迷的表现则颇有树倒猢狲散状:他们整场比赛嘘声不断。门将乔·哈特赛后愤怒地表示,英格兰球迷配不上这支努力的队伍。

冰岛队胜利的另一半源泉来自主帅拉尔斯·拉格贝克。讽刺的是,拉格贝克还是霍奇森过去执教瑞典俱乐部马尔默时的手下员工。学生战胜了老师,或许间接证明霍奇森的能力还不错。

赢下英格兰后,冰岛将在1/4决赛前往巴黎迎战东道主法国。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但哈尔格里姆松(来自冰岛南部小岛的兼职牙医)却坚信,打英格兰比打法国更有意义。他和他的队员从小看英格兰足球长大,对英超和英超球员有着天生的崇敬,如今自己却战胜了偶像:“要是去年你告诉我这件事(冰岛能战胜英格兰),我会以为你疯了。”

尽管是与偶像过招,但在赛前,冰岛对英格兰没有丝毫惧怕。哈尔格里姆松坦言,相比起英格兰,自己反而更担心与奥地利的比赛。“英格兰以为这只是在公园散步。”为冰岛扳平比分,并在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的拉格纳·西于尔兹松表示,“但他们低估了我们,英格兰队没有对我们造成多大威胁,他们只是长传,一点难度都没有。比赛中我们没有感到丝毫压力。”

和预测的一样,霍奇森把英格兰带到了沟里

英超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但其繁荣似乎与英格兰国家队并没有太大关系。英超联赛成立至今24年,三狮军团参加的过去六届大赛,最好成绩只是1/4决赛。

这不是教练的过错,但每次总会让教练承担失败责任。霍奇森离职后,新英格兰主帅的选择,将成为媒体关注的下一个焦点。但老实说,此绝非易事。因为在英国国内人选极为有限。同霍奇森一同离开的加里·内维尔被认为是一个人选。但红魔传奇的执教履历尚浅,无论是在巴伦西亚独当一门,还是以助教身份参加英格兰队的过去两届大赛,皆以悲剧收场。

其他合理的人选,或许是差点率领桑德兰降级的山姆·阿勒代斯。以及带领水晶宫闯入足总杯决赛的阿兰·帕杜。目前U-21主帅加雷斯·索思盖特勉强也能凑数。

虽自诩足球大国,但在主教练位置上,人才贫乏到只能扳手指凑数,真是一种讽刺。英超过分迷恋于国外教练,以至于扼杀了本国教练的成长空间。(编者注:中国教练也是心有戚戚焉)

更诡异的是,国外教练甚至比紧缺的英国本土教练,受到公众更多的宽容。这使得任何接手国家队帅位的本土教头,都像前首相大卫·卡梅伦一样,里外难做人。(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