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易建联——你曾是少年


来源:凤凰体育

作者:又黑我车么么嗒“With the 6thpick in the 2007 NBA draft, the Milwaukee Bucks select Yi Jianlian from

作者:又黑我车么么嗒

选秀那天

“With the 6th pick in the 2007 NBA draft, the Milwaukee Bucks select Yi Jianlian from China.”

大卫-斯特恩颤巍巍地走到台前,念出这句话。在他身后,硕大的LED背景板已经换上了带有暗纹的绿装,密尔沃基雄鹿队面无表情的鹿头标志在镜头前忽闪忽现。

我是在录像中看到这一切的。当这一切发生时,我在大学的课间,用索尼爱立信的W系列手机刷着3G门户网站简陋的文字直播。

就在阿联被选中的前一刻,我身边的理科学生还在热烈地讨论着亚特兰大老鹰是不是把霍福德错认成了易建联。

那时候的我,关注这个联盟已经近十年了,但对密尔沃基雄鹿这支球队依然比较陌生。

密尔沃基……哦,好像是雷阿伦以前的球队,两年前还选了状元……

好吧,第六位,也不错。

上课铃响起,我收起手机走进教室。

下课铃响起,我收拾好书包,准备回家。

那一年恰逢高三,难得有一个能回家的日子。学校离家不远,我蹬上自行车,迎着已然有点昏暗的天色往家骑去。

易建联在CBA对阵吉林的比赛中

吃完晚饭已经七点半了,我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突然听到了电视上传来熟悉的摩擦声。

现在怎么会有比赛?我睁开眼睛,看到屏幕上的灯光有点不对,这显然不是NBA的灯光,而且……而且上面怎么几乎是中国人的面孔?

说来惭愧,我是从那个时候才开始关注自己国家的篮球联赛的。

“广东队这么厉害啊。”我说。

“去年就拿了冠军了。”我爸盯着屏幕冲我说道。

CBA的比赛远没有NBA好看,但主队的因素还是使人非常紧张。宏远一度处于劣势,落后了十多分。

“那个人投篮姿势好奇怪哦。”我轻轻笑了一声。

“哪个?”我爸走了神,这才看向屏幕。

“喏。”我指着屏幕上的回放,那个瘦瘦的大个子都快把球举到脑袋后面去了,但依然稳稳将球命中。

“哦,易建联啊。”我爸说。

易建联。这个名字比较特别,我一下子就记住了。事实上,那场比赛让我一下子记住了宏远的大部分球员。朱芳雨、王仕鹏、杜锋、李群、积臣,这些球员一下子都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宏远大逆转,拿下了两连冠。

后来的一个赛季,易建联渐渐成为了宏远的强力进攻点。上了大学的我有更多时间关注CBA的比赛。那时候央视还在天天吐槽着北京队的毒瘤琼斯,胡卫东、胡雪峰和唐正东的江苏南钢队依旧强势,八一队辉煌依旧,而宏远则还是强队中的佼佼者。

广东横扫山东夺冠,阿联获总决赛MVP

那个赛季易建联的表现让人充满了幻想,似乎,在NBA风生水起的姚明,要在太平洋的另一岸迎接一个新的同伴了。

宏远拿下三连冠,易建联获封MVP,一切都是这么顺理成章,但最后他的NBA之旅却因为高层认为他“技战术水平还达不到要求”,而暂被搁置,他还需要继续等待。

而他也仅仅等了一年而已。

2007年,遗憾未能带领宏远夺得四连冠的易建联在簇拥之下一脸木讷地走向了飞往大洋彼岸的航班。从来没有一个中国球员有如此让人垂涎的天赋和身体素质,尽管当时他还稍显瘦弱,但出色的速度和弹跳,加上一手靠谱的跳投,让人对他的美国之旅充满了期待。

王治郅终于回来重新在CBA翻云覆雨了,而他的后辈易建联,则要去同一个地方追逐梦想。

第六位。易建联被密尔沃基雄鹿选中。他穿着笔挺的西装与大卫-斯特恩握手,他的后面,轻轻闪过雄鹿的标志上与他一样面无表情的鹿头。

许许多多的碎片还残存在回忆里。

第一场比赛,易建联就六次犯规离场,他标志性的犯规动作是别扭地突入内线后大吼一声,然后被吹带球撞人。面无表情的易建联用行动告诉大家他还是个愣头青,不管在中国的木地板上如何呼风唤雨,他在这里就是一个菜鸟。

