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28日 07:5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丰

新闻背景:昨天下午,重庆力帆俱乐部和西甲格拉纳达俱乐部在重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这也是格拉纳达的主席蒋立章首次开始布局中超联赛。同时,这也预示着,在17年后,重庆足球将逐渐走出尹明善时代。

据悉,重庆力帆明年可能将更名为双刃剑足球俱乐部

尽管当地媒体小心翼翼地避开“收购”这样有伤自尊心的字眼,而采取“合作”这种充满正能量的词汇,来描绘重庆力帆老板尹明善与福建商人蒋立章的签约仪式,但是,“球队是否改名字”这样的话题还是被提了出来。

就媒体报道来说,蒋立章目前取得的是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的运营权,但是分析普遍认为,这将为他以后的收购铺平道路。尹明善在谈到蒋立章的时候,用的是“合适的接班人”这样的词组,事实上已经宣布他苦心经营16年的这家俱乐部,终于要放手了。在去年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尹明善已经表达了退出的想法,最主要的原因是,尽管重庆球市称得上火爆,但是他却无法靠足球盈利,每年补贴1个多亿,实在无法坚持下去了。

尹明善保证重庆力帆至少今年不改名,蒋立章也夸力帆这个名字好,但是这种强调,给人以不祥的感觉,改名恐怕也是早晚的事情。这让人想起十几年前四川全兴队,同样是西部核心城市,成都的这家俱乐部在经历了改名、股权变革以及种种不测之后,最终彻底消失。成都曾经是中国顶级赛场最好的球市之一,但自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成功运营出一家像样的俱乐部。

作为中国足球的前辈,尹明善想必感觉到,如今的中国足球,已经是另一个江湖了。中超俱乐部的运营,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烧钱的时代,能够陪许家印与张近东这些新土豪玩儿的,只有国安、鲁能与上港这样的大型国有集团。

重庆与成都,尽管也有吴亚军与刘永好这样的富豪,但是他们不但为人低调,对足球也没有兴趣。可以说,如果不想办法转手,年年保级又缺乏财力支持的重庆力帆,早晚会降级,而一旦降级,就是真正的下行通道。

让人感到悲哀的是,当年的成都与今日的重庆,球市都称得上火爆。经过20多年的运营,中国足球已经有了真正的市场,在成都甚至有不算太少的恒大球迷,会到重庆看恒大与力帆的客场比赛。虽然重庆力帆的成绩一直中下,但是在重庆,这支球队并不缺少支持者。在全世界范围内,重庆与成都在人口规模与经济实力上,都算是大型城市了,但是仍然不能依靠球市本身来支撑一家球队,肯定是中国足球市场本身出了问题:烧钱的速度太快,如果没有大财团和政府的支持,球迷跑太快也跟不上。

名不见经传的福建商人蒋立章,如今是西甲小球队格拉纳达的老板,也有一小部分NBA球队森林狼的股份。做报纸广告出身的他,能走到这一步绝对称得上成功,但这是非常不稳定的成功。格拉纳达在西甲惊险保级,明年估计还是在降级区挣扎,一旦滑落到西乙,价值就会大大缩水。已经宣布合作的格拉纳达与重庆力帆,都挣扎在降级边缘,对蒋立章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冒险。

仔细分析蒋立章的履历你会发现,冒险就是他的身份证。他在资本市场不断玩着以小博大的游戏,至少在目前,他的运气还算不错。和很多人一样,他也认为中国有一个可期的巨大的体育市场。这个市场可能有红利,但绝对不是一个发福利的地方。尽管格拉纳达与重庆力帆的球服都是红色,看上去都很吉利,但是不管蒋立章还是重庆力帆,拥有的都是不确定的未来。

时间是他们的敌人。像重庆力帆这样的中小俱乐部,必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才可以探索出一个能够生存的经营之道,比如巴萨那种会员制(纯属异想天开),它需要更成熟更理性的球市,也需要更富有的球迷,这些都只有时间才能给予。

在烧钱主导的中超赛场,需要的是大把的现金而不是耐心。这一点,实力还算雄厚的尹明善都很难供应,蒋立章又怎么能够保证?他唯一的办法是继续进行资本运作,来争取时间,但是,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那个亲切又可爱的体育市场,一定会到来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