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明撰长文回忆新秀赛季:弗老大汤帅益友良师


来源:凤凰体育

姚明在The Players Tribune网站上发表了自己亲笔撰文的新秀赛季回忆录,其中重点感谢了前队友弗朗西斯与火箭时期的首任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在他初到美国时,对他的巨大帮助。

姚明撰文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姚明在The Players Tribune网站上发表了自己亲笔撰文的新秀赛季回忆录,其中重点感谢了前队友弗朗西斯与火箭时期的首任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在他初到美国时,对他的巨大帮助。全文如下:

当我新秀赛季来到休斯顿时,我22岁,很安静;然而史蒂夫-弗朗西斯却不是一个安静的人。当我被安排参观球馆时,弗朗西斯是第一个来迎接我的人,他走过更衣室,然后跟我进行了一次力道十足的击掌,他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你可以充分感受到他的肌肉,我的手都深感刺痛。

比比力气

那发生在14年前,我的新秀赛季,虽然时间飞快流逝,但我仍然对最初的几个星期留有清晰的记忆。人永远会记住第一印象。就在那一天,我的教练们向我展示了我的新更衣室,我很高兴看到了带有我名字的火箭球衣。对我来说,这可是一件大事,因为在此之前,我可没有带名字的球衣。当然来到NBA,还有一些不同的事,例如,大家当时都叫我“姚”,他们认为这是我的“名字”。但在中国,我们却是姓氏在前,名字之后,所以对于我的中国朋友们,我是“明”。然而现在,我只是姚明。当每个人都开始这么叫的时候,我从来没有纠正过他们,我太害羞了。

史蒂夫是一个温暖又有激情的人,他决定把我介绍给整支队伍。这是卡蒂诺(莫布里),这是格伦(莱斯),这是诺里斯。他每说出一个名字,我就在脑海中进行拼写,以确保我不会忘记它。每个人也都与我击掌,只不过他们的力道不像史蒂夫那样罢了。

当时我的英语能力还有限,能听懂的比能说的要多。因为像很多中国学生一样,我从6岁时就开始学习英语。

“我很抱歉,但我也有点害羞。”我对史蒂夫说道。

“别担心,,”他说,然后他给了我一个友好的拥抱,“我们一直都在等待你,我们需要你。”

姚明与弗老大

按照中国的传统,当你第一次遇见一个人时,你会退后一点,然后握手说你好,一切都非常正式。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像烧开水慢慢加热一样,你们逐渐了解,然后相处的更融洽。然而史蒂夫不是那样的性格,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他都如同是200度的沸水,这也让我瞬间就喜欢上了他。

但当时我并不知道,实际上在我到此之前,火箭队特意聘请了当地的一位中国教授,教授他们一些中国的习俗。当我到这之后,每个人都非常友善,他们想努力告诉我,他们知道一些中国的文化。尽管他们所展示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每次当我回想这些时,我都会露出笑容。当时,我只想要大家像对待任何一位NBA球员那样去对待我,但这些小事情,却让我彻底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热情。

我到休斯顿的第一周,队里组织了慈善高尔夫球赛。史蒂夫开车载我去,当时我还没打过一场球,甚至都没参加过一次训练。

“坐我的悍马(Hummer)去吧。”史蒂夫说道。

“锤子(hammer)”我反问道,我有些不太理解。

“不,哥们,是悍马。我们要开他去高尔夫球场。”

我完全搞不懂他在讲什么。“我的座驾,”他继续说道,并指着一辆像军用吉普的车子。我此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车,它的底盘离地面很高,顶部却有些低,没什么空间,我坐着很不习惯。当时我想,难道这就是美国的名车?

