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贝利为里约奥运写歌 不料“乌鸦嘴”唱歌被嫌弃


来源:澎湃新闻网

里约奥运会是一团糟吗?至少球王贝利希望大家别这么想。近日,76岁的贝利为奥运创作录制了一首名为《希望》的歌曲,在歌曲的封面包装上,贝利面带微笑,高举右手。作为巴西最重要的体育明星,贝利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巴西点燃奥运主火炬的人选,不过对于球王的这首新歌的水平,似乎不敢恭维。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撰文点评了这首歌的音乐风格,并认为这只是贝利借里约奥运的一次自我炒作。

里约奥运会是一团糟吗?至少球王贝利希望大家别这么想。

近日,76岁的贝利为奥运创作录制了一首名为《希望》的歌曲,在歌曲的封面包装上,贝利面带微笑,高举右手。

作为巴西最重要的体育明星,贝利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巴西点燃奥运主火炬的人选,不过对于球王的这首新歌的水平,似乎不敢恭维。

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撰文点评了这首歌的音乐风格,并认为这只是贝利借里约奥运的一次自我炒作。

76岁的贝利为奥运创作录制了一首名为《希望》的歌曲。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贝利的新单曲不太好听。希望你不要为此感到诧异。

歌名叫《希望》,贝利声称,为了响应下个月的奥运会,他特地写了这首歌。他边唱边饶舌,孩子们的和声为他伴奏,打着巴萨诺瓦(bossa nova)式的节拍,听起来像是一位艺术家被枪口指着,而弹出绵软无力的吉他独奏。

而歌词看起来像是70年代各类奥运主题关键词的大杂烩。“火焰点燃,准备燃烧”这是第一句,你越是深思,越发现它没啥意思。

“灵魂和心在巴西,世界人民前来庆祝。关于爱,关于和平……”我们十分怀疑,贝利会因此而失去全英原创音乐奖的邀请函。

当然,贝利的新单曲也没那么糟。如果你乐意接受巴萨诺瓦曲风,那种空洞的情绪以及一位76岁的老者的饶舌,你或许会爱上这首歌。

但它既不是一首足够完整的成熟之歌,也不是一首足够有趣的新颖歌曲。这不禁使人发问:为什么会这样?

要回答这个问题,你首先得理解巴西人对于球王的矛盾心理。

他拿下了三界世界杯冠军,他的功绩毋庸置疑。但对年轻的一代来说,贝利更多扮演的是他的第二个身份——一位对巴西指手画脚的政治家,或者叫一名自作主张的“国父”——如此就显得不太可爱了。

2016年6月16日,贝利出席授予其奥林匹克勋章的仪式。  

除去他的贪婪、自私,他还常有一些可疑的观点。贝利的家乡早已禁止他在那里进行公开活动,无论是演讲还是唱歌。

另一名伟大的巴西球员罗马里奥,十多年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安静的贝利是一位诗人。”但他给人更多的感觉是,贝利太想把桑巴足球、比基尼泳装和世界和平以及其他好事融合在一起,而这些纯属想象,并不现实。

最明显的证据就是三年前的联合会杯,当时社会普遍对政府不满,整个国家发生了多次游行,而贝利却告诉抗议者们冷静下来,“让我们忘记这些动乱吧,抗议只会有损巴西对外的形象。”

三年过去了,离奥运会开幕也越来越近,而巴西却仍在危机之中。

里约奥运会场馆。

有分析者称,这是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失业、贫困、腐败、警察暴力,寨卡病毒泛滥成灾……里约政府因财政困难已宣告自己处于“公共灾难”之中。

为了应付这些恐惧和不确定,贝利认为奥运带来了“希望和幸福感”,他也随着无忧无虑的节奏而愉快地唱着。“希望的曙光正在降临,睁开眼睛面向未来,阳光将会照耀你我。”

如果这只是一种自嘲倒也能让人理解,但这向来不是贝利的风格。因此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贝利真的认为通过他的歌曲,可以重整支离破碎的公共事业,逆转多年石油收益下降的趋势。

说实话,这歌的确很平庸。贝利从未参加过奥运会,这一点,他自己最近也承认。

贝利与穆里尼奥合影。

“我赢得了许多冠军,一辈子进了1000多个球,拿下了三届世界杯,但是我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他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道,“说句玩笑话,巴西之所以拿不到奥运会的足球冠军,就是因为我没上场。”

他常常说他要穿上短裤,重回赛场。这真的是在关心奥运会或者巴西吗?当然不是,和贝利做的每件事一样,他只是在谈论他自己。

从17岁开始,贝利就在书写个人的传奇。在他看来,他不必过分关注巴西,因为他就是巴西。而这,常常使人觉得他狂妄自大。

世界已经变了,贝球王,该醒醒啦。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