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涯首战就27+19+12帽!KD小弟要去奥兰多当老大


来源:凤凰体育

在奥兰多,我伊巴卡会成为那个为体育馆打开灯的人。

伊巴卡讲述篮球路

凤凰体育讯 我觉得上帝安排我来到这世上,就是要我打篮球的。

我是怎么知道的?青少年时期,我的人生被在南非举行的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彻底改变。之后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就像是神迹一样。

在南非我们赢了比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可在比赛前我一直怀疑我们是否会打?去南非的路费谁报销?这看起来不现实。我父亲在我这个年龄打篮球时从未得到打这种锦标赛的机会。他也曾是刚果国青队的一员,我们国家并没有给国青队报销比赛差旅费的传统。感谢上帝,刚果篮协最终同意给我们出路费。而我就这样有幸成了第一支参加国际比赛的刚果U15队一员。

这是一生难遇的机会。前往南非的航班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在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里,我们对抗的是有更多国家资源投入的篮球队——像安哥拉队和尼日利亚队,他们经常前往欧洲打比赛。

那次比赛,我觉得我达到了难以置信的比赛水平,像是灵魂出窍一般。我投进了一个翻身跳投,回防的时候我想,我是怎么做到的?第一场比赛对抗南非队,我拿到了27分19篮板和12盖帽。尽管对抗的是锦标赛里最强的队伍,但我打出了我生涯最好的比赛之一。

而我只是在打球而已。

我最终得到了这次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MVP,得分、篮板、盖帽均为最高。在这之前,没有人知道我是谁。这次的比赛改变了我的人生。回头看,感觉一切都是为我安排好的。上帝给我打开了一扇门,对我说,向前走。

在锦标赛上,我努力地打球并保持专注,甚至我都没想到南非居然有专业球探。在那个周末,比赛只是让我感到十分快乐而已。

但是这里真的有球探。不久后,我打包行李,离开刚果前往西班牙,踏上了真正的职业篮球生涯。

当我抵达西班牙的时候才只有17岁。我有两个目标:学习西班牙语,每天玩命训练。一开始,我和另一个也说法语的非洲球员一起生活。这让事情对我来说变得更简单,因为我不会说西班牙语。但我想要学些东西,我不想这辈子都浪费时间。每一分钟,只要我醒着,我必须做一些事情,让我自己变得更好。所以我问俱乐部,能否帮我学习西班牙语。

刚到西班牙,棘手的事情有很多。在刚果我没有打过职业比赛,或者是任何接近职业水平的比赛。甚至是我们在南非打的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我们也只准备了一周左右。我们只是聚到一起,训练,迎接接下来的比赛。我们从没花时间在练习投篮上。

在西班牙事情完全不同。一切都围着篮球转,我有了一名体能教练,我开始着手训练投篮和基本功。无论上午还是下午,我们都有训练。

在西班牙,职业俱乐部都有一队和后备队,或者说是A队和B队。我一开始在B队,但我决心为A队打球,并暗暗定下目标。那时我还没有想到NBA,我甚至不知道选秀是怎么回事。我在刚果长大时的确在杂志上读到过NBA球员的事迹,但我没有真正看到NBA球员打球,因为我们没法买到电视。在西班牙我才瞥见了NBA的一角。我经常看一个叫做NBA Action的节目,那个节目每周播一次,里面有不同比赛的剪辑。不久后我就认识了更多的优秀球员,从那时起我天天都在YouTube上看NBA的片段剪辑。

我想要变得和他们一样,我想打NBA。

在西班牙待了几个月后,我的经纪人开始思考更长远的计划,他和我探讨在国外打球的事情。那时我依然在B队,但是我打得很好,被视为潜力股。NBA的球探也开始来看我训练。在锐步欧洲联赛上我荣膺MVP。在这之后,我的经纪人告诉我机会要来了,我有机会被NBA选中。

他是对的,超音速队在2008年首轮选择了我。

我没法立马登陆NBA。西雅图想让我多在西班牙一级联赛多待一年,所以我照做了。一年后,超音速队搬去了俄克拉荷马。

我对俄克拉荷马一无所知。

但是搬到这里绝对是上帝的恩赐。假如我没有在生涯第一年就住在俄克拉荷马,我肯定会迷失自我。俄克拉荷马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这座城市张开双臂来拥抱我。这是一个充满真诚的好人的城市,他们的关怀无微不至。

球队首先关心的是你的个人生活,而不是篮球。阿雅娜-克林顿主管球员的活动和服务,我把她称为我的姐姐,是她让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且她还帮助我学习英语。斯科特-布鲁克斯是我的第一个NBA教练,他对我十分耐心,帮助我适应新联赛和新国家。

这里的球迷无与伦比!他们激情四射,而且无比忠诚。我喜欢为他们打球。当我们从客场归来,往往已经是凌晨2点了,但总有球迷在机场等候。我意识到我在这支球队里是多么幸运。

我们的成功给了我们建功立业的机会。我记得2012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当我们走进场地时,每个在球馆里的人都在尖叫。声因实在太大,以至于我都有点害怕了,我从来没有在篮球比赛中听到过这么大的声音。但我感到不安的同时,我也感到无比兴奋。

我不能找到更好的球员可以学习了,特别是杜兰特和维斯布鲁克。和充满天赋又可以得分的球员一起打球太棒了,他们拥有一切,却依旧热爱比赛。

我在联盟的第二年依然在适应环境,杜兰特告诉我,在他居住的市中心有一座空闲公寓。我确认了一下那个地方,最终搬了进去,我们成为了邻居。

在我生涯的第一年我独居在公寓里,身边没有其他人。但在第二个赛季,我可以和凯文在他家附近四处闲逛。我们闲聊,吃东西,打游戏。凯文有很多朋友,所以这让我在异国他乡感觉舒服一点。有的时候我抓了点东西当晚餐就去他的家了。他们一直都很欢迎我。当我在雷霆队的时候,凯文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样,在我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他为我做了很多,我要为他所做的一切表示感激。

有件事情我想说一下,那是我第一次来到俄城的时候的事。我想要让教练印象深刻,成为第一个到场训练的球员。我记得布鲁克斯教练告诉我们训练11点开始,所以我10点到达了训练馆,我十分自信,觉得自己会是第一个来到训练馆的人。但当我走进球场,KD已经在场上投篮了,而且他刚练完一组。

第二天我想,好吧,我要来的更早,9点30就到。我肯定会是第一个到达这里的人。

结果并不是。

第三天早晨我想,我9点就到,提前两个小时到。

猜猜怎么了?KD已经在那里了。他肯定是每天早晨负责开灯的那个人。

我的人生中充满了很多有意义的经验,我计划把它们从俄克拉荷马带到奥兰多。我从每一个待过的地方都学到了东西。为此我十分感恩。

我十分感谢上帝给我的机会。我为此感到激动不已。未来充满艰难的挑战,充满荆棘。我会努力,就像KD和维斯教给我的那样。我迫不及待地想在奥兰多的球迷面前打球。能够抵达另一个热爱篮球的城市,我真的感到非常幸运。奥兰多有一座迪士尼乐园,我知道我十岁的女儿芮妮会很喜欢那里的。

和一群年轻大个子打球,这真的是令人兴奋。这支球队充满天赋。我们今年要一起飞到很多地方打球,非常期待与他们合作。如今的我,和第一次进入联盟时是已经是完全不同的球员了。我知道,是时候接受新角色的了,我已经是一员老将了。

在奥兰多,我会成为那个为体育馆打开灯的人。

(枫)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