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话门"十年拖垮小世界杯 意甲真萧条看台空一半


来源:华西都市报

“电话门”十年拖垮“小世界杯”曾经,意甲被冠以“小世界杯”的美称,盛极一时,但十年前,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曝光了前尤文图斯总经理

意甲衰落

“电话门”十年拖垮“小世界杯”

曾经,意甲被冠以“小世界杯”的美称,盛极一时,但十年前,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曝光了前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与意甲裁判指定员之间的通话内容,曝出意甲个别球队通过控制裁判的选定来打假球,由于球队的电话录音成为证据曝光,被大肆报道,故称“电话门”事件。

虽然在电话门爆发的当年,AC米兰闯入了欧冠四强,而意大利国家队更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奇迹般地夺得了当年的世界杯冠军,而在下一个赛季AC米兰甚至拿到了欧冠冠军!但殊不知,那段岁月几乎成了意甲最后的辉煌,而后来国米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夺得2009-2010赛季欧冠的冠军,更多是被看做了回光返照。

电话门,对于意甲的影响可谓是相当深远,尤文图斯的降级导致意甲成为“球星超市”被大肆挖角。另外,由于联赛信誉的下降导致意大利足球的声誉受损,针对意大利足球的投资和赞助减少,进一步加速了意甲的没落。不少意甲球队由于自身经济实力的问题,生存得举步维艰。

对此,意大利足球的一批改革派一直在寻求转变,想要将意大利足球再次带回“小世界杯”的辉煌。据《意大利足球》消息称,意大利足协主席塔维奇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会进一步推动减少意甲联赛球队数量的计划,他认为如果意甲联赛能够减少至18支球队,将会提高联赛的整体质量。

73岁的塔维奇奥2014年以63.63%的得票率击败AC米兰名宿阿尔贝蒂尼,当选为新一任意甲联赛主席,此前他曾担任过意大利业余联赛主席长达15年之久。在他上任成为意大利足协主席之后,就一直提倡减少联赛的球队数量,但他的计划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在被问及减少球队数量至18支后究竟有哪些好处时,塔维奇奥表示,“对于每支球队来说,他们的技战术水平都能够得到提高,球迷数量也会有所增长。很明显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内就开始实行减少球队数量的计划,这需要四到五年的过渡期。”

塔维奇奥同时表示,意大利三个级别联赛的球队数量都需要重新进行编排,“按照计划,意甲将来会有18支球队,而意乙有20支,意丙联赛将会被分成两组,每组20支球队。”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意甲真萧条看台空一半

如今的意甲有多惨?看看2016-2017新赛季的这些数据,真能让你大吃一惊。

上座率:仅51%

新赛季前两轮,意甲现场看球的总人数为426388人,创最近十年同期最差,比上赛季同期又跌了约5%,而与2014-2015赛季前两轮相比更是下降了9%。按上座率计算,新赛季前两轮仅有51%,而最近十年以来,只有2013-2014赛季前两轮的上座率不高于51%。事实上,新赛季意甲前两轮没有卖掉的门票为405549张,占球场容纳观众数的49%,与上座率正好吻合,也成为近十年球票销售最差的一个赛季。

转会花费:仅2753万英镑

本赛季夏季窗口,意甲的转会费数据其实并不惨淡,转会支出高达5.95亿英镑,排在联赛支出榜的第二名(德甲4.6亿英镑,西甲4亿英镑,都比意甲低得多),毕竟与英超的转会花费相比,所有联赛都是小巫见大巫(英超今夏的转会支出高达11.97亿英镑,再次刷新了历史记录)。但是,在卖人收入方面,意甲却以5.67亿英镑占了第一位,这意味着有大量的人才外流,而英超仅为4.87亿英镑,西甲更是只有3.82亿英镑。因此,收支相抵后,意甲的净支出仅有2753万英镑。

欧冠成绩:一落千丈

2009-2010赛季国际米兰获得欧冠冠军后,意甲球队便再没问鼎过欧冠,除了尤文图斯在2014-2015赛季闯入过决赛,意甲球队在其他时间的最好成绩仅为8强。2012-2013赛季开始,意甲的欧冠参赛名额从4个减少到3个,存在感进一步降低。即便此前意甲球队进入欧冠是“2+1”的名额,但是那个“1”的名额却常常拿不到。从2009-2010赛季资格赛改制以来,意大利球队只有2次能够从欧冠附加赛晋级,一次是2013-2014赛季的AC米兰,还有就是2009-2010赛季的佛罗伦萨。

不过,欧足联目前推行了新的改革,从2018/19赛季开始,欧战积分排名前4位的联赛,将直接获得4个欧冠小组赛参赛名额,不需要再打附加赛。显然,受益最大的联赛就是目前排名第4的意甲,这将有利于意甲的复兴。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记者视线/

缩编不必悲观德甲是好榜样

意甲缩编,在业内人士看来未必就全是悲观,其实身边就有好榜样——18支球队的德甲。这两年,德甲的强势崛起是意大利人最不愿意看到的,但也是他们不得不承认的。虽然无力追赶商业价值最高的英超,但综合系数来说,德甲是不折不扣的全球第二大联赛。而从票房和上座率来看,德甲以场均43177人碾压排名第二的英超(36487人)、以及排名第三的西甲28773人,德甲的上座率比意甲几乎多一倍。

欧战战绩、球星、青训体系,德甲的辉煌也强势助力德国队,这些数据,都是让意甲羡慕嫉妒恨的。越来越多的专家发现,德甲的强势崛起和德甲编制有关,18支球队和20支球队的联赛相比,比赛就要少四轮,这意味着少了四轮一周双赛,意味着德甲的球员多了四周的休养生息。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球队的训练也更有质量,转播、上座来说都有好处。所以,足球圈有一种理论认为,最完美的联赛应该就是16到18支球队,只是说,从商业价值来看,20支球队联赛周期更长,更容易制造圣诞大战等商业噱头。

从这个角度看,缩编,对意甲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利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责任编辑:孙扬明 PS004]

责任编辑:孙扬明 PS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