2007年,易建联作为雄鹿球员在对阵爵士的比赛中入场

逐渐适应以后,易建联有了一次又一次的闪光。对阵夏洛特山猫队的17投14中(前12投全中)拿下29分第一次惊艳到了观众。那场比赛我看了直播,只记得他不断地出手不断地命中,还完成了抢断一条龙扣篮。第二天的报纸上,出现了“易飞冲天”的加粗大标题。

那场比赛是易建联在那个月表现的缩影。2007年12月,易建联在东部新秀排行榜升到了第一位,力压霍福德得到了月最佳新秀的殊荣。

中国德比、新秀赛、小K教练的用兵、迈克尔-里德和莫-威廉姆斯的进攻、与维兰纽瓦的主力位置之争……这些话题一下子成为了中国球迷茶余饭后的谈资。

很多看球晚的朋友会拿易建联惨淡的数据来评判他的美国之行,殊不知他的高光时刻可以和NBA大多数的球员相媲美。这些高光时刻足以证明他有能力立足,但伤病和性格却成了他的绊脚石。

最无奈的是,不知道是魔咒还是上天给他的考验,易建联总是在上升期受伤,每次看到他马上就要有质的飞跃了,他总是无奈地迎来伤病。

辗转篮网

辗转篮网、奇才,他身上累积的伤越来越多。那副在CBA无所不能的身板伤痕累累,“年轻小将”这个词似乎也在离他远去。他在队内竞争中先后输给了维兰纽瓦、亨弗里斯、布拉彻,最终成为了联盟的边缘人。

更要命的,是门户网站的崛起,让易建联遭受了舆论的捧杀。

美国民主斗士Malcom X曾说:媒体是地球上最强大的东西,它能让无辜的人变成有罪,能让有罪的人变成无辜。

易建联在NBA打球期间,门户网站不断对他进行恶心而庸俗的吹捧。这使得易建联成为了一部分人嘲讽的标靶。各种侮辱性的段子和外号层出不穷,就连接拍的广告,乃至他少见的笑容,都能变成恶意嘲讽的对象。恰逢网络媒体刚刚开始繁荣,监管工作还远远落后于需求,易建联就这么淹没在一片口水之中,仿佛这个承载着中国篮球界希望的少年,逐渐成为了舆论的笑柄。

伤病、语言障碍、性格……阻挡阿联征战NBA的元素太多

终于,NBA停摆,阿联回家了。

四年前,他带着行囊,背负着中国篮球人的梦想闯荡世界篮球的殿堂,他还留着中学生的发型,一脸青涩。他让人看到过希望,让人憧憬过未来,但最终,他还是灰头土脸地回家了,围绕他的,是质疑和同情,是社交媒体流行以后指数级增长的嘲讽。或许除了一部分广东球迷和其他球迷以外,没有人会像四年前一样接纳他的苦痛了。

其实这哪里是易建联的模样。他如此低调,如此不苟言笑,在宏远众多老司机的熏陶下依然油盐不入,醉心于训练。他一步一步将自己的肌肉线条打磨成黑人的水准,将自己的投篮、脚步进一步提高,就连一直被诟病的球商,也在职业联盟的培育下达到了一流的水准。在2008年奥运会,他的致胜一投和防守把中国队带进了八强,在夏季联赛上,他几乎是那支中国队唯一能拿得出手的进攻点。

他终于回家了。那或许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挣扎、最黑暗的岁月。他满身疲惫,他满眼伤痛。四度春秋,他已经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MVP少年了。

伦敦奥运会独斗西班牙

回来的几个赛季,就像是阿联的一场修行。他静静地承受着异样的眼光,与宏远一起再夺桂冠,随后又短暂地回到了美国,在达拉斯小牛完成了自己的NBA时光。

他留在东莞,签下了大合同,娶妻生子,似乎一切都尘埃落定了。

少年的梦,终归是一场梦了。

里约奥运会前,我偶然打开一篇新闻,看到了宫鲁鸣指导的话:要让易建联这样的老将得到休息……

我愣了神。看着配图上那张依旧能与演员媲美的脸,我掐指一算,哎哟,还真是。即便他的年龄真实,他也快29岁了,如果真如证据表明的一般,那他已经年过而立了。

这些年间,我经历了就业和创业,经历了梦想被迫搁置又失而复得的历程,也一直关注着阿联的表现。

北京、辽宁等强队的崛起让核心阵容渐渐老去的宏远疲态尽显,如今,就算是打进决赛都成了奢求。

依然是国内联赛的大BUG

易建联依然成为了宏远的头牌,甚至可以说成为了这支球队王朝的残影,成为了彻底重建面前的最后一道石门。每个休赛期,他都会到美国特训磨练自己,提升技术,即便弹速不再变态,身体素质有所下滑,但在面对联盟包括外援在内的一切内线时,他依然保持着统治力。

