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适娴:释然连2届无缘奥运 盼谌龙男单夺冠补偿


来源:凤凰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里约奥运的各单项运动员名单出炉。最终奥运积分靠前的王仪涵入选名单,而羽毛球世界冠军王适娴落选。当晚,王适娴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回应此事,称虽然对无缘里约奥运感到遗憾、难过,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现实性,对此她坦然接受。

(来源:微信公众号羽毛球杂志 作者:陈书佳)

王适娴无缘里约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里约奥运的各单项运动员名单出炉。最终奥运积分靠前的王仪涵入选名单,而羽毛球世界冠军王适娴落选。当晚,王适娴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回应此事,称虽然对无缘里约奥运感到遗憾、难过,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现实性,对此她坦然接受。她相信自己的未来“未完待续”,并为自己竖起大拇指打气。面对奥运落选,我们特派记者专门采访了王适娴。面对媒体,王适娴首次吐露了落选里约奥运的心声……

王仪涵微博截图

两届奥运会的八年等待,作为世界羽坛顶尖的女单选手,王适娴却再一次与奥运会无缘。采访王适娴之前,踌躇了半天,怎么跟她提采访要求?会不会被她拒绝?如果同意了,应该怎样婉转地提问?毕竟,锦上添花容易,揭开伤疤撒盐不是件讨喜的事情。

这天是周一,女单组上午的训练内容以步伐练习为主,在地上贴着的格子里做出各种不同步伐的练习。女单组选手高矮不同、身体的协调和灵巧程度不同,因此训练中完成动作质量高低不同。王适娴是那种协调性不错的队员,完成了动作还有富裕的精力来点评一下队友。姑娘们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让步伐训练比球场内的技术训练活跃有趣了很多,大家的兴致都很高。高潮来自最后的接力比赛,六名队员加两名男陪练被分成两组进行接力,以球桶作为接力棒,输掉的一方给大家买奶茶。第一局,王适娴所在的一组险胜,她兴奋地高举双手,一条腿抬得都快碰到脑门了。第二局,因为对手交接棒出现重大失误而赢得毫无悬念,王适娴跟队友击掌庆祝,奶茶到手!上午的训练就这样玩着玩着就结束了,王适娴玩得很投入。

看着她心情不错,决定凑上去碰碰运气,“能聊聊吗?”“好啊,我牵拉的时候行吗?你就坐这里就行。”她一边铺好垫子,一边给我指了个空地。这张垫子是她来到成都以后,花了69块网购来的Hello Kitty 的蓝色垫子,每天由谌龙负责背到训练场,训练结束后再叠好背回去,专属于他们两人。

我们的聊天从台北赛开始,这是王适娴最近参加的赛事,她在决赛输给了戴资颖,获得亚军。比赛期间,得益于赛事时间安排合理,王适娴跟队友们玩得很开心,逛了夜市,去了冰场。“其实我们没有太多时间玩,只是正好时间合适,毕竟跟着队伍出去比赛,是去工作的。”然后,在我完全没有预料的情况下,她说:“马上就有时间(玩)了。”就这样,她主动把话题带到了焦点上,坦然和直接让我有点意外。

赛中接受李永波指导

“其实,没有什么想说不想说的,这是必须要面对的。大名单出来了,肯定会有记者来采访、球迷来问你,会有一大堆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大同小异,跟上一届差不多吧,最多就会多点’这届又错过了,还会再坚持吗?’之类的。这些问题我不需要想,就能很自然地回答了。”能够“自然”地回答,不仅仅是因为有了四年前的落选经历,对于此后的“程序”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她不像四年前那样“特别想去”,所以落选后也不需要“花很长的时间说服自己”。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积分赛,一个协会在女单项目最多可以有三个参赛名额,前提是必须排名世界前四。当时积分赛结束时,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位列前四。最终,排名第三的王适娴因为外战成绩欠佳被李雪芮取代。”上一届觉得自己特别有机会,(落选以后)通过很长时间的调整才缓过来。”而这一次,积分赛最后一站亚锦赛结束后,王适娴的积分就落后于王仪涵,她坦言“那会儿就觉得自己去不了了。”但是,当时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的一句”除了看积分,还要看其他因素”,所以外界在随后的尤伯杯上继续将“人选”作为讨论的热点。然而,此时事件的主角却完全采取了置身事外的态度,“那是你们想太多了,就是因为我什么都没想,所以打得挺好的。”

不过,积分赛之初,王适娴可没有这么轻松。“面对积分赛,其实心里挺挣扎的,我在想自己要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总是很多东西会在脑子里跳出来,会想到(落选)。”倒是积分赛进行,就没有那么多要想的了。没有在2012年落选之后退役,靠着一股心气一直顶到了里约奥运会的积分赛,王适娴认为“不容易”,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再去争取一次。

和男友谌龙

这一届里约奥运会,世界羽联对单项奥运参赛数量进行调整,各协会排名前八可以有满额两人参赛。积分赛结束,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跻身前八,王适娴排在三人最后,再一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我跟奥运会就是无缘,不能强求吧。”言语中,一种认命的感觉。相比之下,倒是媒体、球迷这些局外人想得更多,反倒不像当事人这般坦然。

说话间,王适娴的牵拉结束了,已经在一旁等了一会儿的谌龙接着躺在了专属垫子上。两人的关系已经早被公开,王适娴自然地指了指谌龙,说:“我去不了,把运气都给他吧。”如果能跟谌龙一起去奥运会,岂不是会更圆满?“有得有失嘛,失去了这个,上天会在别的地方补偿你吧。”如果可以选择,奥运会男单金牌肯定是一个最好的补偿。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