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青报:上季CBA争议仍未解决 篮协继续和稀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所以,辽宁队和广东队之间的争议判罚,辽宁队和四川球迷的冲突以及总决赛最后一场匪夷所思的改判,看似已经是上赛季的事,却事关CBA联赛整体的发展,虽然最终的结果可能不会令关心中国篮球发展的人满意,但在新赛季之前,上赛季的事情总该作个了结,否则,新赛季再遇到相似的问题,难免又要“糊涂判案”。

8月28日,福建省福州市,2016姚基金慈善赛,美国星锐队对中国男篮明星队。图为周琦(右)投篮。视觉中国供图

奥运会硝烟刚刚散尽,中国男篮的表现再次令球迷失望,如今2016~2017赛季CBA联赛还有两个月就要拉开战幕,令人遗憾的是,上赛季联赛的一些遗留问题,中国篮协至今仍未给出明确的说法。

新赛季CBA联赛的赛程尚未正式对外公布,但是中国篮协已经将赛程下发给各俱乐部以征求意见。如果没有意外,新赛季将于10月29日开打,赛程重回“蛇形排列”,即每支球队和另外19支球队在上半程和下半程的交手顺序相互对应,只是主客场颠倒。

相比此前多个赛季,新赛季CBA的赛程出炉还算及时,但不得不提的是,一些焦点问题时至今日却仍旧悬而未决,比如辽宁队和广东队之间的争议判罚,辽宁队和四川球迷的冲突,以及总决赛最后一场匪夷所思的改判。

上赛季半决赛辽粤之间的首场比赛,上演了中国篮球历史上最滑稽的一幕:球迷通过电视转播画面都可以清楚地判定,皮球在出底线前并未接触辽宁队韩德君的身体,当值主裁判班琦却在反复观看录像后认定,球权属于广东队。这次并未改变比赛结果的判罚,赛后引起了中国篮球的一次“地震”。

据记者了解,有关此次争议事件的调查已经有了结果,只是并未正式对外公布。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篮协需要解释清楚几个问题:第一,如果调查结果认为班琦存在过错,现场回放和观众通过电视转播所看到的,都为3个角度的画面,那么班琦何以维持原判?第二,在争议出现后,当值技术代表、比赛监督曾发表公开信,力证班琦并非故意,并利用媒体关系寻求舆论支持,如果调查结果和技术代表、比赛监督的结论相反,那么他们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辽宁队在总决赛中和四川球迷的冲突,也一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究竟如何处罚冲突球员,格外引人关注。有媒体报道说,之所以处罚结果迟迟不对外公布,是中国篮协出于国家队层面的考虑,对郭艾伦等球员的处罚顾虑颇多。根据中国篮球处罚规定,在比赛场外爆发打架斗殴事件,参与斗殴的球员都将被禁赛8-10场,不知最终的处罚结果,是否像外界猜测的那样,郭艾伦等人将被从轻发落。

相比上述两桩悬案,上赛季CBA总决赛最后一场发生的改判,受关注的程度明显低了很多,但这次改判事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当时,比赛进行到最后28秒,当值裁判吹罚辽宁队哈德森脚踩在界外救球,在辽宁队施压后,竟然通过录像回放,改判在此之前四川队对辽宁队刘志轩犯规。但根据联赛规则,录像回放只能用在球权归属、是否24秒到时及投3分球时是否踩线等情况。

为什么出现这种匪夷所思的改判?内部人士给了记者一个答案,“之前发生了辽宁队球员和四川球迷的冲突事件,因此,在第五场的赛前联席会议上,双方都同意在出现影响比赛安全的情况时,可以进行改判。”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印在CBA联赛手册上的既定规则,是否可以如此更改?

所以,辽宁队和广东队之间的争议判罚,辽宁队和四川球迷的冲突以及总决赛最后一场匪夷所思的改判,看似已经是上赛季的事,却事关CBA联赛整体的发展,虽然最终的结果可能不会令关心中国篮球发展的人满意,但在新赛季之前,上赛季的事情总该作个了结,否则,新赛季再遇到相似的问题,难免又要“糊涂判案”。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