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玉宁5岁立志踢世界杯 为踢球光吃补品就花掉20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张玉宁爸爸的微信头像就是14年前父子前往韩国观看国足世界杯时小张玉宁的照片,而在这场对阵伊朗的比赛中,张爸爸也穿着儿子此前的17号国家队球衣观战。

14年前5岁的小张玉宁随父亲现场观看韩日世界杯

19岁的张玉宁成为国足新9号

6日早上,国内某足球论坛有了一篇新帖:

“我是张玉宁的父亲,世预赛我们一起为中国队加油!”发帖人正是国足最年轻国脚张玉宁的父亲,他特地配发了一张14年前他和儿子去韩国观看世界杯的照片。

照片中小张玉宁一副标准球迷打扮:萌萌的脸蛋,红色的中国队帽子,红色中国队围巾,国足主场白色队服,身边是帅气的父亲。

那时候张玉宁5岁,只是一个刚刚开始学踢球的孩子。或许此时张玉宁和他父亲都没有想到,当国足再一次来到12强赛阶段时,两人的身份已经转换为国脚和国脚父亲。

对于自己心爱的儿子首发出战,张玉宁父亲说:“我给张玉宁发了一张《亮剑》里面骑兵连冲锋的照片,要死也死在冲锋的路上!”

爸爸,我长大要踢世界杯

张玉宁爸爸的微信头像就是14年前父子前往韩国观看国足世界杯时小张玉宁的照片,而在这场对阵伊朗的比赛中,张爸爸也穿着儿子此前的17号国家队球衣观战。

对于张玉宁来说,沈阳和韩国这两个地标,在14年前是他下定决心走上足球道路的关键之处。彼时张父在深圳做生意,小张玉宁跟着父亲在深圳学踢球。

14年后,12强赛国足首场客场迎战韩国,张玉宁的父亲身穿红色中国队球衣,成为现场2万多名中国球迷中的一员。

“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球迷,为中国足球欢呼呐喊过,也黯然落泪过。”

张爸爸回忆起了自己在现场经历过的1997年和2001年十强赛,“亲眼见证着中国足球这些高峰与低谷,和全国球迷一起分享着痛苦与喜悦,我对中国足球的感情真的很深很深。”

据张玉宁爸爸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韩日世界杯,张玉宁又跟着他来到韩国现场观看了国足和哥斯达黎加的世界杯小组赛首场比赛。

“爸爸,我想好好踢足球。”

比赛终场哨响的时候,当张爸爸听到儿子突然说出的这句话时,自己还有些吃惊,反问道,“你想好了吗?”

“想好了,我长大了想踢世界杯。”张玉宁坚定地说道。

因为足球,他和儿子放弃了移民

“我喜欢足球,从儿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想把他培养成为优秀的职业球员。”

张玉宁父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培养孩子,张爸爸笑谈自己的教育是“精英培养模式”——抛开传统体校概念,自己全程跟随,给儿子提供最好的环境。

作为武术世家,为了孩子练球,张玉宁父亲先从温州搬去东莞,后来再去深圳,然后来到上海。而当年对于张玉宁的球技,徐根宝也赞不绝口。

“除了带他现场体验,这些年为了给他补身体可没少吃,那么多年下来光补品就少说吃掉了20万元吧。”

鲜为人知的是,当初因为国足冲击2006年德国世界杯失败,一度已经决定移民德国的张玉宁一家,最终选择了放弃。

那时候正值中国足球最火的时候,成功打进韩日世界杯,又在2004年夺取了本土亚洲杯亚军,张玉宁爸爸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时他曾判断国足很有希望打进2006年世界杯。

作为商人的他敏锐嗅到了其中可能的商机,准备在德国承包一些公寓供前来看球的中国球迷居住,借这个机会,张玉宁父亲也在办理移民事宜。

没想到国足输给了科威特,连预选赛决赛阶段都没打进,张玉宁父亲一怒之下放弃了移民,决定和张玉宁一起留在国内好好学球。

留洋和国家队?这不冲突

最近一年多时间,张玉宁慢慢踢出了名堂,入选国奥队、国家队;逐渐在荷甲有了出场时间。

张爸爸也一直在追逐着儿子足球的轨迹,荷兰维特斯、武汉国奥四国赛,韩国首尔世预赛,然后回到沈阳继续观看12强赛和伊朗的比赛。

看完和韩国的比赛,张玉宁父亲嗓子已经有点哑了,他说已经很久没有经历现场如此呐喊了。

“我有很多现场看球的经验,我告诉身边其他中国球迷,我们的气势绝对不能输!特别是当韩国人呐喊的时候,我们的声浪也要出来!我们是代表所有的中国球迷来到这个现场,和他们一起战斗!”

而这次备战12强赛,他的儿子张玉宁是到队最晚的球员。维特斯最开始同意了张玉宁缺席一轮俱乐部赛事的要求,但最终球队还是把张玉宁留到了8月底。

本赛季是张玉宁与维特斯两年合同的最后一年,上赛季末段他打出了很高的水准,能力得到了维特斯的认可。新赛季维特斯签下前荷兰国脚中锋范沃尔夫斯文克尔,后者现在的经验和能力在张玉宁之上,这样张玉宁只能作为第二中锋先从替补开始打起。

张玉宁和维特斯的合同规定,维特斯这个赛季必须确保张玉宁在一线队中的出场次数达到25场(每场出场时间达到45分钟),包括联赛和足协杯赛等所有正式比赛。

这样根据合同双方可以自动续约两年,否则本赛季结束后张玉宁将成为自由球员。

从试训期开始,维特斯已经培养了张玉宁多年,如果张玉宁一直参加国足比赛,势必会影响他的俱乐部出场率。

最后双方协商缩短了合同中续约条款规定的出场次数,这样张玉宁和维特斯双方就达成了平衡,维特斯方面也表态大力支持张玉宁参加世预赛。

“不能说太远,至少这四年时间,张玉宁肯定会在国外踢球,这也是当初的目标。”

[责任编辑:姚天明 PS006]

责任编辑:姚天明 PS00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