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马情未了!毛大庆西伯利亚马拉松完赛见证古城历史


来源:凤凰体育

四年,一个成长的周期,也是一个奥运的轮回。8月6日,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当天,毛大庆飞抵俄罗斯边境重镇、新西伯利亚州首府鄂木斯克,作为20名国际跑者之一的他,将准备参加此地区300周年隆重庆典活动之一&m

毛大庆

四年,一个成长的周期,也是一个奥运的轮回。8月6日,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当天,毛大庆飞抵俄罗斯边境重镇、新西伯利亚州首府鄂木斯克,作为20名国际跑者之一的他,将准备参加此地区300周年隆重庆典活动之一——西伯利亚国际马拉松。(系列活动持续三天,包括政府活动、中国艺术家在内的大型演出、烟花表演、各界人士游行、文化交流、“庙会市集”等)凌晨5点抵达鄂木斯克时,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这样写道:四年前,伦敦奥运会开幕那天,我在奥森完成了人生第一个三公里,四年后,我已经站在挑战人生第42个全马的起跑线上。四年,可以平淡无奇,四年,也可以创造奇迹。

42公里路程,人生第42个马拉松,如此有历史节点的一个数字,注定会选择一个有特殊含义的地方来完成。西伯利亚——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迄太平洋,北临北冰洋。从来没有到过这里的人会有一种成见,总是把它和雪域、严寒、空旷、野蛮联系起来。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西伯利亚地处中高纬度,气候寒冷,北半球的两大“寒极”均位于此。这里也曾是古代不少强悍民族的摇篮,匈奴、鲜卑、突厥、契丹、蒙古及女真等各种民族都是从西伯利亚崛起的。但夏天还是终究会到来,每年的八月,这个平均气温只有21℃的地方,都会用一场马拉松向这个美好万物复苏的季节致敬!但今年,这项有着27年的历史的传统赛事,会更赋意义——它将庆祝比赛地鄂木斯建州三百年的辉煌!

在西伯利亚当局的邀请下,毛大庆与三位中国跑手及德国、爱尔兰、英国、巴西、日本、意大利等20位跑手共同踏上了这篇神奇的土地。这个在毛大庆儿时天气预报中就无比熟悉名字,终于在他47岁时有机会见证。

7日,500全马跑者从安息大教堂出发、途径额尔齐斯河、鄂木斯克戏剧场、圣尼古拉斯大教堂、普希金图书馆等一系列俄罗斯复兴风格建筑,再回归城市中最大、最华丽的安息大教堂。42.195公里,一路领略,心生感慨:“这座城市很小,就几百人参加全马。城市淳朴,风景穿越,街景仿佛八十年代的北京。”毛大庆萌生这样的感触时,仿佛时光穿越,一把抓他回到儿时,童年中那个无比熟悉的声音,与当时自己生活的画面在若干年后得到映照。

回到马拉松的比赛现实,还是要靠自己的本事说话。“俄罗斯比赛一如既往,补给很少,一路顶着大风跑,还是挺费劲。”但对于一个经历过北极马拉松的人来说,这点困难早已算不上什么了。在用脚步丈量完这座地区的宽广、用心跳感受过这座城市的底蕴后,毛大庆道出了“西伯利亚地域广袤无垠,民族文化丰富,历史传奇生动,对中国人十分友善”的感慨。更为重要的是,毛大庆在该地区300周年庆典的历史时刻完赛,弥足珍贵。

尽管已经完成了马拉松的六大满贯,甚至经历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北极马拉松”,但毛大庆仍然享受每一次马拉松之旅。因为它让毛大庆体会到多元的体育文化、各国的世界风情,马拉松赋予了他一段与身体对话、倾听内心的时间,也给了他不断挑战超越自我、坚韧执着的勇气。“每场都有不同感受,场场令人期待。”毛大庆表示。

“不开始,永远没有机会去认识那些你从未发现的自我。”在完成了西伯利亚国际马拉松后,毛大庆距离他的“百马梦”还剩下五十八场。很难想象,四年前如果没有遇到马拉松,当时抑郁的他现在又会怎样。可现实就是如此,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巧克力会是什么味道,就如同不能预知下一场马拉松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在等待着他一样。所以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中这样写道:跑了才懂,努力就行。

本月28日,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将如期上演,为了离自己的“百马梦”更进一步,毛大庆没有驻留。他收拾好行李,换上跑鞋,再出发……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