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郅大巴大姚都退了 “移动长城”从此成传说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王治郅卸下战袍,穿上了西装,追风之子再也不会在球场上出现。他是最早进入NBA的中国球员,拉开了移动长城辉煌的序幕,大巴、大姚和大郅并称三大内线。只是现在只剩下相见不如怀念,三名中国篮坛的传

昔日中国篮坛三大中锋

凤凰体育讯 王治郅卸下战袍,穿上了西装,追风之子再也不会在球场上出现。他是最早进入NBA的中国球员,拉开了移动长城辉煌的序幕,大巴、大姚和大郅并称三大内线。只是现在只剩下相见不如怀念,三名中国篮坛的传奇人物,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球员要想进入NBA,只有在身高上做文章了,在篮球场上有一句真理“身高你没办法教”。所以中国球员能够在NBA创出一片天,全部都是内线球员,大郅、大巴和大姚,都突出一个“大”字。外媒给他们冠以“移动长城”的名号,当姚明在NBA大杀四方的时候,现场解说员会高呼:“Yao Ming,The Great Wall”。

96年奥运会成就了王治郅,年纪19岁的王治郅代表中国队出战,在面对梦三之前,中国队已经赢下两场确保出线。所以打梦三一点压力也没有,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大郅开启了震惊世界的旅途,绰号"海军上将"的大卫-罗宾逊试图上篮,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王治郅迅速跟上,在身后给了他一记大帽。也正是这个大帽大郅进入了NBA的视野,让美国人对王治郅刮目相看。

这一届奥运会上大郅场均拿到11.1分,力压刘玉栋、巩晓彬、李楠等实力悍将,成为仅次于胡卫东(13分)的第二号得分手。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是大巴、大郅和姚明唯一一次联手的世界大赛,那时候大郅已经被小牛选中还没有去报到,场均拿到13.5分5个篮板成为男篮领袖。姚明已经初露头角,场均贡献10.5分和6个篮板,他们成为男篮仅有的两位得分上双的球员。

这一年巴特尔场均拿到4.7分和3个篮板,中国男篮在关键战役中输给法国,无缘小组出线。

02年发生了王治郅不归事件,某种意义上成就了姚明和巴特尔。这一届大赛上姚明场均21分9.2篮板2.25封盖足见统治力,让火箭下定决心以他会核心,并且入选最佳阵容。巴特尔面对梦五队,全场拿到19分7个篮板,把本-华莱士彻底打爆,上半场帮助中国队只落后1分。正因为如此,巴特尔获得马刺队的合约,躺着拿到总冠军。

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王治郅和男篮还是处于冷战阶段。姚明已经成为绝对核心,场均拿到21.8分9.7个篮板,帮助男篮杀入八强。巴特尔被雪藏只拿到1.2分2个篮板。据悉在输给意大利的比赛后,姚明和巴特尔发生争吵,姚明怒批巴特尔态度消极,打大爷篮球,最终篮协作出决定,再也不招巴特尔进入国家队。

没有了巴特尔,06年王治郅和男篮出现了和解迹象,在世锦赛开始前回归男篮,和姚明以及阿联组成梦幻内线。姚明曾经说过,大郅就是沙漠中的一口水,凭借着王仕鹏的神奇三分,男篮成功出线。

到了08年北京奥运会上,姚明、大郅和阿联为男篮铸就起了一道钢铁般的防线,其中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王治郅拿到15分3个篮板,面对大小加索尔都游刃有余,男篮也差点爆冷。可惜尤纳斯太过固执,生死时刻雪藏大郅才导致输球。

11年夏天姚明退役,10年世锦赛和12伦敦奥运会上大郅都率队出战,结果1胜11负的成绩实在惨不忍睹。

现在到了权杖交接的时刻,阿联带着男篮继续搏斗,而周琦和王哲林都被NBA选中,只是他们还太过年轻。无论以前发生过何种不愉快,都随着时间的消逝变得烟消云散。大郅说过,如果他退役了,他会去西藏看日出。而大巴则说,他希望能和大郅一起去看,“如果我退役了,我会和大郅一起去西藏看日出,因为那也是我想做的事。”

在大巴的退役表演赛上,姚明也出席了,他和大巴两人翘着二郎腿笑的那么真诚,所谓矛盾和隔阂,随他去了。

大郅第一个冲入NBA的中国球员,巴特尔是第一个在NBA先发和拿到戒指的中国球员,姚明无需赘述,男篮当之无愧的历史第一人。感谢他们给球迷们带来过胜利的喜悦,现在缅怀过去,也要向前看,中国移动长城的辉煌还在延续。

(上官正)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