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冰岛奇迹证明国足也可以 而且我们正在做


来源:凤凰体育

曾经,丹麦人描绘了童话,希腊人铸就了神话;如今,冰岛足球也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欧洲足球传统豪强“三狮军团”英格兰队,就被冰岛队击败了,而冰岛不过是个被戏称为“火山比职业球员还多的国家”。这倒让万里之遥的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冰岛队就可以,相信国足也可以。

冰岛队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朱翃)

曾经,丹麦人描绘了童话,希腊人铸就了神话;如今,冰岛足球也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欧洲足球传统豪强“三狮军团”英格兰队,就被冰岛队击败了,而冰岛不过是个被戏称为“火山比职业球员还多的国家”。这倒让万里之遥的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冰岛队就可以,相信国足也可以。

吼……吼……吼……吼吼……还记得赛后冰岛球迷与球员一起的霸气庆祝方式吗?那种维京人式的豪迈被演绎到极致。“听我怒吼”……冰岛人用这种方式告诉世界,他们为足球付出的努力。

本届足球欧锦赛,冰岛队从预选赛到决赛圈的表现都可谓“惊艳”。没有大牌球星,在预选赛中竟击败过“星月军团”土耳其队,战胜过“曾经的贵族”捷克队,还“双杀”了号称“无冕之王”的荷兰队,进入欧锦赛决赛圈。不仅如此,小组赛中,冰岛队还顽强逼平葡萄牙和匈牙利,2比1力克奥地利,强势晋级欧锦赛16强,然后淘汰英格兰队,成为欧洲八强之一。

冰岛队在2012年4月的世界排名仅为第131位,而常被中国球迷调侃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历史上最差的世界排名也不过是109位。曾经欧洲的“丑小鸭”已一飞冲天,数年内便在诸强林立的欧洲足坛占据了一席之地,还在国际A级赛事中击败各路豪强。

那么,这支排名曾比中国队还低的“鱼腩”球队,是怎么“咸鱼翻身”的?冰岛全国只有33万人,人口相当于中国的某个小县城;地处北极圈边缘,境内满是火山,一年中好几个月都是冰天雪地,踢不了球。那么,冰岛人是如何让足球的“冰岛”变成足球的“热土”的?

从2000年开始,冰岛政府修建了许多室内足球场和露天小球场。目前,冰岛全国的足球场馆差不多有200个,有执照的足球教练超过600名。按冰岛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和人口数量,球场面积和教练的“密度”十分可观。目前,冰岛注册足球人口约2万人,有5个级别的专业足球联赛。

修建足球馆,让热爱足球的人们有地方踢球;培育足球教练,让每一个愿意踢球的孩子都能得到正规指导,让每一支队伍都有专业训练,这就是冰岛足球所拥有的。冰岛足球的“咸鱼翻身”,不仅靠对胜利的渴望、球迷的呐喊、球队的众志成城,更重要的是靠一片片基层的绿茵场,一名名默默无闻、孜孜不倦的普通教练。这正是足球从业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的体现。

其实,这些,中国足球也可以!这些工作,中国足球正在做。国足即将面对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已经创造过一次奇迹的中国队,会继续创造奇迹吗?想想之前球队小组出线的5个前提,也许问这个问题显得有点心急。然而,看看冰岛足球已经做到的和中国足球正在做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