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25日 12:5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Fernandes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美联社高级记者,《四四二》杂志南美部文字总监,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评论员

因为禁药问题,伊辛巴耶娃也是名誉受损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经这么形容那些失败的政治:惩罚比真相来得更早。这句话最近在俄罗斯代表团身上应验——直到国际奥委会威胁全面封杀他们,我们才知道俄罗斯原来有个国家资助的禁药研发项目(至少从2011年到2015年如此)。

可惜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力度,仅仅停留在“威胁”层面,毕竟他们只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所以他们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来施展“强硬手腕”——让俄罗斯体育管理机构,对自己进行排查。这意味着除了俄罗斯田径队彻底告别里约外,其他俄罗斯运动员照常参加奥运会——毕竟没有一个家长会将自己的家族斩草除根。

这样处理的结果,最终只是将所有舆论压力转嫁到俄罗斯运动员身上:发挥出色,会被怀疑是药物作用;发挥不佳,会被人嘲笑为离开药物,一事无成。这不仅是对俄罗斯运动员的不公,也是对奥运会本身的挑战。

所以将俄罗斯全面禁赛,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这压根不可能。因为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早在很多年前就掌握了大量证据,如果他们想要真的想处罚俄罗斯,也不至于拖到现在。我不质疑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技术能力,也了解他们没有强硬执法的权力。我现在担心的是,俄罗斯会不会不是一个个案?如果另一个国家也被查出使用禁药,该如何收场?

我始终相信,这样的情况有可能发生。那些关于前东德游泳女运动员退役后,身体荷尔蒙异常;非洲长跑运动员退役后离奇死亡;美国英雄们在媒体面前流泪认罪的故事,不胜枚举。只要有竞技激励在,用违规手段谋取利益的现象,就不太可能彻底消失。

可即便有少数运动员违规使用了禁药,他们通常也会选择低调处理。现在,一个国家资助的禁药项目,在被公之于众后,依然没有受到奥委会的全面惩处——就等同于宽容一次堂而皇之的犯罪。这原本应该是奥委会杀一儆百的好机会,但他们的处理却让人对整个体系都产生了怀疑。

在一个强大的体系下,个体永远显得渺小。一些俄罗斯运动员正极力证明自己的清白,但他们的声音在俄罗斯这个超级大国的广阔土地上,显得微不足道。请记住,这是一个国家性的兴奋剂项目,整个体系都围绕着“禁药”和“成绩”这两个关键词运转,那些干净的运动员,不管是否承认,也一定受到了这个体系文化的激励。

举个例子,一个新生代短跑运动员,从小的偶像就是自己国家的短跑冠军。偶像的夺冠为短跑项目赢得了更多国家津贴,让新生代从中获益。现在偶像被认为是兴奋剂的产物,成绩虽然有假,但新生代选手享受的待遇却是真实的。我们不是在谈论1988年加拿大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的个人行为,俄罗斯是一个国家,它必然会或多或少影响整个国家的所有运动员。

是否该收回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的上一块奥运奖牌,已经不再那么重要。肯定还有其他明星运动员,因为这次禁药问题,蒙受名誉损失。俄罗斯田径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共斩获12枚金牌,没人敢保证,哪怕伊辛巴耶娃的奖牌,是彻底干净的。

通过放行俄罗斯参加除田径外的其他项目,国际奥委会给了俄罗斯政府放马后炮的余地,比如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就表示:“俄罗斯会尽一切所能,为公正的、干净的体育环境做斗争。”不,穆特科先生,这是不可能的!禁药丑闻就发生在你的眼皮底下,别忘了,你从2008年开始就接手这个工作!你这是睁眼说瞎话,如果做斗争,你早该有所行动,而不是等全世界媒体将镜头对准你的管辖部门后,才冠冕堂皇地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没有向全世界极力证明,自己国家在体育方面的公正和干净。他说过自己想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团,去分析禁药如何能长时间存在于这个体制内。但老实说,有人会相信一个俄罗斯的独立调查机构嘛?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是一个掌控在普京铁拳之下的国家。早在2014年冬奥会期间,他们的禁药问题就层出不穷。没法保证,这样的情况在2018年世界杯上不再出现。

一届没有俄罗斯的奥运会,依然是全球瞩目的焦点。但离开了严格禁药排查和严厉惩处,奥运会无法依存。这项全世界最重要的体育盛会,正在前所未有的挑战。

巴西观众有项传统:我们会对任何看不惯的人物,毫无顾忌地发出嘘声。这些年来,政治家、宗教领袖和运动员,无一幸免。8月5日至21日,我们可能会将矛头对准每一个俄罗斯运动员。

我们的嘘声,至少表明在国际奥委会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公众依然对公正和自由有着自己的判断和向往。(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