我对于自己的英语能力仍然很不自信,但我很高兴史蒂夫愿意带着我。我在悍马车内很不舒服,但还好距离高尔夫球场只有20分钟的车程。更幸运的是,史蒂夫与我开始谈论NBA,并告诉了我,新秀赛季我该做好哪些事。

“你需要打的快一些,但最重要的事是,你必须要有侵略性。”

侵略性,我知道这个词,而史蒂夫也在一遍又一遍不断重复这个词,或许有十几次。而这堂课,让我永生难忘。

“另外一件事,”史蒂夫继续说道,“如果你离篮筐足够近,可以选择扣篮的话,最好将球扣进去。”他挥舞着自己的胳膊,同时又吐出几个侵略性的单词。

他的语速太快,我只好请他调低收音机的声音,让我能听清楚每一个字。他告诉我,他的新秀赛季打的时间并不多,因为他缺乏自信。

“当你在肘部位置得球时,你必须将球举高,这样像我这样的后卫才不能把球从你手中偷走。”史蒂夫说道。

“肘部位置?”

他跟我解释了何为肘部位置——罚球线交汇之处。说完史蒂夫看着我,又大笑起来,“抱歉大个子,你的腿伸展不开。”

我摇了摇头,示意并没有关系,我已经不在乎腿部空间的问题了。我很高兴能和史蒂夫聊篮球,因为之前几个月,对于来到休斯顿,我既满怀憧憬,又抱有一些疑惑。

然后,史蒂夫又让我吃惊了。

“你有女朋友吗?”他问道。我没想到他会问我一个私人问题,但我还是告诉他,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和一个女孩约会。

“我也是在高中遇到我的女朋友。”他告诉我。我用我能力有限的英语,问了关于她女朋友的一些事,而他和盘托出。在史蒂夫悍马车内的20分钟,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尊重我的兴趣,并非常欢迎我。当他被交易到魔术队时,我非常想念他。他是一个好队友,更是一个好朋友,他也是我第一年就把休斯顿当成新家的原因之一。

姚明与汤帅

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是另外的一个原因,正是他,让我实现了在NBA的软着陆。在第一个赛季,我有太多的事要干,学习球队的战术,了解我的队友,适应NBA的赛程,更别提语言障碍的问题了。尽管我能理解人们说的一些事情,但我还是在新秀赛季聘请了一位翻译。

汤帅一直对我保有耐心,这正是我所需要的。他给了我时间去适应比赛,告诫我在禁区中要慢下来,而我当时打的太着急,他给了我犯错的空间。

“不要太责怪自己,每个人都会犯错。”他告诉我。我试着去倾听他的建议,但并没有很快调整过来,对此我感到很沮丧。而那时我学会了,不要去理会那些批评的声音,因为汤帅给了我一条非常重要的建议,“不要将精力浪费在那些你无法控制的事情上。”

在我新秀赛季的上半年,我出现了许多起伏,并没有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准。但汤帅帮助我想通了,无论你在球场上做了什么,总有人会恭维你,也总有人会批评你。

新秀赛季的姚明

当然,还有史蒂夫提到的那个词,侵略性。20年前,CBA的比赛与NBA存在巨大差异。在CBA,我凭借身高就可以吓跑身边的人,我会轻易获得空间。但在NBA,每个人都是带着打架的意识在抢位置。在CBA,节奏会慢下来适应大个子球员,但在NBA,如果你无法像后卫一样奔跑,那你就无法参与竞争。

到了新秀赛季的二月份时,我已经逐渐适应了NBA的比赛,越来越了解我的队友。而在中国农历新年那天,火箭队为我安排了一个惊喜派对。那天是比赛日,队友们都知道在中国,新年会放一到两个星期的假,就像圣诞节一样。我并不知道他们在计划什么,直到比赛前,尼尔森-路易斯,我们当时的公关部经理把我叫到办公室,去回答几个问题。实际上他当时只是在拖延时间,而当我离开办公室,回到更衣室的时候,突然响起了中国新年的音乐,每个队友也都在唱歌,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汤帅走到了我面前,给了我一个信封,我拆开发现里面有一美元,然后大家都笑了起来。史蒂夫又过来与我击掌,我的手则又一次有了刺痛的感觉,但我却在不停地笑着。而即便这么多年过去,这仍然是一段非常,非常温暖的记忆。(ssnake)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