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洁退役仍不离网球:梯队的建设才是重中之重


来源:新华网

受到前一日降雨的影响,16号早晨,北京的天气格外凉爽,在“郑洁杯”北京站的比赛现场,我见到了许久未在公众场合露面的郑洁。此时的她,正坐在网球场的一侧,认真地关注着场地上两位青少年运动员的表现,时不时的在本子上记录着些什么。看她现在的样子,丝毫无法与那个曾经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川妹子联想在一起。和郑洁的专访就这样在场边悄悄地开始了。

退役后的郑洁

受到前一日降雨的影响,16号早晨,北京的天气格外凉爽,在“郑洁杯”北京站的比赛现场,我见到了许久未在公众场合露面的郑洁。此时的她,正坐在网球场的一侧,认真地关注着场地上两位青少年运动员的表现,时不时的在本子上记录着些什么。看她现在的样子,丝毫无法与那个曾经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川妹子联想在一起。和郑洁的专访就这样在场边悄悄地开始了。

“郑妈妈”退役后首亮相

时间回到2015年温网,在女双赛场首轮出局后,郑洁就慢慢地淡出了赛场。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的休息与调整,她迎来了和老公张宇的第一个孩子“沐沐”。

“因为怀孕的原因,这一年多出来的次数非常少。”郑洁谈到儿子沐沐,满脸都是浓浓的爱意,“沐沐现在才三个多月大,所以基本上除了“郑洁杯”的原因露面以外我基本很少离开孩子。因为有了小孩儿的原因,一切都还在适应和学习中,孩子现在是我的生活重心。”

谈到未来是否会重回球场,郑洁表示,“比起球场,我现在更倾向于陪伴小孩儿和家人。以前在打职业赛的时候,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对父母和家人有一定的亏欠,尤其是现在又有了小孩儿,所以我觉得重回职业赛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其实,早在球员时期,郑洁就曾坦露过,“如果未来有了孩子,自己会选择侧重于家庭。”因此郑洁如今的选择,也在情理之中。

在2015年温网比赛后,郑洁并没有在公开场合宣布过退役的决定,她认为“我的个性不属于那种形式主义者,一切顺其自然就好,并不一定非要办退役仪式,只要心中有过就好了。即使现在我不再征战职业赛场,大家只是没看见我站在网前,我在幕后做的很多事情全是和网球有关的,我并不认为我是离开了网球这项运动,所以并不一定非要举办退役仪式。”

顺其自然,转型水到渠成

中国运动员在退役后普遍面临转型难的问题,有的运动员会选择进入校园继续深造;有的运动员会在职业生涯末期进入体育总局担任一些职务;还有一些运动员会进军商业圈。退役后不同的选择往往会有带来不同结果,一部分人会在退役后更进一步,当然也有一部分运动员会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发展问题,郑洁也用亲身经历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退役后的选择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大概在两年前,我挂职成为四川省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开始的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打球,不打球后发现自己怀孕了。所以,虽然我挂职分管的是训练,但是很少有时间会回到四川去做具体的工作。我更多的是参与一些运动员的沟通问题。”

怀孕期间,尽管不再公开露面,郑洁也并没有闲着。成立网球APP、“郑洁杯”的筹备工作也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是国内第一项以球员名字命名的网球赛事,从2010年创办至今,已经进入到第七个年头,今年的赛事规模更是增加到8个城市,外加总决赛和训练营,目前已经有超过800多名小选手参与到比赛当中。”

谈到“郑洁杯”,郑洁认为这项比赛就如同自己另外一个孩子一样。“最开始办赛的初衷是希望给小朋友创造一个比赛锻炼的平台,希望通过比赛让孩子提高自己的水平,并且从比赛中总结和吸取更多的经验。”谈到对于“郑洁杯”赛事的办赛目的,“希望通过这项赛事能够进一步推动网球在中国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从小接触到这项运动,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目标。”

关于赛事最吸引人的地方,郑洁认为是比赛后为期一周的训练营生活,“这个训练营对24名选手是完全免费的,由我和我的整个教练员团队,与24个小朋友一块儿训练一周,让他们真实地体验一下职业运动员的日常生活,这对于这些小选手而言,是一个十分难忘的经历。

放平心态,享受奥运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网球队派出张帅、彭帅、王蔷、郑赛赛和徐一璠5人出战,其中张帅、彭帅和王蔷三人将出战女单比赛,张帅/彭帅和郑赛赛/徐一璠两对组合将征战女双赛场。

回顾过去几届奥运会,中国女网一直有抢眼表现,郑洁/晏紫组合就曾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双铜牌,而李婷/孙甜甜更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网球金牌。

对于现阶段中国小花成绩不佳的质疑,郑洁认为,“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都不一样,有些可能属于大器晚成,有些则是属于天才型选手。所以不能完全拿我们那个时期的成绩和她们对比,毕竟网球不是说这拨儿退了,那拨儿马上就能接上。”

过去十年可以算是中国网球最黄金的十年,李娜、郑洁、彭帅等一大波网球选手的迅速崛起将中国女子网球水平发展到了新的高度,在大满贯、奥运会以及各项赛事中,中国选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随着郑洁淡出赛场,中国女网的黄金十年基本算是告一段落。

“从世界网球的发展现状看,中国网球仍旧很年轻,它不像欧美这些强国一样有这么大一个体量在下边做堆积。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后,才能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好比中国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因为体系的健全,才会有一代接一代的优秀运动员不断出现。”谈到网球在中国的发展,郑洁说道“梯队建设也是中国网球最急切需要积累的,只有基础的量大了,才会形成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现在青少年参赛机会已经比我们以前多很多了,但是网球毕竟是一个高消费的运动项目,需要和国家的经济基础做挂钩。”谈到网球场地问题,郑洁笑言“网球占地面积很大,在中国地这么稀缺的情况下盖更多的网球场其实也是十分困难的。”

“综合性运动会和大满贯差别很大,比起职业赛和大满贯我个人认为综合性运动会更难打好,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最考验运动员的就是抗压能力,希望大家能给年轻队员更加宽松的参赛环境,让他们能够享受比赛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毕竟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郑洁这样说道,“在十年前,能够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是很满足的事情了。”

谈到外界的压力问题,郑洁希望球迷们在支持年轻小花们的同时,不要给予他们太大成绩上的压力。“压力肯定会有的,无论是国家给予的任务,还是舆论,这份压力是每个运动员需要面对和学习的一部分,如果没办法调整好这种压力,比赛中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绩,因为你发挥不了自己最好的水平。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嘛!”

[责任编辑:张富纶 PS030]

责任编辑:张富纶 PS03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