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超二次转会:浩克5580万欧创史 土豪消费趋于理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赛季中超二次转会窗口上周末正式关闭,以超过5500万欧元引进巴西国脚浩克的上海上港俱乐部成为本次转会窗口开启期间引援投入最大的俱乐部。

浩克以5580万欧元身价成为中超历史新标王(资料图)

2016赛季中超二次转会窗口上周末正式关闭,以超过5500万欧元引进巴西国脚浩克的上海上港俱乐部成为本次转会窗口开启期间引援投入最大的俱乐部。不过和上赛季同期诸强不计成本豪购升级“军备竞赛”不同,今年诸旅夏季引援都是按需求投钱,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除了本土球员张文钊外,甚至没有补充外援,中超引援投入虽然仍整体巨大,但消费方式趋于理性,发生在恒大身上的杰马引进失败以及鲁能积分垫底,让豪门投资人们意识到过分炫富除了制造人傻钱多的笑话外,并不能为球队冲击锦标保驾护航。

土豪疯狂竞购后擦亮了眼

本月16日零点,2016赛季国内足球二次转会窗口正式关闭,来自德国的权威足球转会数据媒体《转会市场》透露,上海上港以5580万欧元成为中超二次转会期引援最大投入的俱乐部,而这个价钱也是巴西国脚浩克转会上港的转会价格,在博格巴等世界顶尖巨星转会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浩克是目前为止全球夏季转会期里的“标王”。

不过浩克的转会在今年中超诸旅二次转会中是绝对的特殊个例,因为中超其他俱乐部包括财大气粗的卫冕冠军恒大以及新老土豪球队鲁能、华夏幸福在此期间的引援投入都不及上港,也不及本俱乐部在年初冬季转会时的投入力度。对比去年与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榜,不难发现,虽然两个赛季各有两家俱乐部没有在二次转会期内引援,但两赛季的情况却有了显著变化。比如,去年夏天恒大、申花、鲁能分别在二次转会中引进了保利尼奥、罗比尼奥、登巴·巴、西索科、尤西雷等超强巨星,但今年同期,恒大除了引进内援张文钊外,并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般签下杰克逊·马丁内斯的“替代品”,鲁能引进了意大利现役国脚佩莱以及塞内加尔国脚西塞,申花甚至没有任何球员出入。

一位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称,因为过去一段时期中国职业俱乐部在国际转会市场上掀起了一轮不计成本的竞购,那些活跃在欧洲顶级职业联赛的优质外援被其外方经纪团队任意哄抬身价,于是某些国际一流球员卖到中国的身价竟然高出其在欧洲的两倍甚至几倍。但是疯狂过后,俱乐部还需要应对现实的考验,今年年初豪购的苏宁、鲁能、华夏幸福、恒大甚至中甲权健虽然拥有超级外援组合,但其综合成绩都没有达到预期,杰马引进不力的恒大历史上首次无缘亚冠淘汰赛,而苏宁、华夏幸福在中超第一集团竞争中都被恒大重重甩在身后,超级外援组合不是好成绩的稳固保障,关于这一点,老板们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看得明明白白。

今夏流行改善型“消费”

但既然投入巨大,如果入不敷出还拿不出相对理想的成绩,俱乐部及其投资人的颜面恐怕挂不住,于是在这个夏天,“改善型消费”成为中超引援的主流。比如上港引进浩克主要还是因为吉安训练、比赛态度不靠谱。而鲁能除了需要中超保级之外,还需要在亚冠8强战里给自己遮羞,既然高价引来的塔尔德利太水,还不如引进佩莱、西塞两个实用性中锋。更重要的是两个球员年龄都超过30岁,经验能力犹在,但价格相对都还公道,佩莱不到1300万欧元以及西塞500万欧元上下的转会费对于不差钱儿的鲁能来说性价比实在不低。同样类型的转会也发生在另一家土豪俱乐部江苏苏宁身上,当年初引进的“标王”特谢拉被证明与身价还算不上相辅相成后,苏宁俱乐部不仅用韩国教头崔龙洙替换掉原罗马尼亚籍主帅佩特莱斯库,还引进了哥伦比亚前锋马丁内斯和韩国国脚洪正好,两人的总身价也不过1200余万欧元,还不足拉米雷斯身价的一半。正如崔龙洙评价的,“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中超球队会花那么多钱买那么多欧美大牌球员,我相信中国本土和亚洲范围内依然可以找到值得信赖的优质球员。”

说到“改善型消费”,就还得提一提申花、延边、恒大这几家今夏要么没有引援,要么没换外援的俱乐部。申花、延边目前分列中超积分榜第五、十位,从联赛上半程来看,他们一个夺冠无望,一个保级无忧,且都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更重要的是他们球队的技战术打法稳定、人员构成相对合理,比如申花队几位外援配置在全联盟也属上乘,而延边队的韩国攻击组合也屡屡将豪门斩落马下,暂时缺少外援助阵的苏宁上周末就成了延边队“刀下鬼”。恒大一反常态没有劲爆的引援动作,这与他们早早从亚冠出局并且半程结束前确立中超卫冕优势有关,既然杰马引进不成功,还不如沉下心来在赛季结束后找一个更适宜的大牌取而代之。

引援理性表现形式各不同

这个夏天,共有14家中超俱乐部不同程度地调整内外援,他们虽然受财力、实际需求影响表现出不同的购买力,但他们的消费整体来说都趋于理性。比如辽足与国安今夏给外界两种不同的意外。多年来一直囊中羞涩的辽足竟然以超过1500万欧元的大价钱引来乌贾、维多西奇两名强援,以至于辽足在他们登场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取分良效。国安的意外则给人以酸楚的感觉,外界盛传的“黑又猛”的千万级锋霸并没有现身,倒是半年租价仅20万欧元的乌兹别克前锋谢尔盖耶夫不声不响地披上了国安战袍,再算上输出的晋鹏翔、李提香两名土将,国安这个夏天没准还赚了。当然外界或许并不该一味指责国安“说大话、办小事儿”,如果“兜里银子足足的”,想必这样一个老牌俱乐部也不至于自己给自己添堵。

除了上述两家外,还需要提一下广州富力,这家俱乐部一度也曾像华夏幸福、上港那般招募国内外优质球员,但名帅埃里克森和外援达维、哈默德并没有把这支球队带上第一集团的高度,所以今夏他们不再跟风比肩豪气,而是踏踏实实买对的。以色列国脚扎哈维身价800万欧元,身价不太高,但来了就好使。对此经纪人表示,“如果在消费理性方面,中超各俱乐部都能保持一致的话,那么相信外援坐地起价的情况会被有效抑制,这既能减少投资人经济损失,同时也有益于国内足球转会市场健康有序。”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李孟远 PS034]

责任编辑:李孟远 PS03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