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20日 08:1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班宇

新闻背景:当登巴巴断腿的一刹那,球迷们都心碎了,但让人着急的是,80亿中超在面对突发重伤时的业余表现,没有氧气罩,没有救护电瓶车,仅仅只有简易担架。在一番折腾后,登巴巴才被抬出场,80亿中超突显业余潦草一面。

登巴巴断腿重伤被简易担架抬上救护车

受伤后的登巴巴表现出了超一流巨星的职业与心胸,不仅时时关心比赛结果,还希望申花球迷不要过多指责孙祥,对于自己的遭遇,他的回应是“过去就过去了,C 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这样豁达的态度令人钦佩,但毕竟是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受的伤,总归让人有些过意不去。

而回顾这一事件,有两个瞬间,让所有球迷为登巴巴揪心不已。

第一个是他受伤的瞬间,比赛进行到65分钟时,登巴巴与孙祥激烈拼抢,孙祥勾到登巴巴的支撑腿,他的动作直接导致登巴巴左腿胫骨腓骨全部骨折,这个瞬间简直不堪回首,那孤零晃荡的小腿,倒地时已全部变形,其疼痛程度难以想象。而第二个瞬间在赛后播放出来,受伤后的登巴巴被简陋的担架抬向赛场外的救护车时,一路上登巴巴始终在痛苦地喊叫,周围忙作一团,但没人能真正帮上忙。

此时的登巴巴,更像是一名被架出场外的闹事球迷,而非受伤的职业球员。

偌大的球场,数万人的上座率,连一个专业的、能固定住受伤部位的担架都没有,更不用说氧气瓶了,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样简陋而业余的医疗设备和措施,显然跟投入中超动辄几个亿的投资规模不成正比。

好比是下血本约个炮,却舍不得买套;豪车都提回来了,却加不起油;媳妇都娶到家了,却舍不得买貂。中超就像一幢刚盖好的商品房,外表鲜艳,镶金带银,里面却都是清水房,百废待兴,设施不全,想要房证,遥遥无期。

所谓简陋仓促,具体体现在:

适合伏击野战、充当堡垒的场地,全球首创,喀斯特地貌草皮,此起彼伏,球在上面以反物理学的方式弹跳前行或斜行,运动方向靠占卜;

业余、混乱的救护措施,对任何可能的突发情况都没有充分的准备,赛区管理行动虚设,安保人员和医护人员也都深深沉浸在比赛之中;

中超超负荷的魔鬼赛程,踢完一场又一场,踢完又一场还得去出席商业活动,本赛季新加盟的外援,从去年便开始在欧洲赛场征战,年初转战中超以来,场场主力首发,至今未得喘息机会,疲劳度爆表。在这种情况下的球员都是易燃易爆品,轻轻一碰就有爆炸危险。

当然,其中最致命的,还是混乱的临场救护措施。受伤之后,登巴巴在场边接受治疗近十分钟后,才被担架抬走,这十分钟内,登巴巴一直在痛苦地嚎叫,而相关人员在做什么呢?我猜是用Uber叫了个专车,然后继续看球,等车来了再说,当然也可能不是,或许是用外卖软件下了一单云南白药?

还有,登巴巴受伤是在上海的虹口足球场,主队并没有就近找高水平专业医院就诊,而是直接跨过虹口和闸北区,带着受伤的登巴巴纵览半个上海,看看石库门和新天地,停在外滩吹吹风,之后再进入普陀区球队定点的纺织医院。

说真的,外援不是你的小浣熊,玩不出你想要的其乐无穷。求求你们不要互相伤害了。

已经解散的上海乐队顶楼马戏团,有首名曲是唱给上海申花的,里面有一句是:申花啊,申花,踢球从来不捣糨糊。这句话当时听来令人钦佩,这次却被场地和赛区方摧毁,登巴巴事件证明,球员勇猛不糨糊,但虹口的赛区管理完全是一团糨糊,黏腻而拖沓。

天河体育场的比赛日里,均会配备救护车在场;而遥想当年,山东鲁能的小将张驰在主场受伤时,救护车也直接开到场内;相比较之下,这次虹口体育场的表现令人失望,确有不可推卸之责任。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像这样措施不完备的赛区,国内肯定不止它一个。下一次的断腿事件发生时,受伤球员还会在场边枯坐十分钟去等待小腿自行愈合吗?这是想都不敢去想的。

资本大规模融入中超联赛,世界级球星踏海而来,但中超联赛作为一项新兴的庞大产业,尚未形成完美的闭环,足球意识仍流于表面。如今急需的,其实是一套完美的服务意识与流程。在这点上,中超联赛应该向东莞取经,闻名海内外的莞式ISO服务,流程清晰,迭代迅速,从客户需求出发,操作规范专业,培训上岗,对突发事件有相应处理措施……一言蔽之:很专业,标准化,高质量。

当然,莞式ISO并不是一天练就的,它是几代人耗尽心血、经过不懈努力才取得的成果。它始终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究其原因,在于它是以所服务对象为核心,从真正的需求入手,逐步从心理与生理两个方面解决问题;而我们联赛的配套措施,却仍处于一个低级的校园医务室水准,并未与时代接上轨道。

总而言之,希望莞式精神能早日引入中超,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完美服务于我们的球员,以让我们球员多一分身心安全保障,以便在场上更好地释放自我。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