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杯兵法:葡萄牙躁动的心,安静了下来


来源:凤凰体育

小组赛最后一场,是欧洲巴西队最后的浪漫。自从遇上克罗地亚,葡萄牙人那颗躁动的心,彻底安静下来了。1/8淘汰赛,我们看到了极度务实的葡萄牙,他们收紧阵型,从中场开始盯人,节节抵抗,直到加时赛获得了最好的

凤凰体育特约战术分析师李暘

为您解构2016欧洲杯24强兵法

小组赛最后一场,是欧洲巴西队最后的浪漫。自从遇上克罗地亚,葡萄牙人那颗躁动的心,彻底安静下来了。

1/8淘汰赛,我们看到了极度务实的葡萄牙,他们收紧阵型,从中场开始盯人,节节抵抗,直到加时赛获得了最好的机会。

五场平局,两场加时,一场绝杀加一场点球,能打进欧洲杯四强,只能说,态度决定一切。

此役葡萄牙的首发依然奠定了防守的大基调,埃利塞乌、雷纳托-桑切斯、阿德里安得到重用,格雷罗和安德烈-戈麦斯伤缺。老帅桑托斯的耐心和沉稳可见一斑。

桑切斯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超过3000万欧被拜仁慕尼黑撸走的铁血战士(他的外形实在和那个大战加州州长,哦不,前州长的外星怪物太像了)在第33分钟用扳平进球证明了身价,他和阿德里安、若昂-马里奥的跑动非常勤奋,葡萄牙从4-1-3-2变阵4-3-2-1,保持着良好的攻/守弹性。

注:红圈为波兰队,红箭头为波兰球员跑位;黄圈为葡萄牙队,黄箭头为葡萄牙球员跑位;白箭头为传球路线,黑圈为空当区域。

波兰除了开场100秒的闪击,以及22分钟从左路到中路的连续一脚传球配合,其他时候乏善可陈。他们过分依赖莱万多夫斯基,格罗斯基、米利克、布拉什奇科夫斯基都在为神锋创造机会,可是,当神锋被葡萄牙后防双星冻结,后三人的个人能力在反击当中可以制造威胁,面对阵地战和葡萄牙的盯人战术,很难获得更大的收益。

开场进球,源于右后卫塞德里克冒顶,给了格罗斯基快速突进肋部纵深的机会,攻守易位太快,作为后腰的威廉-卡瓦略和桑切斯都来不及回位,后卫线身前暴露大片空地,于是莱万多夫斯基的迂回跑位和后插上令人拍案叫绝。从图片可以看到,莱万身边完全没有盯防队员,佩佩退得太深,也漏了对莱万的盯防。

22分钟波兰的局部配合相当流畅,4脚传球结合完美无球跑动,在葡萄牙的两条防线当中找到了空当。趁着桑切斯没有到位,波兰对葡萄牙的右肋展开猛攻。

16号布拉什奇科夫斯基传球,7号米利克在肋部无人盯防,故意漏给身后的11号格罗斯基,然后绕开补防的威廉-卡瓦略跑位接应。

7号米利克得到回传球的同时,3号耶德尔泽西克已经从中路插上。

在塞德里克没有回防到位的情况下,佩佩的位置就两难了,11号格罗斯基趁机右侧侵入肋部,斜线跑位拉开中路防守;7号米利克趁着阿德里安上前逼抢,横传中路的3号耶德尔泽西克。

3号耶德尔泽西克准确地找到了11号格罗斯基侵彻的肋部空当,佩佩伸脚拦截慢了,但格罗斯基没有选择射门,而是横传中路,被冯特解围。

如此配合的结果,让葡萄牙变得更谨慎。

本场比赛最大的主角,不是前场9分钟进5球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莱万多夫斯基,也不是连续五个赛季进球超过50个的C罗,而是葡萄牙中卫双子星。“南佩佩”踢出欧洲杯开赛以来的最高防守水平,安分守己的程度,根本不像那匹一言不合就撅蹄子蹬人的烈马。

冯特和佩佩的搭档堪称天作之合。前者不显山不露水的稳定,以及超出他人的勤恳,给整个队伍带来了难以言表的支持,甚至激发了“南佩佩”全部的防守天分。

也许,武僧知道曾和自己齐名的“北德容”从此无缘国际大赛的江湖,高手寂寞之下,也变得倍加珍惜了。

除了大范围的防守盯人,佩佩赢下了几乎每次一对一拼抢,补位、协防也非常合理,以至于埃利塞乌和塞德里克在各自区域内的防守硬度得以提升。桑切斯能放胆压上,保持了右路进攻对波兰的威慑力。

2抢断3拦截5解围5封堵传球3封堵射门,几乎就是全场VIP的证明。

冯特的个人数据并不是那么抢眼,1抢断3拦截3解围1封堵传球0封堵射门,从热点图可以看出,他将波兰人的大部分进攻威胁阻挡在大禁区外,作为防守判定的风向标,冯特的选位决定了葡萄牙后防线后退的尺度,还负责解决佩佩留下的隐患——

22分钟波兰那次梦幻般的传球配合,佩佩防守漏掉了11号格罗斯基,是冯特将对方的传中球直接化解。

两人的盯防几乎耗尽了神锋所有的精力。要不是开场后撤,趁着后腰威廉-卡瓦略回防不到位获得的那个快速进球,神锋本届杯赛就一无所获了。

桑切斯一开始很兴奋,22分钟的肋部惊魂以后,他自己的职责更清晰,加强了前场拦截,在后场的到位率也提高了。热点图反映出他在前场两肋和边路都做得相当到位,和若昂-马里奥多次换位,还利用二过二配合扳平和比分。

整体防守阵型来看,波兰比葡萄牙好。没有前场连续持球的配合,很难让波兰人的后卫线和前卫线出现过大空当。C罗能依靠冲击力和跑位的存在感寻找机会,但单点消耗过大,也很容易被盯死,纳尼没有队友支援,很难打出威胁,桑切斯就在这样的局面下站了出来。

在第一次边路进攻未果之后,C罗和纳尼压迫波兰人退防到禁区内,桑切斯依靠纳尼的跑位牵制,找到了中路唯一的一个空当。

纳尼横向穿插,桑切斯直传,然后果断进逼弧顶中路,波兰两名中前卫的位置站死了,特别是5号马辛斯基,他以为11号格罗斯基能补防到位,还想去夹防纳尼,意识到大事不好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马辛斯基的判断失误,促成了葡萄牙这次精妙的二过二配合,也成就了桑切斯的新星名头。

葡萄牙在快速丢球的劣势下稳住心态,扳平比分,并维持到点球大战,务实的比赛态度前所未有,这才是欧洲杯淘汰赛强队求稳的正常表现,是可以预料的。在此过程中,C罗的防守也有更多的展现。

C罗心里很清楚,国家队不是俱乐部,没有持续进攻的本钱,中场也没有一堆堆持球能力优秀、时机把握敏锐的大爷给他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为了保证有球传递能打到波兰人腹地,以及防守时第一时间干扰对方组织进攻,他奉献了太多。热点图当中,C罗的活动区域遍及左路、前场两肋、中路,还要抵挡对方帕兹丹的凶狠逼抢。作为第一道防线,他奔跑积极,消耗真的很大。点球未判、单刀抡空,都是很正常的比赛内容。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