现在想想,这种少年的心气与而立的谦逊和稳重,竟一直保持了近十年,如今被各地球迷捧在掌心的天之骄子、天才少年们,恐怕都难以望其项背。

在国家队,他甚至成为了最后的遮羞布。在2015年的亚锦赛,在2016年的奥运会,失望多年的中国球迷终于认识到,这个人,依然是当前中国篮球唯一的支柱。

或许这一代的中国球迷很难忘记,他在亚锦赛上如同面对仇人一般,在近年多次羞辱国家队的哈达迪和前队友布拉彻面前砍瓜切菜,杀入决赛,抢下冠军。他们很难忘记,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是这个“老将”一次次扛过大旗,苦苦支撑着面对欧美强队不堪一击的中国国家队绵软的进攻和篮板。

连一些体能充沛的“希望之星”,都被打得没有心气了,易建联却依然像孤独的超级英雄一般飞天遁地。

在宏远,他的背景音乐就是《超级英雄》。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这首欢快的歌曲,却着实刻出了他的强大与孤独。

孤胆英雄?大概也就如此吧

“年轻球员要认清自己……”大比分负于塞尔维亚以后,易建联垂下头,用沙哑的声音断断续续地接受着采访。这一次比赛,他的话明显比以前多了,思路也比以前情形,他已经俨然蜕变成了带头大哥,即便满身疲惫,依然主动去承担着球队的压力与责任。

他已经不是那个输球后只会无奈吐气的追风少年了,人们在想到CBA,想到三年后的本土世界杯时,易建联这个名字,依然是中国篮球不可或缺的招牌。

他年纪不轻了,剩下的时光,也许他会留在宏远帮助重建,继续书写自己在CBA的传奇。

而NBA再出现中国籍面孔的日子,依旧遥遥无期。

凌晨时分,一条消息让我顿时清醒,睡意全无。

我迷迷糊糊地刷出了一条朋友圈新闻,上面写着湖人与易建联达成了签约协议。

我仔细搜索着熟悉的字眼,然而没有,真的没有。

这条新闻里,没有“曝”,没有“传”,没有“或”。一切都是肯定的表述。

几个小时以后,拉里-南斯、文斯-卡特、杜锋、宏远队……一个个作证的言论传来,这一次,恐怕是成真了。

湖人队在8.23官方确认签下易建联

兜兜转转,四年以来中国的球迷们翘首以盼的下一个征战NBA的中国面孔,原来还是易建联。

尽管最终的合同还未签订,但从各方面的消息来看,接下来的事,应该是顺理成章了。(作者注:原文撰写时签约未完成。)

这时候的阿联已经成熟了,从技术上、心态上,他都不再是那个愣头青。现在的他,应该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清楚自己此行的目的,清楚自己该干什么,该说什么,他的性格在近年也渐渐变得开朗了。

我想,经历了这么多年,中国的球迷在整体上也进化了,变得更理性,对运动员更加理解与包容。阿联此行,应该可以放下许多担子。

不知道阿联再次走向机场的时候,会不会想起9年前自己第一次踏上飞往篮球圣殿的航班的时分。我想会的吧,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球迷也应该会的。那一年奥尼尔还在球场跳舞,勒布朗刚刚完成第一总决赛之旅,邓肯还在巅峰,姚麦还在谈笑风生,约什-史密斯还是扣将,诺天王刚刚拿到自己的唯一一个常规赛MVP;那一年湖人还未回巅峰,超音速还在西雅图,绿军三巨头还未组队,太阳的快打旋风刮得正盛,犹他爵士还是斯隆的球队,勇士匪帮刚刚完成黑八奇迹;那一年阿联还留着高中生的发型,有着浓厚的嗓音,操着经典的粤式普通话,穿梭于各大报刊的篮球版面。

你曾是少年

那一年,我们的生活还在9年前。那一年,我们还不够懂得体谅与包容。

当阿联那像超人变身器一样的“太空易”标志再一次出现在NBA的赛场上时,他会看到的吧。他会看到那个苦苦追梦的少年,会怀念那段默默承受苦痛的青春。天道酬勤,这些年的谦逊和努力,会给他带来幸运吧。

多年以前,你我还是少年啊。

多年以前,多年前。

 

 

【注:凤凰体育NBA、CBA和中国篮球专区欢迎网友投稿,邮箱:zhaorf@ifeng.com】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