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11日 18:2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不二

咱们兄弟皮肤永远是黑的

众所周知,非著名足球评论员王不二同学几乎不怎么看球。考虑到周一会比较忙,所以昨晚熬夜编好了《法国队是冠军!》的球评,一直写到凌晨3点才睡。今天早上一起床,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这次事故,在历史上堪与:

• 牛津博士生研究某小行星四年不料在报告出来之前小行星被撞没了……

• 毕设题目定为论欧洲一体化对于英镑成为最稳定货币的影响与论证……

• 北广教授接到小语种(普什图语)词典任务后编写36年被国家遗忘……

—— 并称为人生四大悲剧。

不是所有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但我们要不要因此而放弃努力呢?当梦想遭到打击和嘲笑时,你又该如何去面对呢?今天凌晨,已经从插花少年成长为发胶中年的C罗,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首先让我们回忆一下,在通往“球王”梦想的道路上,C罗都经历过些什么?

• 当他靠点球刷数据时,有人称他为:球玉;

• 当他靠头球刷数据时,有人称他为:球主;

• 当他在任意球前摆出标志性pose 时,有人称他为:球兲;

• 当他在禁区里摔倒,涉嫌跳水时,有人称他为:球汪;

• 当他频频秀出肌肉,引得女球迷公开举牌:Ronal-Do!I also have a good “ball” handling skill!(翻译:我的护球像罗干!)时,有人称他为:球干……

但克里斯蒂亚诺•罗干始终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发胶上,对此未予理睬。

今天凌晨的非洲杯决赛,正是球王登基的大好时机。

身穿红衣的这支非洲球队,领袖正是C罗,他来自摩洛哥西海岸的马德拉群岛。辅佐他左右的,是来自佛得角的纳尼,以及来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桑切斯;而在他身后负责保护的,是来自安哥拉的威廉•卡瓦略。最后代替他绝杀对手的埃德尔,来自几内亚比绍。武僧佩佩是个例外,他不能算作非洲人——他来自隔海相望的巴西。

身穿蓝衣的那支非洲足球队,核心是转会费或将超越C罗的博格巴,他来自几内亚。和他一起构成兽腰组合的,是来自安哥拉的马图伊迪,以及来自马里的坎特和西索科。后防线上,乌姆蒂蒂来自喀麦隆,拉米来自摩洛哥,而左右两边的埃弗拉和萨尼亚,都来自塞内加尔;替补席上的曼丹达和曼加拉,则来自民主刚果。进攻方面,帕耶来自马达加斯加东海岸的留尼汪岛,而两翼的马夏尔和科曼相对遥远一些,他们来自法属瓜德罗普岛和马提尼克岛。令人遗憾的是,全队缺少了一口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大锅——本泽马。

这是非洲足球最巅峰的对决,这是大航海时代前后霸主迟到的比拼,这是葡萄牙的恩里克王子,与法兰西的拿破仑大帝,相约在21世纪的身经百战与谈笑风生。

十二年后再进决赛,C罗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黄金一代,已经变成了黝黑一代……

作为黝黑一代当仁不让的队长,C罗都做了些什么呢?

• 当球队被波兰拖入点球大战时,他第一个站了出来,稳稳罚入球门下角,俨然就是“球玉”!

• 当球队与威尔士陷入僵局时,他高高跃起,头槌破门,俨然就是“球主”!

• 当球队几乎被匈牙利杀死在小组赛时,他两射一传,在庆祝时标志性地双手下摆,俨然就是“球兲”!

• 当球队闯入决赛时,他却受伤在地,英雄垂泪,俨然就是“球汪”!

• 当球队以为已经失去他时,他却跛着脚蹦跶到场边,扶着主教练桑托斯亲自指挥比赛,令主教练看上去只不过是罗指导的一根拐杖…… 他少了一条腿,俨然就是“球干”!

C罗喜欢在后面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提及球王,往往会首先谈论梅西。十来天前,梅西一样经历了决赛,一样哭成了“球汪”。在连续失冠之后,梅西甚至宣布退出国家队。但我想,在见证了C罗登基之后,梅球王一定会改变自己的决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C罗坚持到了第四届,终于在31岁这年捧起欧洲杯;梅西为什么就不能坚持到第四届,在31岁那年捧起世界杯呢?

相对于梅西身边看似豪华的队友阵容,C罗身边一直以猪队友辈出而著称。试问还有什么心灵鸡汤,能比这样一个马德拉群岛上带着乡土口音的瘦弱少年,活活练成了肌肉猛男,扛着球队在预选赛就差点儿挂了,好不容易借欧洲杯扩军之机混进正赛,又在小组赛一场不胜,跪着晋级,更别说淘汰赛中一路踢加时比点球,最后在别人家的豪华队友们纷纷掉链子之际,自家猪队友忽然回光返照,令自己躺着夺冠…… 更加热血,更加励志?

综上所述,这个故事教会我们:葡萄牙的比赛,完全没必要熬夜到3点;5点起床从第100分钟看起,一点不耽误事儿。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