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9月11日 16:5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Fernandes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美联社高级记者,《四四二》杂志南美分部文字总监,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评论员

佩莱格里尼

佩莱格里尼对中国的印象肯定不错,因为他在河北华夏幸福的待遇就像一个超级球星。很多人觉得,这样的热情款待并不为过,毕竟中国不是天天都能迎来一个履历上同时写有“皇马”和“曼城”的主教练。

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情况和我们巴西很相似:我们很喜欢为一个人过去的漂亮标签买单。即相比能力,更在乎名气。这恐怕是发展中国家的共性:快速复制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期待从过去找到胜利基因,并从未来预支胜利果实。

但如果华夏幸福将这名62岁的智利人当成解决球队问题的万能钥匙,那我找不到比“天真”更确切的词汇。因为皇马和曼城遇到的问题,和华夏幸福不一样,也没法一样。

事实上,佩莱格里尼是一个相对中庸的主帅。他的过往执教战绩并不耀眼,也没有足够的执教个性,更谈不上战术改革之类的足球遗产。完成欧足联教练课程,恐怕是他区别于其他拉美教练的最大资本。

所以,我很难搞清华夏幸福用天价挖下佩莱格里尼的真正目的。如果他们真正想改变球队的作战哲学,贝尔萨、西蒙尼以及桑保利恐怕更为合适,我相信对俱乐部而言,薪资不是问题;而如果想稳扎稳打,为球队找一个工程师,那么现在也不需要急于炒掉前任主帅李铁,毕竟房子不是一天能建成。假如球队意欲于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豪门,那么佩莱格里尼也不该是最合适人选,毕竟他唯一拿得出手的冠军奖杯,只有一座英超。

2013-2014赛季的曼城,球员配置华丽无比。但在大部分时候,都落后于那支浑身是胆的利物浦。在很多人看来,利物浦其实比曼城更配得上冠军,而且曼城的夺冠其实教练并没起到多大作用。除此之外,佩莱格里尼的冠军奖杯都来自南美,不值一提——他执教过的几支球队并不怀念他。

球迷并非无情,因为相比短暂的胜利,教练员的执教风格显然更容易长时间留在人心。佩莱格里尼执教的所有球队都是攻守平衡,球员替代性较强,但缺乏足够激情。设想一下,如果你手上的球员个个身价不菲,能力出众,所谓的战术调整也只是找同类型的球员来轮换,那么这样的足球基本上和造房子是一个道理:严谨、安全但无趣。而这恰是佩莱格里尼的老本行,和他一贯坚持的风格。

上赛季中段被突然告知,赛季结束后离任已成定局,并高调宣布继任者身份。这样的剧情,或许能为佩莱格里尼获得一些来自球迷和媒体的同情分。但看过曼城2比1战胜曼联的比赛后,恐怕不会再有人提及智利人的名字——球迷们永远都是美丽足球的拥趸。

无独有偶,皇马也没人怀念佩莱格里尼。我的皇马工作的朋友,用浪漫主义的方式对此作出解释:在皇马、曼城这样的顶尖豪门,赢球只是油画中的底色,赢得漂亮才是真正凸显价值的点睛之笔,豪门需要艺术家,而不是工程师。

谁怀念工程师?比利亚雷亚尔这种,连赢球都成为奢望的小球队。让佩莱格里尼名扬欧洲的,正是这支巴伦西亚大区的小球队。智利人在那里很高兴,因为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因此球迷们爱戴他。当然,和之后执教豪门的经历一样,佩帅在黄色潜水艇的成功也主要取决于一帮天赋出众的落魄球星。取得成绩诚然可贵,但在球星背后的,是一屁股债台高筑,这也给了中国企业在之后收购球队的机会。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智利国家队前任主帅桑保利转投塞维利亚后,国家队甚至都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的老乡——佩莱格里尼(智利足协的友人如是说)。这是不是说明,智利不愿意把自己当小球队看?

那么在河北,佩帅能成功吗?我觉得首先要了解华夏幸福对自己的预期。如果拿赢球作为标准,或许智利人能将胜率提高;但如果拿夺冠作为目标,那么俱乐部很有可能会失望。因为球队的主体是中国球员,而目前优秀中国球员基本都被垄断在几支传统豪门中。在这样的环境下取得成功,佩莱格里尼必须对自己和球队做出大规模调整,而这并非他之所长。

此外,佩莱格里尼的名字并不具备如里皮、斯科拉里、埃里克森般的国际号召力,如果华夏幸福急于在世界范围内打开自己的名气,智利人无能为力。

我能理解中超联赛目前需要大牌明星,但大牌明星的作用终究还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足球。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短时间内的媒体曝光,那么再多大牌球星和教练,也只能是大捞一笔后,匆匆跑路的过客。

当然,佩莱格里尼也需要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现在鲜花和掌声,并不意味着球迷们无条件的热爱,和俱乐部长期的支持。因为即便成功如里皮,在告别中超联赛时,也没落得一个体面的告别。

中国足球习惯于将迎新布置得大张旗鼓,将告别处理得偃旗息鼓。(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