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灭72胜公牛+被称库里模板 因“国歌门”遭NBA驱逐


来源:凤凰体育

20年前在NBA曾有一名球员因宗教信仰的原因拒绝在奏国歌时起立,他也因此淡出联盟,浪迹天涯。

在奏响美利坚国歌时闭上双眼的拉乌夫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NFL和全美体育界最近全都被卷入了“国歌门”事件的争论中,旧金山49人四分卫科林-卡佩尼克在比赛前的奏国歌环节以“有色人种被歧视”为借口,拒绝起立行注目礼,在美国社会掀起了不小争议。而不为人所知的是,20年前在NBA也曾有一名球员因宗教信仰的原因拒绝在奏国歌时起立,他也因此淡出联盟,浪迹天涯。

1996年2月,丹佛掘金后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乌夫也做了和科林-卡佩尼克相同的事。这位原名克里斯-杰克逊的控卫因皈依了穆斯林而拒绝在奏国歌时起立,并因此被联盟禁赛1场。“无论怎么说,我首先都是一位穆斯林。我的一切言行都由我的信仰决定,而不是什么国籍。”穆罕默德-拉乌夫如是说。

拉乌夫最终和联盟达成了和解,他被允许在奏国歌时闭上双眼,并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祷告,但前提是他必须起立。

在近日作客SiriusXM NBA Radio时,当时的丹佛掘金主帅伯尼-比克斯塔夫谈到了他处理这件事的经过。

“这让我们受到了不少干扰。你懂的。”比克斯塔夫说,“那时候大众传媒虽然并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但这件事对我们而言仍然是不小的干扰。在这件事发生后我们正要去芝加哥打客场,当我们前往酒店时,我们不得不把拉乌夫从媒体的长枪短炮中解救出来。到处都是照相机和记者抛出的问题,这绝对让球队分心了不少。”

比克斯塔夫回忆道,掘金队决定通过强硬的手段解决拉乌夫的问题,而双方最终确实达成了暂时和解。

“我们把他叫到房间里,跟他认真谈了谈,我们说到了自由选择权,但是,自由选择权意味着你必须承受你的选择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当时我和他谈到了一位我最尊敬的穆斯林运动员,他就是默罕默德-阿里,拳王阿里在越南战争期间说了很多反战的言论,并因此被很多州吊销了执照,但他淡然舍弃了这些东西,并选择出国打比赛。这就是为什么后世如此崇敬拳王阿里,假如拉乌夫也能够主动宣布终结自己的合同,那么我也会非常、非常尊敬他。” 

面对球队如此强硬的态度,拉乌夫选择了妥协,因为他并不想就此失业。

“当他到家之后给我们打了个电话,他说‘我愿意继续留在球队中。’。于是他和球队达成了共识,如果说他还想留在这里,那他就必须在奏国歌时和我们一样起立。”比克斯塔夫说。

我们难以评价比克斯塔夫处理拉乌夫“国歌门”事件的方式,他以失业为要挟,希望拉乌夫放弃自己的立场虽然暂时换来了和平,但却没有真正解决问题。而且,倘若坚持信念必须以失去谋生的手段为代价,很难讲这世界上会有几个人会坚定捍卫自己的立场。

在1993-1994赛季季后赛中,拉乌夫和掘金队以第八号种子身份击败了当年的西部第一超音速队,但在1995-1996赛季,这支球队仅获得35胜,无缘季后赛。正如比克斯塔夫所说,拉乌夫的“国歌门”事件让球队分心了。

而就在1995-1996赛季,拉乌夫在面对爵士队时狂砍51分,还在面对公牛队时拿下32分、9次助攻,送给72胜的公牛一场失利。但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国歌门”让这位时年26岁的天才在自己的巅峰期跌落神坛。他对所皈依的宗教是如此虔诚,以至于NBA和美国容不下他。

1995-1996赛季结束后,拉乌夫被掘金交易到了国王。而在国王队效力期间,他由于种种原因被教练雪藏,出场时间比此前在掘金效力时相比有了大幅缩水,数据也自然下滑不少。

趁着NBA在1998-1999赛季停摆,拉乌夫辗转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希腊、意大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联赛效力,还一度加盟日本篮球联赛。不过无论是伊斯兰国家还是非伊斯兰国家,拉乌夫似乎一直都没有找到心灵的归宿。

拉乌夫这个名字在最近也曾被人提起过,“禅师”杰克逊在一次面对媒体时突然说,其实联盟曾经出现过斯蒂芬-库里这个类型的球员,这个人就是拉乌夫。不过“禅师”的话遭到外界狂批,没人相信这个很陌生的名字能和库里相提并论。

2001年,拉乌夫曾和温哥华灰熊签下过合同,短暂回归NBA效力,而那时他也才只有31岁而已。但在41场比赛中场均6.5分的表现,说明拉乌夫已经不再属于这个联盟了。同年,拉乌夫的家被3K党暴徒烧毁,他接受采访时说,“从我的经历不难看出,在这个国家任何人的距离是多么遥远。”

(枫)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