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在何方?CBA选秀大会“弃权”当道 选人靠商量


来源:凤凰体育

CBA第二届选秀大会在一片弃权声中落下了帷幕。尽管相比第一届有所进步,今年被选中的大学生球员达到了三人,但还是改不了鸡肋属性,离真正的选秀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选秀大会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CBA第二届选秀大会在一片弃权声中落下了帷幕。尽管相比第一届有所进步,今年被选中的大学生球员达到了三人,但还是改不了鸡肋属性,离真正的选秀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首届选秀大会,有20人参加最终只有1人被选中。按照规定选秀分两轮进行,有40个选秀机会,不过,只有重庆翱龙(现北控男篮)履行了选秀权,其余球队全部放弃了选秀。据称,当时重庆翱龙还是给篮协面子象征性地使用了自己的状元签。可以说,首届选秀大会是在尴尬中落幕。

相比首届选秀大会,今年参加选秀的球员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提升。一共有27球员参加选秀,还出现了一名中华台北球员和一名香港球员。最终,27名参选的球员有8人被选中,有7支球队使用了选秀权。从1到8,这本身就是进步,无法否认。

但是,实际上这次选秀依然只是走个过场。没有NBA那样的选秀乐透抽签,各队在选秀前就已经达成了默契,都不会去挑对方相中的球员,也就是说,各队都是选各自预定的球员,没有出现抢人的情况。这就跟真正的选秀有很大的差距。

例如,被佛山选中的郭凯和谷玥灼之前已经为佛山试训过,佛山也对两人试训的结果很满意,因而在选秀大会之前就决定好要挑选这两人。佛山有状元签,他们选中郭凯没有异议。但作为大学球员中的另一个佼佼者谷玥灼,如果其他球队有意,也可以提前将他摘走,但正如佛山期望的那样,没有球队提前选走谷玥灼,佛山用自己的二轮签,稳稳地选中了谷玥灼。事实上,佛山在选秀大会前就已经跟其他俱乐部有过沟通,因而其他俱乐部也不好意思抢人。

最尴尬的是,今年弃权的情况依然相当普遍,八一、广东、辽宁、新疆、北京等强队都没有使用自己的选秀权。选秀大会本来就是为了CBA球队挑选球员而设置的,CBA球队如此大范围地放弃选秀权,无异于打篮协的脸。

事实上,俱乐部对此次选秀大会依然热心不够。他们对参加选秀的球员依然缺乏了解,甚至也不想去了解,例如香港球员惠龙儿,他已经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在选秀训练营中也表现出色,甚至比这届状元郭凯还要来得好,但是最终落选。很多俱乐部更喜欢用自己培养的球员,甚至在不少球队中有些球员还是关系户。

对篮协而言,要举办真正的选秀大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没有成熟的大学联赛体系,体校的机制和俱乐部青年队的培养机制继续存在的话,选秀大会只会继续鸡肋下去。

(艾斯)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